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青梦圆——环青海湖骑行游记

      光阴的故事里,思念亭亭如盖,岁月覆满青苔,沿途美景盛开。我喜欢这世界,因为有你在。

        也许只是心中那一点点的执念,让我们在一年后再次出发,开始第二次骑行之旅。没有了第一次的新奇和不知所措,有的只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美丽神圣的青海湖,怎能不去用心的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8月5日,收拾简单的行囊,迎着朝阳,我们踏上开往西宁的动车。

        在车站简单吃过午饭,买了去西海镇的客车票,前往此次骑行的起点。摇摇晃晃的三个半小时,到达原子城的时候已经下午了。因为提前预定了西海镇达玉部落的住宿,打了电话老板就叫车来接我们了。

        西海镇是很小的一个小镇子,从车站到达玉部落大本营坐车走了十来分钟。先在自行车租赁站挑选好车子,试骑了一下,就交了押金租下来。

      天慢慢黑下来,云层很低,太阳光芒被挡去大半,心里祈祷着明天一定要是个好天气。

    放好行李,准备吃饭的空隙,来一组自拍。出发之前老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正常的肤色。

        在达玉部落吃晚饭的时候正好碰到一桌人吃烤全羊,藏民们载歌载舞举行着庄重盛大的仪式。我们有幸观摩了一下。

        看着好可怜的小羊羔,一直以为烤全羊好大只,这次算长见识了。不过我是实在不敢吃的,太残忍了。

        远处天边的一抹红霞,看不到尽头的青青草原,让人心情也变得辽阔了,西海镇的晚上还是比较冷的。这让衣着单薄的我们还没有适应过来。

        干净的天空,宁静的公路。少有人喧闹的地方总是让我心旷神怡。就想和老公这么牵着手一直一直走,在只有我们俩的天地里。

        直到天慢慢黑下来,装好车子我们就准备休息了,明天一定要早早出发。虽然是旺季,但是住宿的人却并不多,住在达玉部落大多是骑车的小伙伴,大巴车都走后达玉部落变得安静起来。能清晰的听到窗外小动物的叫声和呼呼的风声。

        在流火的八月西海镇夜晚的温度却是很低的,但并不觉得寒冷,房间内暖气烧的滚烫,想起如烤炉一般的西安,静静享受此刻的清凉。

        许是激动的心情难以抑制,以至于整整一晚的失眠。天亮的很早,推开窗户是一片毛草地,迎面清爽的青草香气,远处天边还是乌云低沉。


Day 1

        清晨六点。环湖起点必须合个影,因为温度低,我和老公都穿的很厚。虽然一整晚没有睡,还是很有精神。期盼太久的一次旅行,怎能不充满期待。

        出发的早,路上车很少,道路平坦很好骑。只是刚走了5公里,老公的车就出了问题,自己调整了一下没什么效果,只能在路边等着维修的人来处理。

        等待的间隙,拽着老公自拍,脸冻的已经没了表情。再看天边乌云朵朵,终是躲不掉一场雨了。 

    等了半个小时修车的人来了,路上骑车的朋友也慢慢多起来,就这样耽搁了一个小时才继续出发。

        躲不过的雨还是不可阻止的下下来,环湖第一天,就不得不穿上厚重的雨披,迎着风艰难前行。

        青海湖的雨还是比较仁慈的,时停时下,但并不是特别大,只是天气阴沉温度降低,还是会觉得有点冷。而我也不得不穿着大大的雨披逆风前行。阴沉天空下的大草原也显得异常庄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云一点点散开,雨也渐渐停了。

  一路向西,沿着大草原,眼前不远处便是壮阔的青海湖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目的地还有41公里的时候,我们停下来休息。虽然早上天气不是特别好,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状况,但是却并没有耽搁行程,很顺利也很欢乐。

下午开始,一路环湖骑行,天也慢慢转晴。

        到二郎剑的这段路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老公一路骑的飞快。右边隔着一片草地过去便是湖泊。

      终于不用包的像个粽子一样的我,自由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

虽然有点阴天,沿湖风景依然美如画。

一只白白的牦牛,安静的站在路边等待路人拍照。

        到二郎剑景区的时候又开始下雨,而且是大暴雨。我们只好停下车找地方避雨。短暂休息过后雨丝毫不见小的迹象。路边招揽生意的车主问我们去哪里,要不要送。我和老公只是相视一笑,比起去年骑行台湾的时候,这点雨又算的了什么呢。带好装备,我们坚定的踏上自行车继续出发。

        因为下雨的关系,风刮到脸上生疼,我带了口罩和面罩,依然被冻得流鼻涕。把手也藏在雨披里不敢拿出来。包的像个外星人一样的我看到这张照片时也忍不住的想笑一下自己。

    到达江西沟的时候,唯有大吃一顿以表庆祝。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

西海镇到江西沟,全程97公里。

虽然下雨减缓了速度,但是道路平坦,一天骑下来却并不觉得困难。一整天的阴沉天气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旅行的美丽心情。

骑行的意义不在于收获了多少或是感悟了什么,而在于我们一起行走在路上。大蒙感悟。

2017.8.6



day 2

早餐从一碗肚丝汤开始。

        虽然祈祷不要在下雨,出发的时候还是乌云密布。果然是青海湖的雨季,不能改变就只有接受咯,下雨也有下雨的好处,不会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也是一件幸运的事。

        一开始出发沿途便是茫茫的望不到尽头的大草原,成群的牛羊。

        牦牛过马路,我们只好停下车来避让,又开始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

        走了几个小时的大草原,眼前的青海湖看起来那么近,骑起来却那么远。仿佛永远都走不到它的跟前去,只能就这么远远的看着。

        马路上车少的时候,我们家小飞人又启动了自嗨模式。纵横跳跃,自由飞翔。

        心里一直默默的祈祷着,一定要晴天呀,不然下午去茶卡就不能看到圣湖的美丽了。离黑马河越来越近的时候,朵朵乌云被驱散,太阳也慢慢露了头。刚刚下过雨的天空也是极美的。


难得见到太阳公公,必须让牙齿晒晒太阳

        就这样一路欢快的走着,快到黑马河的时候天又阴沉下来。我们不得不又一次穿上雨披,快速奔向目的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

江西沟到黑马河,47公里。半天完成。

        经过一夜的大雨,早上起来天上乌云朵朵,只是不再像昨天一样的大风,整段路程我们都在沿着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前行,真的是大到无法形容,牛羊成群,马儿驰骋,而我们一直忙碌在穿雨衣脱雨衣的烦躁里。

        真真是一公里一重天。高原骑行倒是没有缺氧的感觉,只是眼睛突然肿的厉害,低温加强烈的紫外线晒的人脸生疼,即使已经把自己包成了一个粽子,我估计我也会变黑了吧。

2017.8.7


        吃过午饭,依然是大暴雨,找了很久,终于找到去茶卡的车。虽然拼车被坑,却没有影响我们的美丽心情。到达茶卡的时候天空突然放晴。

        空气凉爽微冷,我还是换上裙子以不辜负茶卡对我们的友善。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坐上复古小火车抵达盐湖最深处,大口呼吸享受自然清新的空气,感受盐湖圣洁的美丽。

        连绵多日的阴雨,终于放晴的茶卡游客不是特别多,走到最深处,我们脱下鞋子踩在粗粗的盐粒上,向湖中央走去。盐粒咯的人脚生疼,我几乎要跳起来,每走一步都觉得很艰难。眼前的景象要怎么去形容,空灵美好,美的那么不真实,仿佛心灵被净化了,变得澄澈透明。


        湖里走出来,老公腿上都是盐粒。仅有的一瓶水全部给我冲了腿。老公只能带着一腿的盐往外走。为了给我拍照,老公的裤子也全湿了,沾满盐粒。


day 3

      经过一晚的休整,一大早整装待发。美丽的早晨。美好的天气。

        我们家小飞人又开始漂移表演了,而同样车技不凡的我亦是记录下了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动画片里的肖恩小羊真实的出现在眼前

        放晴的天空,棉花糖一样的云朵。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抓到。

目的地刚察

右手边就是青藏铁路了,

爱心状云朵,

    小羊看见我们也并不害怕或躲闪,你学着他们的叫声时他们还会回应你。

超级好吃的刚察县砂锅米线和锅贴

条件还不错的青年旅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

黑马河-刚察县 120km

老公出门的时候看天气预报还在担心会不会下雨,我说晴天宝宝出门了怎么会没有好天气。

七点出发,一路顺风,只是太阳晒的人脸生疼,今天路程较长,抓紧每分钟一路狂奔。到达鸟岛的时候已近一点。短暂休息后继续出发。一路沿湖骑行,风景自是美不胜收。广阔的草原自由奔跑的羊群,静谧沉静的青海湖远远看上去是那么神圣。

路上的动物都成了我调戏的对象,每当对着它们怪叫的时候,它们其中的一两只就会抬起头回应一声。老公每次只是宠溺的对我说别把它们吓到了。

一路同行的小伙伴特别多,有白发老者,也有七八岁的小孩子。有环岛骑行的,也有只骑一段路程的。大家交错而过时都会彼此鼓励的说声加油,心里也会增添一丝温暖。沿途大货车和旅游大巴车很多,我们只能沿着马路边小心的躲避。

到达刚察县时五点多,虽然今天路程很长,却也并不觉得疲累。毒烈的日头晒的我睁不开眼,只是不停的流泪。巨大的温差也让我这个西北的女汉子经不住鼻涕冒泡。

2017.8.8



Day 4

迎着朝阳再出发......

刚出发迎接我们的就是几公里的大上坡,虽然艰难,我和老公也是一路慢慢骑着向前走。

青藏铁路。。。


风景如画的大草原

到达西海镇

回到起点,完成四天骑行。

达玉部落的荣誉证书。

没带手套的那只手遭殃了,被严重晒伤的老公还得意洋洋的跟我炫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4

刚察县-西海镇 88km

因为下午要回西宁,我们一大早便出发,天气好骑车的人也很多,万里无云,天是透亮的蓝。只是几天下来的暴晒眼睛已无法承受,眼泪涟涟。

最后一天骑车了,也是最后一天去好好感受这美丽的青海湖,所以倍觉珍惜。

5个小时85公里路程,到达终点时欣喜兴奋。只觉时间太短,未曾好好感受即已结束。

三天半的时间我们就用这小小的车轮丈量着延湖的这360km土地,信仰么,理想么,意义么,于我而言也许都不是吧,只是私心的想多创造一点属于我们的美好回忆,有我们在一起为梦想而努力的回忆。因为和你在一起,我们都在为成为更好的彼此而努力。

PS.做喜欢做的事,爱喜欢爱的人,是最重要的事。

2017.8.9




四天环湖骑行完美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西宁的时候老公已经变成了黑色的了,也是因为太阳太大,我们的眼睛都有点受伤,肿的睁不开了。

        休息了一下,在西宁吃了顿火锅,结束这次完美的行程。

        虽然旅途短暂又辛苦,但我们很享受一起旅行的过程,这样独属于我们的记忆,弥足珍贵。

一辈子其实不长,能够遇到你,是件多么幸运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