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姨妈的“功守道”,玩得可比马云溜!

在《红楼梦》中,薛宝钗给人的印象是端庄大方,处事干练,极具城府,是一个非常有心机的女子,与林黛玉的诗情画意的浪漫之美相比,更多了一丝稳重和成熟,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很多人都觉得她更适合“宝二奶奶”的位置。

曹公对于黛钗,无论才华还是美貌,采取的都是平分秋色的写法,没有抬高谁,也没有贬低谁,这两个女子都是一样美丽聪慧的,细读红楼就会发现,薛宝钗的命运其实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她与贾宝玉、林黛玉是一样的,甚至有些地方还不如,毕竟贾宝玉与林黛玉他们至少为了自己的命运争取过,尽管最终还是失败了,而薛宝钗却始终是“认命”的态度。

笔者认为,薛宝钗相对于四大家族,特别是对于薛家而言,她就是一粒棋子,更是政治投资的原始资本,为什么这么说?列位看官先来回顾一下,薛宝钗为什么进京?是为了进贾府做“宝二奶奶”吗?不是,人家是准备进宫的。

薛宝钗是薛家的女儿,作为权贵之后,她确实有选秀的权利,薛家的初衷也是准备将薛宝钗送进宫的,薛家也指望着她能给家族带来荣耀,这才有了薛宝钗进京,才有了宝黛钗首聚荣僖堂等故事,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那就是薛蟠惹下了人命官司,薛家进京,也是为了了结这件事,当然,王子腾和贾政都已经和贾雨村打过招呼了,可见,此时薛家到贾家来走走亲戚,可不是简简单单地串门啊!

那么,薛家此时为什么要与贾家亲近呢?很大的原因是薛宝钗进宫,薛姨妈是王夫人的妹妹,她们都是王家的女儿,一个嫁到薛家理事,一个嫁到贾家管家,薛姨妈的如意算盘就是准备依靠姐姐,特别是姐姐婆家的政治力量(特别是已在宫中的贾元春),帮助女儿薛宝钗顺利进宫。

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以贾家为首,势力最大,而且贾家已经有一个女儿进宫了,那就是贾元春,因此,薛姨妈找王夫人,找贾家,其实就是为了依托贾元春的政治力量,让薛宝钗进宫,要知道,元春是王夫人的亲生女儿,与薛宝钗也就是姨表姐妹,虽然当时的贾元春还没有被封为贵妃,但是应该在皇帝身旁还是很吃得开的,吹吹耳边风应该不成问题,毕竟后来封为贵妃了嘛!

后面的故事如何发展,列为看管都是知道的,事与愿违,薛宝钗选秀惨遭失败,为什么会被淘汰了呢?以《红楼梦》对薛宝钗的描写,无论是才华,还是美貌,薛宝钗都是出类拔萃的,可见,薛宝钗选秀不是败在才华和美貌这些自身的硬件上,而是败在了一些软件设施上!

薛家在四大家族中名列第四,排名最末,这是为什么?这与薛家的身份有关系,因为薛家是皇商的身份,既然是皇商,但是始终还是商,这在封建社会就是非常忌讳的,因为商为“四民”之末,虽然有钱,但是地位并不高,这也就是薛家只能在四大家族中排名最末的原因。

可以想象,与薛宝钗一起参加选秀的,都是达官贵族的千金小姐,薛宝钗虽然优秀,但是出身商人,可想而知,她是不会被重视的,皇家选秀对秀女出身的要求非常高(极个别的例子除外),中国人要讲究门当户对嘛!

薛家毕竟是紫薇舍人之后,虽然为商,但是皇商,代表着皇室的尊严,因此,薛姨妈才会投奔到贾家,就是想通过姐姐王夫人,姐夫贾政,希望侄女贾元春能伸出援手,帮一下自己的表妹,只要贾元春帮忙,这个所谓的“商”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可是,薛姨妈打错了算盘!

列为看管可能要问了,薛姨妈的算盘堪称“如意算盘”啊!究竟是怎么打错了呢?笔者想说,薛姨妈千算万算都很准确,就是少算了一笔,那就是自己的侄女——贾元春的内心想法,那么,贾元春此时会是怎样的想法呢?

笔者认为,此时的贾元春正在“封妃”的重要档口,这一点贾家里所有的人,特别是贾政和王夫人都应该是清楚的,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去走后门呢?贾元春不会去做,贾政和王夫人也不会去做。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贾元春绝对不会支持薛宝钗进宫,如果让薛宝钗进宫,不是给自己找了一个竞争对手吗?何必自己跟自己找不痛快呢?从这个意义上说,贾政和王夫人也不会同意依托贾元春让薛宝钗进宫,所以,薛姨妈的算盘算是白打的了!

甚至可以做出这样推断,贾元春为了减少一个竞争对手,阻止薛宝钗进宫,比如专门叮嘱某些部门在审核秀女时,要注意挑身份高贵的,像商人的子女可以直接淘汰,凭贾元春当时的地位,办到这些事情,相信不是一件难事。

薛姨妈在薛宝钗进宫失败后,于是退而求其次,开始筹划另一件事,那就是薛家与贾家的联姻,也就是薛宝钗与贾宝玉的联姻,这件事对于贾元春在宫中的利益没有影响,而对于贾家势力的扩大却是有好处的,对于王夫人进一步掌控贾家更是有利的,一旦薛宝钗成为“宝二奶奶”,那么贾家大权就落在了王夫人、王熙凤、薛宝钗三个王家女儿身上,因此,王夫人和贾元春对于贾宝玉与薛宝钗的婚姻都是持支持态度的。

后来,贾元春被册封为贵妃,整个贾家的权势达到了顶峰,在端午节的时候,贾元春赏赐礼物,在《红楼梦》第二十八回中曾经如此写道:“袭人(对宝玉)道:‘老太太多着一个香玉如意,一个玛瑙枕。老爷、太太、姨太太的,只多着一个香玉如意。你的和宝姑娘的一样。林姑娘和二姑娘、三姑娘、四姑娘只单有扇子和数珠儿,别的都没有。’”

贾元春已经将贾宝玉与薛宝钗同等对待了,而将林黛玉与贾府三艳同等对待,这可以说是贾元春针对谁是“宝二奶奶”问题最明显的表态,她在原则上支持了贾宝玉与薛宝钗的婚姻,可见,薛宝钗在婚姻上,始终都是被动的,无论是选秀,还是嫁给贾宝玉,她都是一粒棋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