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游戏疗法培训第十场——仵云霞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活动简报

和蔼的叶老又和大家见面啦

        2016年5月5日上午九点,第十场沙盘游戏疗法骨干教师培训在昆十中白塔校区如期举行。昆明市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仵云霞,五华区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员彭华军以及各区县的骨干心理教师、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参加了这次培训。

         此次培训叶老师为大家继续讲解沙盘的分区及沙游作品的解析。培训已经接近尾声,叶老师依旧早早来到培训现场,以饱满热情的态度为大家继续讲解课程。这次,叶老师向大家介绍沙盘中本我、自我、超我的分区位置,以及来访者在沙盘中所呈现的过去、现在、未来的状态。一个个生动的个案作品不仅将沙盘技术分区技术牢牢贯穿,还有大量娓娓道来处理个案的宝贵经验,吸引的学员们"奋笔疾书"。

每次都有的荐书环节

叶老的珍藏

"奋笔疾书"的仵老师

努力认真的学员

           学员们认真劲儿让小编我感受到了接近尾声的培训让大家依依不舍的心情~

看看这认真笔记

        下午,小组活动同样热闹的举行,这次轮上"萌萌同学"当咨询师,给小伙伴们做沙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大家都已经能够有模有样的操作沙盘啦。

看看这架势,不错吧

每次沙盘实操结束都拍照留念

学员心得体会

中华小学 余云娜

       培训结束的日子如同地铁报站曲指在际,静坐车箱任凭思绪天马行空。每一次听课仿佛用温润木梳轻理自己的思绪,专注而笃定。一路走来,见诸于新知博识,也平添怀疑自忖,与其说在学习技术,更是一次内观自省的历练。叶老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鲜活案例中渗透着人本主义关怀,不露声色中注入生命价值的活力。人活着,需要给自己的心灵安一个家,让生命变得有意义。围绕这一主题,认识了躯体疾病的语言,断臂维纳斯的唯美,潜意识的相背,三大生命的支柱,比较而致的恶果,精神引领的父性,情感归宿的母性……点点滴滴敲打着对事物的审慎思考。沙游看似平凡,用心方得从容。如同彻悟之后保持洁净如初的心灵,千锤百炼铸造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才能成就百毒不侵的自己。原来以为"每个人都是一个国王,在自己的世界里可以纵横跋扈,终有浮华褪尽,人比烟花寂寞。"现在希望风过无痕,人过无憾。

寻甸特教  陈涛

   “道德是父亲的形象,情欲是母亲的化身”。叶老师的话给我的感触很大。的确,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孩子起到至关重大的作用。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什么样的教养方式,就能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当你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财力、物力……收获却不成正比时,反而觉得孩子哪里不对劲,那么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角色定位,作为父亲是否做了应该父亲做的事,作为母亲也是否做了母亲应该的事?付出这么多,到底是为了什么?孩子对自己而言,又意味什么?……反思之余,至于什么应该,什么不应该,只能虚心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大家共勉)[愉快]

瑞和实验学校 游乔舒

      母亲慈爱,给予情感,塑造孩子的情感世界;父亲严厉,给予道德规范,塑造孩子的“理”,塑造孩子的精神世界。可见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只有严或只有爱,孩子的成长都有所缺失。出了问题的孩子,得从他早年成长经历中找到问题源头。随着沙盘学习的深入,通过叶老师对一个个鲜活案例的精准解读,我渐渐对这门技术有了更理性的认识。解读不是凭白猜测的,每一次切中要害的解读都植根于扎实的专业基础、深入求助者内心世界去体验他的情感与思维,找到这些体验和来访者经历和人格之间的联系。只有最后两次学习了,只想好好珍惜和大家一起学习和成长的每分每秒。

南站小学  伙焰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中在叶老师的牵线下,我们与沙盘游戏治疗的恋爱进入到如痴如醉如火如荼的阶段,盼着见面,不舍分离。上中下,左中右,你在这里等待回应,我在那里保持距离,你的期待,我的意向,缺失的爱,替代自客体的补偿。只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感受,自然就可以感受到相应的互动和期盼。我们生而为人,人生的意义如何去感受和表达,可以创造、可以体验享受、也可以顺其自然。每个人内心深处的阿玛尼和阿姆尼斯都在推动着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冲突背后的动力推动着我们的选择与纠结,我以为是别人影响自己成为今天的自己,其实只是自己的选择成为今天的自己。只有先学会爱自己,才可能去爱身边的人,只有走出自己构建的篱笆,才能大步向前实现自我价值和实现。生病的状态是身体在表达需要,而行为的冲突是内心深处的愤怒与纠结。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脚本的导演,唯有跳出来,才有天宽地阔自在身,醍醐灌顶众山小,成长路上,我们相偕为伴!

安宁中学  许庆芳  

       今天的培训,叶老师结合丰富的沙盘个案进行分区解读,上中下、左中右,使我对各区的沙盘意义更加清晰。父亲决定精神世界,母亲决定情感世界,严父慈母,和谐的父母关系才能培养有情有理的孩子,这些对家庭关系的培养,孩子的教育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生命意义的三大支柱:创造、体验、态度,让我停下来思考,重新认识人生与意义。叶老师的培训不仅收获的是沙盘业务技能,收获更多的是关于人生、生活的体验和思考,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长,并汲取到源源不断的能量!

云南农大附中 侯茂琴

这是一个定期的约会,风雨无阻,它总会如约而至。

听着叶老师的咨询案例,再次明白了关系相互的含义,你的行为往往决定了他人的行为。这是两个人的事情而不是一个人的事情。

所以在关系里,即使99%是他人的错误,也有那1%是你的原因。而你的行为的改变总会带动他人行为的改变。所以当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的不是追究他人身上的问题,牢抓不放,而使该思考自我的因素,并且从自己能做的着手。让改变开始。

云铜小学 张海燕

       再次聆听叶老经典语录,仍是获益匪浅。今天的课程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沙盘分区解读以及叶老的实际案例经验分享外,我深深地记住了这样一句话:“教育不能比较。”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深深地触动了我,作为一名母亲,一名教师,这样的双重身份常常令我疲惫,但又充满幸福感。下午和冯姐交流,她认为宽容的教师、爱学生的教师是最好的,这也是我的理念,我会不断努力,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不必比较,不去计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应该鼓励孩子自身的努力与进步,鼓励他成为最好的自己。借最近看书看到的一句话做结尾:“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期待下次学习机会的到来!

高新二中  张丽萍

      叶老师的课程,总是能给我带来很多收获,对沙盘的分析,或是对人生意义的思考……

      关系对我们来说,就像呼吸对于生命那样的重要!我们是社会的人,人生的意义在于和别人的关系,如果把自己对社会的意义理清楚,把社会对我们的意义想明白,我们就可以有自己的心理能量来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少一些焦虑,少一些需要冲突,生活是很美好的!

      宗教、神话、精神世界、集体意识、与母亲的关系、与父亲的关系……沙盘的解读,思考和提问,是有一定依据的,并不是胡乱猜测,这对咨询师的理论功底要求深刻,也鞭策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保证有料。

      课程就这样一次,两次,三次……真不敢相信这学期的学习接近尾声了。仵老师今天提到我们的课程只剩下两次,很不舍,感谢叶老师相伴的这段旅程,感激仵老师、彭老师为我们辛苦组织的活动,让我们定期约会,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