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9 离开新疆后,从来没想过,雪也会变成一种思念。

通了个宵做了场翻译,却也时不时的睡了4个多小时,很知足,天微亮,雾霾和黑暗傻傻分不清。想跑步积蓄些能量,看看糟糕的天气,作罢。在黑暗与白昼之间交替,我时常忘记了孤独是什么。

想再清醒一点,去冲个澡,在卫生间又看到了爸爸给自己买的搓衣板,回想起小时候夏天院子里妈妈坐在那儿用搓衣板给我洗衣服的笑容,天空很蓝,院子里嫁接的黄瓜压弯了腰,洗完头,阳光洒进头发的缝隙,暖暖的望着阳光下自己的影子,光是坐在那里晒晒太阳就很满足了。不用吹风机,头发很快就能自然干的感觉真好。

老房子的院子

那时候我和哥哥放学后会把桌子支在院子里,厨房里妈妈锅碗瓢盆撞击的声音汇成了最美的乐章,我们比赛写着作业,因为“知道”迎接我们的即将是长大后最想念的最美佳肴。当空下的难题被哥哥轻而易举的解决,当简单而美味的菜肴被端上桌子,当父亲风驰电掣的骑着摩托车回来时,全家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吃饭,热气升腾的饭菜,湛蓝的天空,还有曾经养过的小狗吃着我们丢下的骨头,从来也不知道,这会是在我离开家之后最想念的片段。

夏至九点

阿勒泰又下雪了。

每当看到这样的字眼,总会想起小时候漫天飞舞的雪花。离开故乡已经十一年。后来在任何城市和国家见到的雪花,都没有故乡的印象深刻。

在桦林公园我们穿着厚厚的靴子,在寒冷的冬天沿着路人走过的痕迹一点点漫步开来,咯吱咯吱的踏雪声,想象没膝盖的雪在身后漂移。

清澈的溪水

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 

雪霁山疑近,天高思若浮。

我们在公园里荡着秋千,阳光下的雪花并不会融化,反而让整个冬日变得渐暖。

严寒中的温暖

02

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新疆的广袤,大气的阳光,明亮亮的天空,就连冬日也是如此婉约。

如果说夏天是火热的羊肉串味道,那么冬天就是带汤的凉皮滋味。醇厚,清爽,凉皮子里透着的晶亮,闪着新疆儿娃子丫头子们的韧劲儿。

我的最爱

冬日一场刺激的滑雪之后,小伙伴儿们相约炒米粉店,可以要一份炒凉皮,也可以对半米粉凉皮,一辣解千愁的过瘾,成为了寒冬时节最好的期待。

当然,气温低的时候,可以到零下四十度,没有感受过?看图就足以身临其境了吧?:

Stones

雪岭无人迹,冰河足雁声。 

烟蓑春钓静,雪屋夜棋深。

小傻汪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2015.拍摄于新疆阿勒泰

朝来试看青枝上,几朵寒栈未肯消。

就喜欢这样的冬天。

每天早晨天空总是飘着白雪,大地披着暖暖的雪衣,枝头挂着晶莹的清霜,世界变得那样的不真实。喜欢这样的冬天,喜欢这不真实的感觉,心总是浸满静谧、温暖、爱意。

生活在这样洁净的空间,心中是如此安静与甜美。

03

从去年大雪纷飞的冬天呆坐在窗前思考着父亲质问我的问题,到今年还有74天又一年的今天。

一些微不足道

当大海也不再那么蓝

当月色的纯白变得阴暗

那只是代表

快乐不再那么简单

当冬夜渐暖。

当夏夜的树上不再有蝉

当回忆老去的痕迹斑斑

那只是因为悲伤从来

都不会有答案

当冬夜渐暖

当青春也都烟消云散

当美丽的故事都有遗憾

那只是习惯把爱当作喜欢

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我有点害怕。

我知道,时间不能再等,日子不能再糊涂,每一天最努力的自己。矗立静默的高楼,笔直入梦的街道,沐浴在雪的思念中。

而那个提起来就会心扑通一跳的名字:“阿勒泰”。

这就是阿勒泰的雪,我从小长大的地方。

为雪白头

灵动的雪,在空中的舞蹈是雪的语言,载着思念,年复一年,躺在雪里的踏实,透亮,宁静。坚韧不拔。

痛并快乐着,因为,这就是我的选择我的热爱。

我的第 1383 天打卡

I am beautiful no matter what they say. Words can't bring me down.

流言蜚语那又如何,他们无法将我击倒,我活得照样精彩。

哥哥这几天带着小侄子回家度假,看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照片,真好。

晚餐愉快呀家人们。

白雪

2018/11/14 于天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