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大佬的内心除了币,还应该有社会责任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链圈”更多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参与者也以技术

创业者、IT从业者等为主。近些年,链圈基本是稳健和冷静的。

但“币圈”是另一番景象。经过多年等待,部分早期投资者持有的数字货币迎来

了百倍千倍乃至万倍的增值。其中,有的投资者成了“币圈”公开发声的大佬, 

有的建立了区块链基金和区块链项目孵化。火爆的市场、金融资本的介入,以及

完全不了解行业者的进场,使韭菜游戏不断上演。

一位参加过不少区块链技术或产业研讨会的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与会者态度坦

诚,不虚与委蛇,就能清楚感受到观点的冲撞、欲望的挣扎和压抑的苦闷。该人

士认为,中国区块链产业在尚未愈合的 ICO 伤口里痛苦腐烂或奋力蜕变的过程,

已清晰地显露出来。

不可否认,区块链领域可谓乱象频出,一些项目没有核心技术支撑,单纯借着大

佬虚假背书而包装宣传。前段时间发生的波场币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2017年,数字货币ICO成为“创业风口”。人称“币圈贾跃亭”、自称马云“门

徒”的孙宇晨,因此果断开始新的“创业”,发行基于区块链的开源全球数字娱

乐协议的“波场”币,并在各大直播平台采用直播+拉群的方式,组建了几百个微

信群进行营销宣传。不了解区块链技术的普通百姓,则大多通过孙宇晨的个人直

播、线下路演和官网宣传进行了解。波场币项目白皮书在宣传中多次提及,波场

TRON由前Ripple大中华区首席代表、马云湖畔大学一期学员、“马云门徒”孙宇

晨所创立,投资人包括比特大陆CEO吴忌寒、信中利资本董事长汪潮涌、OFO小黄

车创始人戴威、峰瑞资本合伙人李丰、FBG资本合伙人周硕基、量子链创始人帅

初、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等。然而,查看波场官网可以发现,它一直靠融资、发币

维持经营,毫无技术层面的创新,更加荒诞的是白皮书也是抄袭改造。

无独有偶,知名投资人阎焱日前也在朋友圈公开控诉太空链SPC(Space Chain)ICO

项目以其名字虚假背书,由此揭露ICO投资的浮躁现状和重重风险。

其实,阎焱的控诉只揭开了区块链ICO乱象的冰山一角。区块链项目还处于探索

期,虽然也有一些踏踏实实、能落地的优质项目,但很多项目缺乏核心技术,只

是想凭借概念和包装宣传炒作,从而赚一把快钱。

而大浪淘沙过后,究竟多少项目有真

正的实体支撑?即便有,又有多少项目能够真正良性维系下去?

几乎可以断定,多数区块链项目看上去高大上,理论模式神奇先进,但不是星辰

大海,就是币沉大海。

某业内人士表示,一直佩服某些区块链大佬在春节期间建了“三点钟无眠”区块

链群,为了理想不睡觉真是够拼,后经了解才发现,那时大佬基本在国外,凌晨

三点国内黑灯瞎火,国外阳光灿烂、神清气爽,思维敏捷。原来“三点钟无

眠”的真实含义是:让你三点钟无眠。也有评论指出,如果某些大佬真像自己说的

那么高尚无私,回国面授机宜多好。最主要的是,这么折腾粉丝韭菜于心何忍?

区块链与代币就像共生体,寄存了技术、财富、欲望、幻想和人性。有那么

多“火速入场”、“All in 区块链”的团队和公司,“随随便便就融了几个

亿”。浑水摸鱼的各种圈钱项目应接不暇,被戏称为“韭菜的种植与收割”,实

是一种深深的悲凉。

其实,历史上似乎从来没有什么技术“离钱太近”到如此地步,区块链技术一开

始就和“钱”“链”在一起。有分析认为,当人们发现苦逼体力创业和先进技术

不可能轻易取得成功时,越来越多的人会冲向虚拟体系,因为没有什么比人头接

盘模式来得快。他们要么成为韭菜,要么割下一茬韭菜。

毕竟,天上一天,人间十年。正如业内人士所言,这两年的科技发展速度太快

了,如果说以前的软件、科技发展是在“细嚼慢咽”这个世界,那么如今的速度

就是“吞噬”这个世界。

而让韭菜失落的是,不只是知识错失,更重要的是一次次发大财的机会总和自己

擦肩而过。当某些大佬说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风口已来而风口大到互

联网在它面前黯然失色时,无数因之沸腾的韭菜不应丧失警惕:早早进入风口的大

佬或许已在里面磨刀霍霍,专等韭菜送上门。

的确,大佬们的套路很深,有时防不胜防。那么,韭菜们如何不被忽悠?据梳理,

大佬们忽悠套路通常包括四点:一是可以诱导、强迫民众想法的声望;二是没有证

据的承诺;三是让人相信的反复灌输;四是使人的信念由弱变强的精神濡染。

投资过多个区块链项目的大河创投合伙人李荣阁也表示,对于专业机构来讲,看

项目的白皮书时需要关注四点,即项目信息方案是否真正可执行落地、是否有真

正的应用和落地价值、功能性模块是否可开发应用,以及如何获取用户获得活跃

度。

李荣阁还提醒,“不要因为大佬站台被冲昏头”。普通投资者在阅读白皮书时,

要通过查阅公开资料进行交叉印证,这样有助于及时辨别大佬站台的真伪。另一

位长期关注区块链的投资人认为,除了自身和判断,还可以联合知名咨询公司做

一些市场判断或落地调研。当然,如果真的想要在区块链中有所投入,请尽量避

免ICO与所有的加密货币。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谁都不能保证自己不是最后被收

割的那根“韭菜”。

我们必须认识到,区块链本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发展起来后会改变我

们的生活。当下,远未成熟的区块链之所以漏洞百出,不在于技术本身的缺陷,

而在于人性上的弱点。投资从来都有风险,在区块链领域,风险或会被某些大佬

刻意抹平。

不过,有数据显示,90%高谈阔论区块链的大佬中,不排除有些大佬内心装的只有

币,缺少应有的社会责任以及对自己角色定位的纠偏。大佬们应该回归价值理

性,正确处理自己的角色定位,积极承担起其社会责任,正面引导大白和韭菜投

身于区块链革命,而非处心积虑琢磨割韭菜。不然,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任何一个新技术浪潮到来之时,都会伴随狂热与泡

沫,真正胜出的还是那些提供了实实在在技术和产品、创造了价值的人和公司。

所有创业者和投资人,在理解和拥抱区块链技术的同时应不忘初心--初心就是商

业的根本,就是真实的价值。他认为,区块链会带来惊人的变化,但创业者要用

该技术负责任地为他人、社会和国家创造价值、维护秩序,而不是损害价值、破

坏秩序。区块链跟钱如此接近,更是对人性的考验,是对人的社会责任、理想主

义的挑战。

4月3日,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也在《人民日

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可以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

更多的手段和便利。对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来说,这是把推动企业成长

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的新机遇。倡导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

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不仅是企业家精神的丰富和升华,还是新时代企业家适

应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相麟 一对情侣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爱得如火如涂,忘记了周围的一切,一只神偷之手,趁其不备,把魔掌伸向了性情中人...
    郭相麟阅读 108评论 0 0
  • 以为走在湖面,坠入"湖底" 以为不许多久就会走出来。 渐渐的时间一点一点的滴答着, 渐渐的压力越来越沉重, 渐渐的...
    当作梦I写成真阅读 509评论 0 0
  • 十分钟,一人死亡,五人重伤。 3月22日,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十分钟的上厕所时间里发生踩踏事故。截至当天下...
    柒诺阅读 333评论 1 4
  • 桥头嘆日影 夸父逐虞淵,不惜死道邊。同驚日將逝,奔走獨慨然。適見橋頭影,何速掩西山。微微紅光殘,窈窈天際嚴。豈無乘...
    千二百九十六阅读 124评论 0 0
  • 突然发现自己的囤书在减少,关于说话类的书都已经被我看完了,惊喜的发现,一点点的坚持产生的效果要远比想象中的惊人,一...
    NJ_LIFE阅读 1,339评论 5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