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21社|七律_善待当下,活得漂亮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521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七律
体裁:善待当下,活得漂亮(紧扣主题适当展开)
东道主:julia
收稿:烛光
题材敲定:铁山青士
分类评委:长安旧人,julia

【入门】

01  宁静致远

七律·君子固穷

一望江东别玉田,楼高百尺欲擎天。

香车美女售房处,明月清风垂柳边。

谁羡衣冠携巨款,何妨诗酒趁华年。

蓬门瓮牖草堂里,乞竹分花碧水前。

一一一一一一

03  烛光

七律,无题(新韵)

闲听过往任流年,淡看浮生伴梦残。

无馁无寒常作乐,有诗有酒自求安。

前哲恳恳忠言训,此世翩翩雅望欢。

勘破红尘三捧土,不如潇洒醉蓝颜。             

一一一一一一

05  肖公子
七律:活在当下(新 韵)
人生弹指八十载,爱恨情仇瞬霎间。
且弃虚名归本色,休逐私利守心田。
青春莫负宜行乐,悲喜当轻可枕眠。
若有余暇登五岳,堪得半日也偷闲。

【julia点评】:

1.切题。语句顺畅。无生造词。

2.整首词太满,太实。少留白,少余味。

3.首联颔联一体,颈联尾联一体,承转处脱节。结句化用“偷得浮生半日闲”还算得体,但也非水到渠成。

4.建议诗成之前,先谋篇。

5.一家之言,如有不妥,请海涵。

一一一一一一

09  伟大的大伟

七律  苦中作乐歌 

朝乘地铁谋生去,好汉红妆抢坐忙。

短信声声催教案,工资日日坏心肠。

辞书远送青山近,新曲高歌冷酒香。

浊富何如贫贱好,一竿冷月钓斜阳。

一一一一一一

14  中木
七律•往事随风
岁岁如流岁不休,风随月入几樽秋。
玉颜梦浅无寻处,醉兴宵深独上楼。
新迹向来归旧迹,旧愁何必又新愁。
一生车旅从孤客,万里星河放个舟。

【本期探花肖公子点评】:

诗写得非常美!对仗非常精彩!意境很美!学习了!

一一一一一一

18  凿冰而钓

七律•追梦从当下

一世征行一世长,从无悔恨换来芳。

星光灼夜徒含戚,旭日标新又启航。

绮梦翩翩非信物,明霞曳曳本流霜。

传奇故事轮回演,精彩人生足下骧。

一一一一一一

19  夏朝辉

七律.从今纵酒穷追月

鬓染露霜头渐白,夕阳迟暮感蹉跎。

寒星每伴来回路,雷雨常随上下坡。

春种秋收多少梦?水流花睡万千歌。

从今纵酒穷追月,牛马扬镳风奈何。

一一一一一一

21  桂做翔

七律.活在当下

去春余恨今犹在,思饮寒泉拭泪容。

毕竟云遮辞苦夏,何须雪压别穷冬。

哀悲萱草枯燋柳,情系青山不老松。

送暖朝晖花更好,惊雷听处漾襟胸。

一一一一一一

23  阿光

七律·寄学子

莘莘学子为何求,一十二年藏学楼。

忍据插图识江海,岂从课本断春秋?

长拴尺案多消志,久锁深房易结愁。

须趁乾坤颜色好,寻山觅水且酣游。

一一一一一一

【进阶】

02  竹林听溪
七律,遣怀
萍泊天涯已似烟,功名与我也无缘。
衣衫褴褛三餐半,书屋丰盈五味全。
每日南华存蝶梦,经年泗水访丘仙。
吟堂问柳何为乐,莫不栽花换酒钱。

【本期探花溪竹青点评】:

整诗读来,一种成竹(很多书)在胸的感觉,犹喜欢尾句栽花换酒钱多少人梦想的境界啊。起句直入主题,承句二句特别有意思,读来未满而满。转到庄周大梦,丘山小仙,最后拿花换酒不无洒脱之情。本诗感慨比较深,自适中亦不无失落情绪,所以感觉颇有味道。

一一一一一一

07  天天

七律•珍惜当下(通韵)

人生诗酒趁年华,保养形神比道家。

浮世休闲多少路,高阁思缕万千达。

珍惜当下新愚叟,善爱方能老智侠。

松乃刚遒花事美,陶公沧海客天涯。

一一一一一一

10  姜子牙

七律/善待自己诗酒同行

浅斟小酒梦诗家,和韵余年气自华。

过眼烟云休弄影,伤心雪月莫生花。

听残旧事思垂钓,忘却新愁学浣纱。

天道无情词有约,每逢骚客我煎茶。

一一一一一一

12  溪竹青
七律·如此过瘾
三二文银即刻欢,金樽斟满对山峦。
清风笑我痴明月,我笑清风馥蕙兰。
但惯浮云盈四海,任凭长夜漏声寒。
花间借上一壶酒,走马江湖处处安。

【由长安旧人点评】:

1.此诗见性情。通篇飘逸潇洒,反手赞一个。

2.首联更见作者重情轻财的浪漫,颇有太白遗风,但运词需提升。

3.颔联取巧,刻意重复也很到位,对仗也没话说。

4.颈联转的失败,感觉和颔联如出一辙,没有提起来。

5.尾联败笔,出句化用太明显,对句太白话,结的不好。意思也和首联出去不大。

6.此诗更近古风,以气势胜,谋篇、运词不到位,且语句韵律都不似七律。

7.通篇四联,首尾意境相似、中间两联雷同,放进古风,再把篇幅增大,会成为佳作。

一一一一一一

15  点点可可

七律.君有香茗吾有水(新韵)

君有香茗吾有水,忙中闲饮总关情。

轻斟一盏怜风雨,曼舞三支暖雪冰。

只赏庭前花窈窕,哪吟天上月伶俜。

浮生梦短无暇叹,也拟神仙自在行。

一一一一一一

16  汐水

七律•活在当下(新韵)

谁言浮世若戈壁,我踏黄尘向酒尊。

裁雨裁风话甘露,泼茶泼墨觅奇文。

偶歌一曲山逐韵,时舞三弦水映身。

霜鬓红花君莫笑,人生难再几回春。

一一一一一一

17  季长春

七律《莫辜风月叹蹉跎》

莫辜风月叹蹉跎,细雨栏杆作醉歌。

临落日时牵墨笔,登浮云处点青螺。

狄希善醉三杯少,阮肇无欢半载多。

不得意中寻得意,如如横楫荡江波。

一一一一一一一

20  汉语飘香

七律    愿持彩练乘风去

滚滚红尘名利醉,纷争谦让数重天。

长城万里今犹在,暴政秦皇十五年。

赤壁千声江未改,豪情苏子两三篇。

愿持彩练乘风去,化作闲云看境迁。

一一一一一一一

【登堂】

04  张成昱
七律•当下最好
肆意秋山殊可羨,登高空伺岭南巡。
锋如柳刃割愁绪,香似梅花出好尘。
白发何关身后事,清心最重眼前人。
来生不必风流甚,今夜无眠四百春。

【铁山青士点评】:

读该诗前三句可知,作者熟知柳子厚、苏东坡诗中对“割愁”二字的运用(“海畔尖山似剑鋩,秋来处处割愁肠”与“割愁还有剑鋩山”)以及陆放翁关于“割愁”说法的记载,岭南秋山当与子厚、东坡所共对之有如“剑鋩”之“海山”差相仿佛。

登高羡秋山而心伺游岭南之机,念及“海山”“割愁”而陡生愁绪。颔联韵句梅花意象或与东坡怀悼朝云词有关,但由秋山之“锋”而及梅花之“香”,内在逻辑颇不易解。颈联叙作者大愁之所在并发旷达语,是为全诗关窍所在。结句“今夜无眠四百春”有消化颈联与尾联出句不易之意,但读来感觉略显夸张,前人用“四百春”多实指数百年,在此以状今夜无眠难收“白发三千丈”效果。

说实话,我不知道该诗为何能在“登堂”五诗中胜出,因为该诗并不完全是雅俗共赏之作。

一一一一一一

06  尘缘

七律•夏日村居

家家午后散炊烟,蝉噪门前抱枕眠。

迎日梦缠高柳树,向溪凉入薄云天。

迟迟拄杖幽村外,热热吹风熟麦边。

自汲道逢无姓井,乘阴去作地形先。

一一一一一一

11  云翾

七律·意悠然

心无块垒意悠然,因此拾阶灵塔前。

轻拂垂丝千万缕,斜聆绿绮两三弦。

君当煮酒吟诗赋,我且兴歌与鹤烟。

长啸高情难自已,余音袅袅伴酣眠。

一一一一一一

13  钟海泠

七律.夏夜偶思

月上中天地染霜,莲池仄径久彷徨。

犹思往日多风雨,不悔经年远庙堂。

沃土宽平宜稼事,蜗居僻陋有书香。

明朝摆酒邀诗友,伴我高歌效楚狂

一一一一一一

22  相思
七律·活在当下
月上枝头霜满径,矮墙竹影睡梨花。
云低东野归哪处,路转西桥到我家。
随走随停身自在,半迷半悟思无涯。
何须浮世多闲日,两袖清风一盏茶。

【本期状元张成昱点评】:

破题有些缓,颈联稍有滋味,尾联才入境,也不算很贴。把“活在”写得很繁复,把“当下”写得较简易。


参展作品

01,天晓得

七律,清明小长假信步出游有感(新韵)

且喜阖家把假休,房前山后可一兜。

将雏谈笑桃花径,携老风生垄畔沟。

驻步不烦停车场,佐餐得意两瓜粥。

从来乐地平常属,非分何须争上游?

一一一一一一

02,JuⅠia

七律 牙买菜之夏

荒郊野外一枝花,小萼轻黄独自夸。

披拂清风闲做主,送迎明月我为家。

不惊昨夜萧萧马,敢会今朝点点鸦。

惯看浮云栖又起,从来傲睨空嗟呀。

一一一一一一

03,JuⅠⅰa

七律 野陌幽村自煎茶(新韵)

野陌幽村一径霞,疏篱半掩几人家。

偶来两点三滴雨,稍洗十丛五树花。

心可扶摇冲紫汉,意则端坐问楞迦。

放怀身外身前事,过眼无涯是有涯。

一一一一一一

04,伟大的大伟

七律  少年乐 

都道吾心悲喜有,世间凡客怎能知

梦逢庄老谈玄谷,迎合陶生笑子期

虫入短麻宽称体,釜烹残酒饱应宜

日来竹仗归何处?白水流云任所之

玄谷,鬼谷子  陶生,陶渊明

一一一一一一

05,铁山青士

七律·当下可怜

当下稀奇挡眼前,触摸存在乃心安。

昔时疏失曾追悔,异日身家待保全。

莫怨欢愉中岁少,须悲爱欲盛年偏。

红颜本是东流水,濯浴每欷情可怜。

一一一一一一

06

七律•作业即事(新韵)

烟茶酒曲复书空,笑我葛爷瘫卧中。

底事男儿堪画地,不知有汉误东风。

无端岁月频倾志,还见飞花隐断鸿。

身起门前星万里,遥遥一敬孔方兄。

一一一一一一

07,春灯公子

七律丨自题小像

镜里霜华几度秋,云心散逸不知愁。

闲来煮酒吟新句,兴至登山觅旧游。

枕上诗书常乱叠,樽前明月最淹留。

清辉倒影南窗立,且看斜阳下小楼。

一一一一一一

08    天官赐福

排律·观《千与千寻》随感

人生千与又千寻,前路失踪毋失心。

无面幽男无面腆,有情少女有情深。

巫婆约法勤劳作,自我循章莫重金。

俗世繁花虽入眼,红尘一梦却藏针。

焉知祸福谁先至,何惧艰辛日后临。

不忘初衷多省悟,坚持信念少沾侵。

贪婪终被贪婪噬,且惜鸿程且惜今。

善待每天酣午夜,垂帘垫枕抱香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