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者游戏》:真正的勇敢,在于战胜自我和接纳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在走进电影院之前,我其实对这部电影的背景和架构之类一无所知。我是冲着巨石强森去的。从海报来看,这似乎是一场硬汉勇闯夺命岛之类的戏码,打个畅快淋漓,让你肾上腺素飙升,最后来一场心灵救赎,差不多就这样。

再说,现在正上映的,《芳华》看过了,《前任3》也看过了,也只能看《勇敢者游戏》了,其他?呵呵。

顺便说一下,我看过《前任3》,不等于认可它。总体来说,这是一部泛善可陈的电影,叙事没有节奏感,传递的价值观也有问题,略微带一点儿郭敬明小时代般的意淫。

(2)

回忆了一下,对道恩·强森这位肌肉男的第一印象来自于一部和森林有关的电影,搜了一下度娘,应该是《丛林奇兵》。看了一下在国内的上映时间,竟然是2004年,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那时候想,这哥们竟然叫“stone”,看来是个“艺名”,当时就记住了那张脸和那身肌肉。对于我这样一个脸盲来说,记住一个老外,实在不容易。

(3)

看完电影,有几个惊喜。

第一个惊喜是,这竟然是一部科幻片:四个犯了错误的学生,放学后被校长留下来整理一个堆放杂物的储藏间,无意中发现了一部红白机,年轻人的好玩儿心使他们启动了红白机,想着玩一把放松一下,却被神奇的红白机吸进了游戏世界……

第二个惊喜是,这竟然是一部喜剧片。虽然在丛林里面对各种猛兽时,会有略微恐怖的一惊一乍,但总体来说,观影全程还是被一种轻松欢快的氛围所包围。这算是这个贺岁档最意外的收获。

顺便说一下,从冯小刚开启贺岁片开始到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贺岁档这个概念越来越宽泛了。

冯导开启的贺岁档,是喜剧片的贺岁,大家辛辛苦苦一年,到电影院看个冯小刚的贺岁片,哈哈一笑,欢欢乐乐,一切忧愁烦恼抛到九霄云外。

后来,有其它导演也凑热闹,拍个喜剧片,加入贺岁片的行列,拍的好坏不说,图个乐呵,不能跟冯小刚比,葛优领着一帮京串子说着京片子的威力,无人能及。

再后来,贺岁档就慢慢的开始“挂羊头卖狗肉”了,哭的笑的怒的骂的,只要是赶着年底岁初上映的,都美其名曰“贺岁”。问题是,你见过哭着给人家拜年的么?

所以,我常常怀念1997年的那个岁末,当我在电影院里和来自四面八方天南海北各行各业老老少少的人们开怀大笑着看完《甲方乙方》,听葛优在旁白里说“一九九七年过去了,我很怀念他”时,笑了一个多小时的我,眼睛竟然有点儿湿润。

那一年,香港回到了祖国怀抱,伟人离开了我们,我离开了故乡。

从此,每到年末岁初,我都会想起那句话: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跑题了,拽回来继续说惊喜。说这么多,意思是,能在年末在电影院里葛优躺着看一部足够轻松开怀大笑的电影,这一年才是圆满。

(4)

第三个惊喜是,这部电影巧妙的运用现实和游戏里的人物,实现了身份交换。

这种交换,是多方位的。比如,瘦弱和无所不能的肌肉男之间的交换,自卑的丑小鸭和身材火辣身手过人的辣妹之间的交换,注重外表的手机控美女和中年油腻男之间的交换,高大威猛的运动健将和黑矮胖小哥之间的交换。

对于这些交换,他们或兴奋,或不甘,但共同点是,不管如何变换,他们最初其实还是那个现实中的自己。他们木讷,他们自卑,他们爱美,他们虽是好友却心生嫌隙。

这些不同方位的交换,给电影提供了足够多的笑料,为演员提供了足够大的发挥空间,当然,也对演员的演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

第四个惊喜来自于杰克布莱克饰演的贝瑟尼。

一个美丽的女孩儿变成了中年油腻男。他的心其实还是“她”。当“她”喜欢的亚历克斯即将殒命,“她”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的一条命给了亚历克斯。

当他们回到现实,却无法回到同一个时间的现实,也只能彼此会心一笑。这份情,却比玛莎和斯宾塞之间的圆满结局更圆满。

(6)

当然,除了惊喜之外,故事架构还是传统的好莱坞工业产品的架构。或许是喜剧元素太出色的缘故,电影里的正反对决也显得不那么激烈,甚至有点反派太弱,胜利来的太轻而易举的感觉,这也许是电影评分不是特别高的原因。

(7)

好莱坞的电影,都有一个中心思想。

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一下《勇敢者游戏》的中心思想。

电影里的角色们,总会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当他们四个人遇到飞行家“亚历克斯”时,他们真正的困难才正式摆在他们的面前:当他们只有一条命,一旦失败就要永远被困到游戏里,是否还能像以前一样,有无所畏惧的勇气?

亚历克斯走出了恐惧,战胜了自己。

每一个人都战胜了自己,都走出了自己,走出了自己的懦弱,自卑,自恋。

也许,那个游戏的世界就是我们的内心,我们进去,面对各种心灵猛兽,经过战斗,经过努力,战胜了内心世界的那些猛兽,达到了内心我们期望的那个角色和外在角色的统一,或者是升华,或者是接纳。

这,就是这部电影的中心思想;这,才是勇敢者的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