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非智力因素失分,怎么破!

上周月考结束,成绩公布后,很多学生找我做试卷分析。我发现非智力因素失分情况是一些男生常见的问题。

1.看错题目中的一个数字,而导致计算全部错误

2.会错题目中一段文字的意思,导致整个题意理解错误

3.题目少看了一段话,或者直接跳过一个已知条件,导致整个题目卡死,而无法继续

4.典型的数学计算错误,很容易的小学计算,因为符号的转换或者数的加减而导致结果错误

如上几个问题,是众多孩子都避免不了的,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通常都有几大共性:

1.大多数时候,是孩子考试时候出现了心态没有放正的情况,在考场上出现不必要的焦虑、担心(公众号历史文章:《学习和教育,再晚也不迟》)。比如数学考试只剩下半个小时,却还有两个大题还没开始动笔,而第三个大题还没算完,此时,是最容易让人变的慌张,有点乱来的感觉,实际上,你想下,半个小时,考试才到四分之三,你还有四分之一的时间作答,足矣足矣。

2.面对你犯下的如此低级的错误,心态要好,不要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影响了之后的学习状态,或者让自己对这门科目就此产生抗拒,那是得不偿失的一种做法,我们一定要有平常心去面对。但切记也不可就此罢了,用一些无谓的理由进行掩饰,比如:这次只是一个偶然的意外;这些我都会的,没关系,下次不会错的;这点小儿科的东西下次注意就是了。以上就是不重视还给自己找理由试图去让自己忘记的表现,这绝对也是不可以的。说白了,不要走极端,要理性对待。

3.当你有过犯过诸如此类的错误就一定要及时的有总结,把这些小差错还原到考场,那时那刻,我是怎么想的,我为什么这么想,接下来我又做了哪些事,这就是对自己当时状态进行详细的回忆与深刻的剖析,以便于自己找出为什么会犯错的原因,才能有相对应的解决办法。

4.考试中,至少在数学和物理方面,时刻是讲究慢审题,快作答的原则,慢审题,就是让你看清楚题目,再在大脑中慢慢地思考这个题目的解答方法,一旦有大致思路以后,就快速作答,写下自己的解答。

5.平日里就还是要多练大题,尤其当你成了初三,高三的毕业班学生时,大题练的不仅仅是思考技巧,思维方式,更多的,是你在练习心态,让你见识多广,见多不慌,做到心里有底,因此才有熟能生巧这个说法的出现。

那么,再针对以上几个可能出现的错误,我推荐的解决方案,再进行一次简单的阐述(共性部分省略):

1.在平日的作业训练中,给自己一个紧迫的时间感。比如这份作业是要一个小时完成的,我只给自己五十分钟,再有压力的情况下,练习自己出错的机会,然后找出问题的根本,是心态,还是读题出了问题。若是心态,学会从内心里对自己进行鼓励,还有时间,不要着急,若是读题,则可以尝试前一段时间培养自己在家的声读,后段时间开始慢慢地学会默读题目。

而在考场上试图克制自己,警醒自己,一定要沉下心去慢慢地读题。把题目的每字每句都默读进入脑海中,让脑海里留下初步的印象,再动笔,如果还是再而三的出现,则不妨在进入考场,发下草稿纸上,写上一句提醒自己认真读题的话语。

2.理解错误题目的意思,大多数就是四种情况。一种是人的高度紧张,物极必反的作用,一种是语文理解能力真的没有跟上来,一种是知识面太广,无法聚精会神到考点上去,还有一种是容易陷入死胡同。

对于第二种情况,就是语文是学科之母的体现了,不论孩子在学习的哪个阶段,基本的语文课外阅读是绝对不可丢下的。

第三种情况,就只能让自己回到你学校所学的知识点范围内,让自己的大脑不受一些超纲或者提前学的知识所束缚,既然学的起,那么也一定要放的下的原则。

第四种,要能够跳出自己暂时被思维禁锢的圈子,重新来思考题目。

3.通常能够做到少看一段话,或者一个已知的孩子,一般是心不在考场上,整个人是很漂浮的。那么这种状态,可能是考试的压力所带来的,更有可能是孩子近期学习状态的反应,这样考完以后,一定要对自己近段时间进行一个全面的反思,哪些地方还没有到位,哪些地方已经走出了轨道,这都是很有必要的思考,来调整自己。也有可能是因为孩子的脑子思考的速度比笔快,一道题目还没有看完,迫不及待的想着下一题去了。题目思考不完整,从而导致答案也会弄错那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了。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要强调做完一题才能放下一题,不要急着往下面赶。

4.计算错误,计算能力的不过关。现在看来,简单的小学错误,不是一两个孩子容易犯下的错误,当你出现此类低级错误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归总,看一下自己究竟是计算还不过关呢,还是一种思维定式的错误,如果是计算不过关,那么就加大题目的练习量,对一些计算量较大的题目,要耐得住性子去算,更有甚者需要回归到小学初中的计算题中。

而还有很多种情况下,就是答题者轻敌,一种吊儿郎当的心态算到题目最后。可能导致中间某个部分出现符号转换,或者数字加减的错误,这个是尤为要注意的。但如果是定式,比如说典型的2+3=6的情况下,这都是一些思维的固定了,要想改变,只能靠自己多看,多记,再转换成正确答案了。

也有是因为自以为是的跳步,认为速度快就是王者风范。实际上,同样一张卷子,没有谁在乎你多快,大家只会在乎最后拿了多少分。所以确保万无一失的稳才是最重要的。

5.打出一份完美的草稿。让自己考场的解题思路更加的清晰,心不慌,神不乱,以及检查的时候更加的方便。

因此总结一下:非智力因素的失分不仅仅是粗心或者说无所谓的态度导致的,里面可能由方方面面的原因构成,大家应该沉下心好好分析,做个总结,最后再对症下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