刘昊然考上事业编被骂!明星凭什么和我们抢“铁饭碗”?

前几天,#刘昊然考编成功#的消息上了热搜!

“你好,我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刘昊然”。昊然弟弟此话一出,惊呆了众多网友。

看到这个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觉得有点搞笑,大明星竟然也在忙着考编上岸,难道也是为了有个“铁饭碗”吗?

后来才发现考事业编的明星不止他一个,看来我们对演员这个职业的误解有点深。

明星都在考编,

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在大多数人眼中,演员、舞蹈、音乐等专业的毕业生是很难找工作的。

毕竟成为大明星的只是少数人,于是造成了一个印象就是学艺术类专业既耗钱,未来可以从事的职业除了当老师,似乎没有什么正经的选择。

如今昊然弟弟考编成功似乎也为演员和舞蹈等专业正了一次名,艺术类专业也有一些高大上的事业编可以考啊!

图中刘源是昊然弟弟的本名

而昊然弟弟考入的中国煤矿文工团,是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历史最长的,属国家A级表演院团。除了老一辈的国家一级演员,还有我们熟悉的演员范伟、靳东、苗圃、罗晋等人,都是煤矿文工团的在编职工。

既是年轻明星,还有编制加持,这样务实的昊然弟弟可以说是明星里面的一股清流了,为此有网友留言说:

今年上半年拍了摩西,拍了我的家乡,拍了一点,还去考了事业编,六月份毕业,九月份入编,10月份过23岁生日,收获3亿票房,实在让人羡慕!

现在的年轻演员很少有这么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念了。

也有网友自我激励说:作为明星都在努力考编,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在羡慕和夸奖之外,也有大量网友产生争议和质疑:

有没有利用名气走后门?是不是为了北京户口才去的?算不算是抢普通人的考编名额?平时不上班的话算是“吃空饷”了吧?

对此,有网友回复说:

不要酸,表演也不容易,要经过初试、复试、和三试。而且它也属于国家事业单位,招聘大多仅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竞争相对小一点,但这三轮专业考试的难度也不低。

像邓超就曾因为报考北京人艺失败,在街头崩溃大哭过:“当时我就觉得我完了,我的大学时光完了……”

至于平时不上班是吃空饷的怀疑,这是因为演员这个职位的要求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只需要完成特定的演出任务即可。

像章子怡、李冰冰、陈数等人,就都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他们在外接拍影视剧、综艺节目,都要在第一时间先向剧院报备、协调工作时间,并且每年还要缴纳一定的管理费。

至于怀疑昊然弟弟靠明星身份走后门的,一定不要忘了2015年,他可是以文化课、专业课双科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1岁主演《唐人街探案2》,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百花奖影帝提名者。

这样的实力,还不配正大光明地成功上岸吗?就算昊然弟弟不去考,这个职位普通人能考得过吗?难道这样优秀的演员还不配拿北京户口吗?

铁疫情下的焦虑,

让“铁饭碗”成了最好的工作。

不过我也能理解,为何部分网友会对明星考编有这么大的争议。

最大的原因莫过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整体就业形式非常严峻,一些普通大学生一毕业就失业,压力非常大。这个时候有钱有工作的明星也来走普通人唯一的出路时,多少会觉得是在和我们“抢铁饭碗”的感觉。

比如,前段时间“国考”的报名阶段,也曾上过几次热搜。

报名人数达157.6万,总共招录24128人,招录比例为65:1,最热门岗位竞争超两千选一。更别说还有各地方的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有的竞争强度可能比高考都还大。

尤其是对于应届生而言,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就业计划,心态和职业选择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据相关数据统计,往年通常只有四成左右的毕业生想要进入体制内,今年这个数据却超过了六成。

还有一些工作了好几年的往届毕业生在裁员风波中,也试图抓住“体制内铁饭碗”的救命稻草,导致竞争也加大了不少。

种种对比下,一个有钱有名、不需要找工作的大明星还去“考编”,光看字面意思就很容易让人愤怒了。

更别说人家实力那么强,演戏和工作两不误,一次就考过,很容易让焦虑的年轻人羡慕嫉妒恨了。

疫情焦虑下,

职业道路该如何选?

就像有个网友说:

因为疫情失业了,爸妈开始抱怨我为什么不考公务员?

然而,在30岁之前,大部分年轻人是很难下定决心在一个地方,做一份工作到老的,也不知道铁饭碗对后半辈子的稳定生活有多重要。

就像以前年轻人的朋友圈,都在喊着“跳出舒适圈”、“逃离体制内”、“做个自由的创业者”,而今年都在默默祈祷:

早日上岸、旱涝保收、朝九晚五、光荣退休、好好做个打工人……

其实,无论是跳出舒适圈,还是挤进体制内,大多都是因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焦虑导致的跟风抉择,而不是内心真正有目标的前行。

就像围城里的一句话:“有的人等在城外,想早点冲进来,有的人想冲破围城离开。”

不管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还是因为目前现状的迫不得已选择一份职业,都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让人陷于找工作和离职的恶性循环。

想要真正解决问题,最关键的是明确自己真的适合做什么,有了明确的职业方向,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不会迷茫。

就像昊然弟弟不管是继续拍戏赚钱,还是考入文工团,他的职业都是表演,只不过一个是演员,一个是话剧演员,形式不同而已。

一个新生代的明亮新星,有名有利有作品,每一分钟都可以换成钱去计算,却还愿意花精力考“铁饭碗”,说明他没有被短期的利益冲昏头脑,不想被流量明星标签化,还想踏踏实实地成为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毕竟,像“国家一级演员”这种职称,会更适用于有单位编制的演员,比如宋丹丹、陈道明和六小龄童等。

在流量和赚快钱的面前,刘昊然选择考编,其实是在走一条更精进于演技的漫长道路。

以前,很多人觉得有编制就是“铁饭碗”和“混日子”,却不知道转企改制的事情什么时候会从天而降?

上一辈的父母认为孩子学音乐美术体育,以及舞蹈、表演等艺术专业将来不好找工作,如今,美育和体育即将纳入中高考。

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有些人不是输在能力,而是输在固化的观念下。

不管是考编,还是合同就业,关键是职位适合自己,而且还要有动力坚持学习和变化。只有从多个方向努力打磨自己的职业技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增添抵抗风险的能力,在未来面临变动时有主动选择的底气。

希望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都能明白这个道理,少走弯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