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感动很突然-教日语的意外收获】

By vivid

有时候我很相信缘分,相信命运安排你遇见该遇见的人,安排你该走的路,即使路上遇到不愉快的人,走过绕弯的路。见过一场一场随机离别的场景,去过擦肩而过的楼宇,终究那些悲欢离合都是命运的安排。所以你只要准备好自己该做的,其他的交给时间就够了。

在我打算放弃全职教日语的岔路口,蹦出来一个23岁的女孩,中专毕业出去工作也有五年了,告诉我她一直自卑,唯一有一个想要学好日语的梦想也因为前面一个培训班老师的不关注而搁浅,虽然断断续续有在学习日语,但是总感觉力不从心没有任何长进。看她说到这我感觉这个女孩子有股上进的自强的毅力在里面,让我很感动,同时也被她的努力所打了一剂鸡血。

23岁的我刚从日本回来,从来没想过要去学点新的东西。一直用日语在吃饭,简单点就是用日语技能维持着在上海的吃喝拉撒还有各种买买买玩玩玩宅宅宅。可是这个女孩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目标,想在自己所在的酒店行业学好自己喜欢的日语技能转岗加薪。她找了我有两天时间了,我提出了试课也要收费,不然不教。试课结束后如果满意喜欢我的风格可以算这一节课免费,但是不满意或者不喜欢我的分格我只退款10元。我以为她已经犹豫了两天的样子,估计是放弃和我学习了。

因为很多这种朋友,咨询了几天然后有些书都买好了,结果搁置,后来就不得而知了。我当然也不会继续追问,教学生和被教都是需要缘分的,没有缘分的事情,场所,人物都不需要强求。原本以为她也放弃了,和我语音过她很喜欢日语,很想学好日语的人可能还是打算自学或者又因为别的原因搁置,我不做猜想,这两个月来已经变得很淡定。结果她突然来问可以开始了么,我说要先收费,规矩就是规矩。不为只是付费的活我不做了,前面做过21天免费日语入门的课程,由于是免费或者不是真的想学,留下了和我学的人也寥寥无几。即使是留下来和我继续学习标准日本语上册的同学们也因为考试和工作忙而搁置,停顿,以至于我经常群里督促开始还回复得勤快,慢慢的就悄无声息干脆不回复了。

可是同学,学习真的是你自己的事,我催是催了你不做我逼不了你。你自己不主动我再怎么催都无济于事。后来我再三反思是收费过低,还是因为可以回放很多遍可以想学的时候再放出来听呢。我觉得这两个原因都有。有人知道我前面的收费后觉得很滑稽,怎么知识变得如此廉价了。我耸耸肩实在是无语,好心办坏事了。于是决定再也不会做免费教学,即使是试课也不行。

就在我以为她会放弃了的时候,她搜的把红包发过来。我想想对一个23岁的女孩来说为这个学习投资的决心应该不低了,然后就立马引起了我的兴趣。是的,教一个人也要有兴趣的,不然一对一上课多无趣,只有学生喜欢这个老师,老师喜欢这个学生,这样才会有结果不是吗。

我能感觉她临时决定学,我为了测试她已有的日语水平让她写日语自我介绍。结果她拍照过来后告诉我她其实也没有很认真写,所以证明她并没有对这次课有足够的重视,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那么好,今天上课完了,你继续就按照我的学习方法做,我们特攻一个月,看一个月的效果。然后再调整到N2的课程怎么上。

上完之后她表示很认同我的观点和方法,我很欣慰。并且被夸声音好年轻,也很开心。(Ps:并没有夸到特别年轻*-*)如果她真的按照我的学习方法来follow我安排的步骤,这样带着日语应该会进步很大,当然这也一切随缘。

重点想表达的是,我被这个23岁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并且付诸实际的女孩感动到了。现在年轻的孩子们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还舍得花钱去学,远远比当初在这个年纪的自己要优秀。这么年轻的孩子们都在努力上进,而步入中年的我是不是应该更加努力呢。

古人说教人所长,虽然我还没有领悟到长,但是已经收获到了意外的感动。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周末,女儿一直没有联系我们。我在想,是不是又到哪里玩耍去了呢? 自从孩子从2010年离开家,到新加坡留学,转眼...
    乌市敏妈阅读 208评论 0 0
  • 网上申报11月购销合同印花税 自己办理
    十九二十阅读 155评论 0 0
  • 海鸥食堂 温暖治愈系,芬兰的某个海边小镇,胖嘟嘟的海鸥的开场。一个细腻的声音在讲述她的故事,并不仔细也不煽情。 又...
    乐播报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