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要玩烘焙?不如从蔓越莓饼干开始吧!

掐指算算,我玩烘焙近两年了,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状态近三分之一是各种自制的食物。渐渐地,开始有人咨询我一些烤箱、配方等方面的问题。

关于烘焙器械,新手只要买个一普通家用烤箱就好,培养对不同温度的感觉。我用的是一款长帝烤箱,几百块钱,虽然温度不太准,但基本满足了我的各项需要。

刮刀、厨房秤、电动打蛋器、面粉筛是必备,其它的各样工具可以一件一件买,需要什么再买什么,不用一次性买齐,不然非常占地方。

关于烘焙处女作,戚风蛋糕和饼干都很不错,材料简单、配方易得,主要看各自的喜好。而我比较推荐先做饼干,因为家用烤箱的温度普遍不是很精确,可以通过饼干的颜色考察自家烤箱的特性。

饼干均匀布满了烤盘,如果不同位置的颜色不一样,说明烤箱发热不均,颜色深的地方温度高;而且饼干颜色变化明显,按着标准方子设定温度和时间,颜色过深说明映烤箱温度过高,反之过低。了解了烤箱的脾气,以后设定温度不一定按着方子来,可以相应地调整。

关于戚风蛋糕做法的注意要点,已经有不少前辈详细介绍过,我来分享一下关于蔓越莓曲奇的制作心得。

首先将所有材料称量好——低筋面粉135g,黄油90g,细砂糖30g,糖粉30g,蔓越莓干50g,全蛋液30g。可以全部用糖粉,我这个配方做出来的饼干不是很甜,爱吃甜的伙伴可在此基础上加5g糖。

蔓越莓干口感酸酸甜甜的,含维生素C、类黄酮素等抗氧化物质及丰富果胶,能养颜美容、改善便秘,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及多余脂肪,还可以有效抑制幽门螺旋杆菌,抵抗细菌性胃溃疡,非常适合在烘焙中使用。因为我主要为一位姐姐做这个饼干,她比较爱吃蔓越莓,所以我用的比较多,以致于饼干上密密麻麻都是蔓越莓碎。如果你不喜欢蔓越莓的酸味,可以适当减少用量。

在准备各样材料的时候,先把黄油切小块,室温软化,至可以轻易将黄油块压扁。注意,是“软化”而不是“融化”哦。与此同时,将蔓越莓干切碎,太大颗反而不好吃。黄油软化后,加入糖粉和砂糖,搅拌均匀,不需要打发。

然后将全蛋液分两次加入,用电动打蛋器搅拌均匀,上一次的蛋液完全吸收之后再加入下一次的蛋液,不要过度打发。

接着将低筋面粉过筛加入黄油糊,混合均匀,再倒入蔓越莓碎,用刮刀混合均匀。觉得用刮刀比较费力的话,可以带上一次性手套将面团和均匀至没有干粉。

先将面团在砧板上揉成均匀的圆柱,然后包上油纸,通过折叠油纸和刮刀挤压,将面团塑形成长方体。如果你有饼干模具,那就简单一点。但我本着断舍离的态度,能少用辅助工具就少用,这样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种锻炼。

接着把塑形好的面团放进冰箱冷冻一个小时以上,使面团变硬,方便切片。然后把冻硬的长条,切成厚薄均匀的小块,每块厚度大概5毫米。

将面片均匀地放在铺了油纸的烤盘上,每块之间预留出一定空隙,防止饼干烘烤时膨胀粘连。放入烤箱中层,上下火170度,烤15分钟左右。

我的这个烤箱温度偏高,前两次将饼干送入烤箱之后就去忙别的事情去了,导致饼干底层烤黑了,非常难看,第一次失败,我把没烤黑的部分吃了,第二次失败,一气之下全倒了。第三次我不敢大意了,就在烤箱旁守着,根据饼干状态调整火候,终于烤出一盘比较漂亮的蔓越莓饼干。

饼干刚出烤箱是松软的,奶香味很足,冷却之后会变硬,口感酥脆。如果冷却之后饼干还不够脆,说明水分还没烤干,可回炉低温慢烤烘干水分。

冷却之后的饼干需要密封保存,常温下保质期大概10到15天。如果天气热,可以放冰箱,但一定要密封好,不然容易回潮和串味。

这款饼干配料很简单,只有5种,而且很常见,非常适合烘焙新手。平时逛各种烘焙店的时候,会比较注意他们产品的配料,一看那长长的一串添加剂的名字,我便吓得缩回了手,逐渐减少了在外面买甜点吃的频率。

玩烘焙也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甚至会被烫伤、割伤,但是为了爱和健康,这一切都值得。正如“下厨房”的标语所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