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情无法改变时,愿你有智慧与世界握手言欢

01

努力是改变人生的必要条件,而非充要条件。

所以,即便你人生一贯努力,在某些时候,你会悲伤地发现,眼前的一些事情无法改变。在公司深耕多年,眼看要爬上总监位置了,企业突然转型,所在部门命不久矣;昨天还为自己把家庭方方面面打理得圆满妥帖而志得意满,今天赫然发现老公最爱的是男人……

这些例子未免极端些,生活并不常以这样狰狞的面目出现,往往横在你面前是些真菌般难以祛除的“小怪兽”:你一往情深的人对你不感冒,你踌躇满志的面试被半路杀出的对手“截胡”,你埋头苦干却没有同事能说会道更讨领导欢心……这些时候,你选择怎样面对?

很多故事都告诉人们,无论人生的境遇如何将我们向尘埃深处挤压,保持坚挺的身姿与命运不懈抗争才是“真英雄”。其实,很多时候,在事情无法改变时,温柔地妥协,与世界握手言欢才是一种难得的智慧

02

好友D是朋友圈里有名的“铁娘子”,没有任何背景,靠自己进入了国字头的建设集团工作。她踏实上进,刚刚工作几年就已经是部门内的骨干了。她白天工作很拼,晚上回家还得带娃,把娃哄睡后,她挑灯夜读,用挤出的时间考取了行业内含金量很高的职业证书,在单位里有这个证书的人也不是很多。恰好此时部门内有一个晋升的机会,她的各项条件都很出色,胜算蛮大。但阴差阳错,她与这个职位失之交臂,另一个并没有她优秀的男生得到了那个职位。

在她所在的行业,男性上升的通道更顺畅是大家不言自明的“潜规则”。女性能做到比男性更出色,期间付出的汗水要多出几倍。这次失利让D消沉了一段时间,但没多久的一次聚会上看到她,她又恢复了从前神采奕奕的状态,还饶有兴致地跟我们聊起她最近迷上的“KEEP”健身。

饭后跟D同车回家,聊起她的这次挫折,她出奇地云淡风轻。她说:“我也质疑过自己是不是入错了行,自己是不是不该那么努力,上天是不是不公平,但很快我就想通了。人生就像斗地主,我能做的是把发给我的牌打好,别把两个王一个2憋在手里,但负责发牌的是老天。尽人事听天命,别较劲,人生才容易幸福。

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里说过,“天下的事情分为三种:老天的事,别人的事,我的事。”老天的事,我们无力改变,只能顺势而为;他人的事,我们无从掌控,只能淡然悦纳;人生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的事,让内在的自我与周遭世界和谐相处,才能踏上通向幸福的路径

03

那么,当事情无法改变时,如何能卓有成效地分析利弊,寻找出路,不卑不亢地与自己、与周遭和谐相处呢?

(1)在反观中追寻造成现状的深层次原因

当事情无法改变时,我们容易陷入自怨自艾、愤世嫉俗的情绪中难以自拔,往往不能够对现状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首先,应该跳脱固有的思维模式,厘清现状,分析造成眼前情况的深层次原因。可能在探求原因的过程中,也就找到了与现实和解的办法。

拿我个人的经历来说,在我来到现工作单位之前,与人事部门达成了口头协议,将我安排至专业对口的某部门工作。但当我报到时,该部门恰好刚刚接收了一支团队,人员饱和;而与我形成口头协议的负责人调到了其他部门工作,新上任的负责人对之前的承诺概不负责。即便我既拥有优秀的专业背景,又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比之前刚刚调入的其他工作人员更适合那份工作,我的工作安排依然因为以上两条原因被搁置了。在我多方协调依然无果后,只能接受单位对我的重新安排。

这件事情发生后,我曾经一度迷失了,对环境和自我都产生了质疑,终日郁郁寡欢。但在经过了几番思考后,某一个清晨我突然释然了,因为我终于看清了自己生活的现状。

在这件事情中,我不能够决定的是部门情况的变化和人事负责人职位的变迁,以及这一环境中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先于我到来几十年前就业已形成的运行规律,这是别人的事,不会因为我的努力而改变。我能决定的是自己是否要在这个单位继续工作下去,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工作,在现有的工作和生活中寻找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而不是因此日益沉沦。如果我终日陷于自我怀疑与自暴自弃中,那么结果只会让生活失去所有的可能性。

(2)改变能改变的,接纳不能改变的

美国基督教神学家雷茵霍尔德·尼布尔曾在1934年写下了一篇堪称20世纪最著名的祷告文,“愿上帝赐予我平静,能接纳我无法改变的事,愿上帝赐予我勇气,能改变我可以改变的事,并赐予我智慧,让我能分辨这两者的不同。

这段话能流芳百世的原因,可能就是它道尽了人生的智慧。无论面对任何人生境遇,我们能做出的最高段位的回应莫过于此。

再次用我的经历举例子,我拥有一份令人艳羡的体制内工作,拥有良好的薪资水平、宽松的工作环境、悠长的假期,以我现有的能力水平和社会关系能够获得这样的工作机会,我是没有魄力放弃的。那么,我就要接受这一语境下的人际生态,这是我不能改变的。

在这个岗位工作的几年时间里,我以自己能决定的方式做过很多改变,我曾通过到相关部门兼职的方式,让那一部门的负责人看到我的能力和素质,并提出让我调动到他所在部门,但因为人事关系和原部门领导的阻挠,这一计划以失败告终。

接下来我进行了一次创业,但因为我自身经验与魄力不足和工作时间的不允许,这次创业在维持了半年后关门大吉。

之后,我通过正当渠道通过很巧妙的方式向上级领导汇报了我的工作情况,获得了转岗的机会,因此我有了向上走的路径,同时拥有很多时间归自己支配,我利用这些时间旅行、理财、健身、读书、写作,渐渐活成了充盈的自己。

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事情并没有按照我的计划发展,但通过这些努力,我对自己的个性和能力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明白自己适合怎样的工作和生活。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怨天尤人,从容淡定地过好每一个当下。

(3)分析改变现状人的特点

有些人可能面临与你一样的境遇,但是他们或经过自身努力或凭借外部力量,改变了现状,这些人可能可以成为我们的参照系,但不能一味将他的经验照搬照做。人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因为具有自身条件的差异和外界时机的不同,还是应该权衡自己拥有的和擅长的,将收益最大化,免得照猫画虎,弄巧成拙。

季羡林先生曾说过“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第一,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第二,人与人的关系,包括家庭关系:第三,个人中心思想与感情矛盾平衡的关系。这三个关系,如果能处理好,生活就能愉快;否则,生活就有烦恼。

在俗世的生活中,愿你一往无前,事事如愿,如果没有,愿你有智慧与世界握手言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小白领一枚,今年芳龄二十八,不得不承认,这两年新陈代谢开始变慢,免疫力逐渐下降。以前脸上长颗痘痘,处理完两三天...
    鱼与酱阅读 1,162评论 10 16
  • 莫道钱塘女,由来浣洗人。 今提三尺剑,醉饮一江春。 挥手潇湘雨,鸣弦泰岳滨。 桃花应识我,归去笑忘尘。 浣洗人:浣...
    青溪里阅读 1,210评论 64 62
  • 不知不觉中人生已过半。退出了熟悉的行业,也告别了熟悉的生活,趁着先生在外地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有机会一个人独处在家...
    我爱心自在阅读 423评论 4 3
  • 斯隆是第一个认识到 也在我自己之前 我的《公司概念》一书将把管理建立成一门学科,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斯隆...
    秉公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