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阅读方法论

阅读,实践。这是一个人得到自我提升最有效的途径,但是总有些人读了很多的书,知道很多观点,但却不见其成长;也有些人貌似看的书很少,但是每本书都仿佛深深地刻在他脑海中,信手拈来,并称为了自己以后行为处事的方法论。我认为,这其中的区别就在于阅读的效率,阅读的方式不同,最近看了几篇文章以及一篇微课分享,关于“阅读”这个词,也有了自己的一点体会:

大纲:

  • 读书的五个步骤:

    阅读->思考->实践->分享->复习
  • [方法论]读一本书需要问自己的9问题:

    1.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用1-2条微博来概括;
    2. 哪些时指的记录的信息:摘抄,电子化;
    3. 问了哪些问题,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4. 观点有没有道理?哪些观点你不同意,原因或者依据?
    5. 跟我有什么关系?哪些观点被改变了,能用在哪些方面?
    • 用图标来表示自己阅读的输出:PPT,思维导图,其他图标
      
    • 信息的记忆点是什么?
    • 你要如何对于你学到的东西进行实践
    • 如何跟自己已有的知识点结合起来?整理已有资料,输出
  • 关于分享和复习

  • 其他:

阅读专业书籍的建议
阅读公众号文章的建议
关于阅读考试教程的建议
关于100天坚持计划的建议

  • 总结


以9个问题为载体的读书方法论

——[倾向用于阅读实践类书籍,小说一类书籍只需要回答其中部分问题]

如何检验自己阅读的效果,或者说,如何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阅读效果,你需要在读完一本书之后,回答以下的尽可能多的问题,并且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思考这些问题。

阅读:

1.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具体的实现方法,可以试着将自己读过的一本书写成一个短的书评,用1~2条微博的长度进行精炼地概括

2. 哪些是值得记录的信息?

  • 如何找到值得记录的信息:
    这要求你对读过的文章进行分解,大到章节,对于比较需要深入研究的文章,细分到每个段落,分析段落的要点;
  • 记录的方式:
    虽然现在的电子笔记十分方便,可以直接拍个照完事,但是笔者还是建议大家使用手抄的方式进行整理,特别是当你对于某个知识点理解的不是十分透彻的时候,手抄的过程能够帮我们更加透彻的理解某个观点。

思考:

3&&4&&5. 思考作者提出了哪些问题,想要解决什么问题?观点有没有道理?哪些观点你不同意,原因或者依据?跟我有什么关系?哪些观点被改变了,能用在哪些方面?

一本书不是读完就结束了,你需要对于书中的内容、观点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实际情况进行反思;并且想办法让自己停留在大脑中的思绪整理出来

关于观点的整理,可以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 作者解决了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没有解决?
  • 作者提出的哪些观点是实事?哪些属于个人的想法?
  • 你不同意作者的哪些观点?你自己的观点是什么?
  • 用实践检验到底是自己除了问题还是作者出了问题?
  • 结合自身的情况,思考:这个观点应用在自己身上会不会更好?有哪些观点是你改变了他人,你的观点哪些被改变了,并且改变成什么样?有什么对应效果?快去实践一下!
总结来说有三点:
  1. 对于作者的观点进行整理;
  2. 对作者的观点进行辩证地思考,而不是一味地相信;
  3. 所有的观点需要实践来检验 ;

6. 用图表来表示自己阅读的输出:PPT,思维导图,其他图表

  • 为什么要进行输出:
  • 这个输出是一个非常消耗时间过程,甚至在一开始会花去比阅读一本书更多的时间,但是这个过程是十分有必要的,如果你对于自己的思考,只是停留在脑海中,没有输出出来,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
  • 甚至说,有了输出,才是一次阅读真正的开始;
  • 在进行输出的过程中,你会重新翻阅书籍,如果对于你要输出的东西,没有深刻的理解,是无法进行深刻的输出的
  • 如何进行输出:
    
    • 阅读的过程必须强制自己进行输出,这个输出可以是自己的读书感想,阅读笔记,ppt,思维导图,形式多样,但是必须有;
    • 思维导图是一个比较好的工具: 有3个好处:1. 制作比较方便;2. 能够帮自己理清楚整个书的体系结构;3. 当你以后回忆这本书的时候,能够由于思维导图回忆起一些寄一点,从而更清晰地记起书的内容

总结来说: 如果真的要读下一本书,而不是泛泛而看,输出是必然的,输出的意义是把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凌乱的思路进行重新强化记忆,方便复习;

7.信息的记忆点是什么?

如上述所说:思维导图提炼出来的就是信息的记忆点,这是一些自己提炼的对于文章的观点的抽象描述,能够让你在日后需要这本书的时候通过看到想到这些记忆点而想到书的内容。

所强调的仍然是在阅读过程中对于作者的观点进行有条理的记录,说是方便记忆,实际上,应该是方便自己理清楚逻辑。做一本书的思维导图的确是获取信息的记忆点的有效方式。


实践:

8. 你要如何对于你学到的东西进行实践?

需要对于文章自己认可的观点进行实践,并且尽快进行,越快,越明确越好!而且,你必然会在实践中遇到许多书中没有提及的问题

  • 几个关于观点的实践的建议:
  • 观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设想一个自己能够实际实践的场景;
  • 把这个场景中自己对于观点的实践列入待办事项,列入自己的行程安排,而不是只是想着这个场景,我可以进行实践,但是没有可行性方案,不了了之;
  • 这个场景最好要在72小时内发生,不要超过72小时进行实践,一般来说,如果你确定了一个观点,但是没有在72小时以内付诸行动,你很可能逐渐将他遗忘,这次阅读就变成无效阅读;
  • 所有新事物的开始实践阶段都是煎熬的,如果你只是完成12次,你自己是不能看到其中的效果的,起码需要完成810次;
  • 建议1: 不要一下子做跨度太大的实践,一步步来,先让自己能够有信心坚持下来,如果一天跑10km做不到,那就5km,不行就从2.5km起步,通过对于目标折中的办法,先让自己坚持下来再说
  • 建议2: 还是那句话,新事物最开始实践阶段是最煎熬,最容易放弃的,之后才是慢慢好转,强迫自己连续完成8~10次以上,才能考虑是否继续坚持,否则不要有放弃这个选项。
  • 对于自己的实践做记录,总结分析。你必然会在实践中遇到许多书中没有提及的问题,不断地思考自己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解决,调整,总结,继续。
    

9. 如何跟自己已有的知识点结合起来?

与自己之前学的整个体系中的其他书籍[或者说其他的书籍所写的思维导图],进行整合,成为自己的知识体系库


分享和复习:

  • 关于分享:

    • 为什么分享:

    • 分享最好的地方在于,当你试图要把你的想法用语言,文字,图表的形式展示给他人的时候,你会发现,如果你对于书本本身的了解如果没有足够透彻的话,你是没办法进行完整地表述的,分享的过程中,你会不断地重新整理自己的思路,不断地加深自己对于观点的理解。分享越多,自己的收益也就越大

    • 向他人分享,也是打造个人品牌,个人形象,个人文化,个人魅力的过程。

    • 要成为主动分享,不要让自己所学的东西烂在肚子里,因为长期没有表达而被自己遗忘。

    • 分享的几种形式:

      • 写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就像我现在做的一样]
      • 重点介绍——费曼方法模拟分享[单点知识突破]
        费曼方法的核心就是进行模拟的分享,假装自己在给别人进行分享,从而暴露出自己的知识缺陷。
        具体而言:你需要首先拿一张白纸;然后脑补一下你正在给对面的人讲授一个知识的场景;在纸上和对方进行交谈,解释观点;遇到卡壳,就是发现自己问题薄弱的地方了。
        这是一个非常酷炫的单点突破知识点、知识点复习的方法
  • 关于复习

复习的重要性不必多言,有两个方式推荐:

1.   对于之前做的笔记,从以书籍为单位到以知识体系为单位进行重构;
2.   与领域专家聊天,沟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种输出的过程,就是一种复习的过程,并且你还能从专家那里获得更多的知识

其他:

1. 阅读专业书籍的建议

专业书籍的特点就是,需要一个体系,需要有一个形成技能树的过程,是一个从基础到进阶层层递进的过程

  • 通过向专家请教,网络平台请教的方式,获得多本领域经典书单,多本书同时参照阅读;
  • 有一些专业书籍的门槛比较高,当你发现一本书你很难读懂的时候,很可能不是你自己的耐性或者专注力的问题,原因更可能在于你没有具备阅读这本书所需要具备的基础知识积淀
  • 就如前面所说,对于专业知识,应该以知识体系为单位,而不是以书籍为单位,进行整理和输出。这可以方便我们建立整个知识体系框架
  • 将自己的笔记,技术文章拿出来分享,与大家进行交流
2. 阅读公众号文章的建议

公众号的文章有一个特点:都是碎片化的知识,是别人对于某个观点,自己的经验的浓缩。这些文章短小精悍,但是也容易遗忘。

  • 如果看到了非常好的文章:可以试着使用阅读书籍的方法,回答上面的问题,进行观点整理,实践,分享;
  • 因为文章的浓缩性,所以当你拥有了一套知识框架,或者有了和公众号文章的作者相似的经验或者体验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的理解作者所表达的含义,否则就以体系结构来说,你不知道作者所说的这个碎片到底是在整个知识体系的哪里,孤零零的,虽然读起来很有道理,但是随风飘散容易遗忘。
3. 关于阅读考试教材的建议

作者分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关于考试教材的学习方法——知识录音。

具体而言:就是自己将考试要用到的知识点读一遍,存在音频里面,平常的时候就不要听音乐了,听你自己的录音,因为大家知道,相同时间内,音频所能承载的信息量比阅读所能获取的信息量大得太多了。在反反复复的听自己在读这些知识点的过程中,就能不断强化自己对于知识点的记忆

4. 关于100天坚持计划的建议

作者给自己做了一个100天坚持计划,并且成功地执行了,其中他坚持下来的方法论中有一个观点我觉得是十分值得记录下来的

不要一开始给自己太大压力,一开始是最容易放弃,最容易因为失败而收到打击的时候,这与个人心境无关,是一个普适性规律。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先坚持下来,为了坚持下来,可以先给自己的目标打折扣,再不断地提升上去,先有自信坚持下来,平缓地过渡,直到养成了习惯,然后再逐渐增加难度。

总结

什么总结,就是说说自己的觉得比较重要的刷新了自己三观的一些我觉得可能很好用的方法吧。这部分可能写得比较抽象,但是仔细读完的应该能明白我说的是啥

  • 关于做笔记的方法论:
    1. 对于文章进行分解;
    2. 一知半解的知识点手抄,边抄边理解,亲测有效!
  • 关于思考:
1.   整理作者表达的观点,辩证地看待他,结合自身实际地看待他;
2.   用思维导图、笔记整理的形式来把观点输出出来,到博客等平台分享与大家;
  • 关于实践:
1.   看到的观点要进行实践,不然读了太多没有意义;
2.  实践要有可行性,要做到几点:

① 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设计一个实践的具体场景,而不是空口“我要改天试试”;
②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实践期限,在某个时间段内一定要完成
③ 坚持实践,甚至为了坚持,可以折中目标,实践只有坚持,并且总结才有意义,一曝十寒也是没有意义的

  • 分享:
    分享第不仅仅在于让别人少走弯路,让大家能够学到自己的体会等等圣母情怀的目的。能够分享,我们必然要花大量时间对于自己的思路进行重新整理,这个过程中,能够大大加深自己对所学知识的体会,单单停留于脑海的东西是不足以进行分享的
  • 学习方法——费曼方法
  • 专业书籍——体系化阅读;
    
  • 公众号文章——注意其浓缩性的特点,要求我们需要进行立即回答9个问题;也要求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是具有一定的相关经验基础才能读好;
  • 知识录音
  • 关于坚持的方法论——为了让自己形成坚持的习惯,有信心继续下去而对目标进行折中。

BurningBear
2016.6.12
于寝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