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学生干部成长攻略(上)

国庆假期期间,成都某高校的学生干部在网上“火”了。网上曝光了该高校学生社团的QQ群聊天记录,一位低年级学生@学长询问开会时间,本来是一句非常普通的问话,却被两位高年级学生干部“教育”不能直呼主席为学长、不能直接@主席、“试用干部”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方式等等。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无独有偶,很快又有另一所高校的学生干部爆料,自己因写错部长/主席名字,被要求抄写名字50遍,还要“在大会上做检查”,另一学生把学生组织要求部员给部长/主席发“节日祝福”的消息截屏发到贴吧,被社团成员找上门要求道歉、追责。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月6日,北大清华等四十一所高校学生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倡导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

该倡议共分为六条: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本会宗旨,永葆理想主义情怀,扎扎实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其中后两条提出:“我们要牢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学生,牢记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我们要努力建设充满朝气、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不吃吃喝喝、贪图玩乐、讲求排场,要克服精致利己思想,坚决抵制社会不良习气侵蚀。”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上一篇文章《脑子是个好东西,你有没有?》中我列举了学生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简友跟我交流的时候提到了学生干部的“初心”,以我在高校的工作经历,以及对省内外高校的了解,绝大部分高校的学生干部是好的,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也问过“为什么要做学生干部”,孩子们普遍提到了“能力培养”、“素质提升”、“多交朋友”等原因。如果这就是身为学生干部的“初心”,那么,该如何在这个岗位上不断锻造自己,让自我与团队共同获得成长呢?

如果从学生干部个人素质培养和提升的角度,我给出如下建议:好干部要具备五个“子”。

1. 有脑子

脑子的问题我在上一篇文章里提过,学生干部会帮助老师处理一些日常的事务性工作,为系部和院校组织各类活动,为同学们做好各种服务工作,是连接同学与老师、学校的纽带和桥梁。学生干部要想做好工作,要想从工作中获得成长,一定要带着“脑子”,对于老师的工作安排要先动脑子琢磨琢磨,该怎么干?怎么干更好?需要谁干?用什么方式?有哪些问题要注意?以前有没有干过?有哪些经验?有哪些不足?完成标准是真么?过程怎么监控?质量如何保证?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反思,好的方面是什么?不足有哪些?以后如何避免?只有带着“脑子”工作,才能收获最大化的成长;学生干部的“职位”越高,责任越大,越需要动脑子。

2. 嘴皮子

作为学生干部,要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因为不论是在团队管理、工作安排还是与老师、同学交流过程中,都需要表达。学生干部练“嘴皮子”,不是要练成“口吐莲花”式的夸夸其谈,而是要练就清晰、准确的表达方式去开展日常工作,和坦诚、宽容的工作态度去对待同学。

3. 腰杆子

我经常与学生干部分享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学生干部的“初心”一定不止生理与安全需要,更多的是指向归属和爱、尊重与自我实现。而尊重从何而来?难道小部员逢年过节发个毕恭毕敬的问候短信就是尊重吗?不许干事@主席就能换来尊重吗?要想赢得尊重,首先自己要腰杆子够硬;腰杆子怎样才能硬,不是靠头衔、职位,而是靠个人的实力:个人素质、工作能力、工作成果,以及带领团队获得的业绩,这才能实实在在让人尊重。因此,学生干部要挺直腰杆子,就是要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自己的能力、素质在工作中切实地获得提升与成长。

4. 铁腿子

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具备强大的执行力,对于老师和学校安排的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推诿、不拖延,踏实肯干、勤勉守时,这也是未来职场对于职业人的基本要求。我希望每一个学生干部都能铸就一双“说走咱就走”的铁腿子,增强执行力,如果大学期间就能做到,今后在职场的发展也会更加顺畅。

5. 好样子

高校的各类学生组织、社团也是培养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平台,因此,尤其需要学生干部时时处处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有一个“好样子”。良好的自我形象与颜值无关,而是要在学习中勤奋刻苦、在工作中务实争先、对老师尊敬有礼、对同学热情真诚、对同事谦和礼貌。遇到任务能与团队合力破解,遇到难题能沉稳应对,带着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大学生的昂然正气,这才是一个学生干部应有的“好样子”。

那么,如何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呢?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我们下次慢慢聊吧!(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离deadline还有三个礼拜的时候,藤堂终于下定决心回到C城乡下老家里潜下心来"搞创作"了。 父母已经与姐姐一...
    十一的影子阅读 328评论 0 1
  • 想要稳定的,等来只是沉沦; 不断前行的,才能拥有明天。 推荐一个思维导图工具,幕布。
    晚间一壶茶阅读 405评论 0 0
  • 今天和方同学在回重庆的车上,听了宁向东老师今天的课程,刚好借此机会谈了一下对各自领导的一个看法,宁向东老师...
    小米雨路阅读 68评论 0 0
  • “一定要爱着点儿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汪曾祺《人间草木》 我爱赶菜市,总是算好了周边大大小小市集的时间...
    观心胡TT阅读 1,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