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你我总在重复昨天的故事(二)

今天的你我总在重复昨天的故事

——读《另一半中国史》笔记

(二)再牛不过三代人,再衰也有出头日

少年时,舟主人染上了不良嗜好——推牌九。虽是几毛几块钱的输赢,却也常杀得眼红,荒了功课,为此没少挨嫌弃的眼神和父母的胖揍。

凡事皆有规律。推牌九中有句行话,叫“大点子后面出小鬼。”说的是好牌后面一般跟着差牌。如果你上把猴王对通吃,下把下注的肯定更多,因为下把你抓逼拾是大概率。当然如果手气够壮,连杀几盘,也未为不可。还有一条就是,如果你一直走背运,可以换“风”,就是挪个地方、换个方向,手气时常会自此转好。

慕容垂,白部鲜卑人,前燕大将军,一代枭雄。曾率兵击败东晋常胜将军桓温的第三次北伐,却因功高震主,被逼投奔前秦。淝水之战,他随军出征。在充分判断形势后,决定先留一手,苻坚兵败端倪一现,他就果断带领部属逃回故地。不久宣称复国,成立后燕。

乱世之中,开疆立国需要真本事,子承大统也不能身无寸功。不然,难以服众。《战国策》中触龙说服赵太后,送儿子长安君去齐国做人质,也是利用了这一点。

慕容垂深知此理。立国不久,他便派太子慕容宝,率8万精兵讨伐北魏。此时北魏军力远不如后燕。说白了,此次出征就是给慕容宝积累将来继承大统的政治资本。

谁知,慕容宝才如其名,是个“活宝”。结果,被老谋深算的北魏皇帝拓跋珪杀得大败,近5万燕兵被阬杀。这次兵败也创下了中国军事史上杀俘事件第三的纪录,仅次于白起杀赵兵40万、项羽杀秦兵20万。

看着侥幸逃脱、伏泣于地的儿子,老皇帝慕容垂肠子都悔青了。不久,慕容垂去世,而慕容宝领导的后燕就一直被北魏按在地上摩擦。后来,无奈之下,慕容宝逃到老巢龙城,没过多久就被舅舅兰汗杀死。此后不到10年,后燕被北燕取代。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舟主人只认可后半句,因为老鼠生存环境恶劣,不会打洞的老鼠无法活下去,而龙就不一样了,养尊处优,龙的后代就不一定能够成龙。回望历史,有多少王朝,创立者的才干、魄力天下无双,而他们播下的龙种,很快就异变成了跳蚤。

说完牛逼不过三代,再说一个换了风水,由背转红的故事。

河西走廊,这个被称为“游牧者天堂”,抓一把泥土就能攥出古老文明汁液的地方。

春秋战国时期,月氏人一度独霸了这里的大片绿洲。前面所讲的冒顿单于就在此做过人质。

冒顿对月氏人联合他父亲对他暗算恨之入骨,灭了东胡后不久,就派兵血踏了月氏。

福分不爱结伴,厄运喜欢群殴。冒顿的儿子老上单于上位后,对月氏再度发难。这一次更狠,最终月氏王的人头,成了老上的酒壶(比做尿壶似乎“文明 ”了一步)。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没办法,月氏人只好把家当装上马背,一路向西。他们中的一部分到了伊犁河流域一带,更名“大月氏”,以寓雄风重振之意。

果然,名字一改大变样。重生后的大月氏一改往日的曾经在匈奴人面前的窝囊劲,把这里的先住民塞种人打得满地找牙。于是,塞种人只得收拾家伙,滚蛋!

然而,大月氏的好日子还没过几天,乌孙首领昆莫又找上门来欲报杀父之仇。大月氏人被迫二次迁徙,而他们选择的正是塞种人逃走的路线。

软柿子,谁都爱捏。塞种人的噩梦又来了。大月氏军团再一次使他们臣服,并宣布成立大月氏国。

由于这里地处偏僻,大月氏人得以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鹜谋发展,不久,就成为葱岭西侧一个游牧大国。

汉武帝时张蹇出使西域,原计划就是到此,联合大月氏国共同对付匈奴。后来这事虽然没成,但张蹇带回去了大量西域人文地理信息,这一意外收获也使他获封博望侯。

“树挪死、人挪活。”但前提是你得有生存下去、发展起来的本领与实力,不然就如又可怜又倒霉的塞种人。早知横竖都是死,与其逃离不如抗争,说不定还能绝处逢生呢!

然而,历史没有假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