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读红楼12 贾府的门

今天要重点看看黛玉进府走西角门对不对。

现代人看古代小说往往会感觉隔着一层毛玻璃,好像什么都看懂了,又好像有哪里不对劲。这种感觉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社会环境的不同,无法身临其境。中国的封建社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等级森严。而且等级森严到令人发指。一个人是个什么出身,处什么阶层,可以穿什么样的衣服,用什么样的发饰,做什么样的车,住几进的房子,房檐可以有多高……超乎你的想象没有?

这个题目太大,驾驭不了,只看看门。

在古代,门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门的造型、装饰、材料、形式都是有明确规定的。鲤鱼跃龙门、一入侯门深似海,这些都展现了门对于阶层划分的重要性。

门可以别尊卑、彰贫富。尊卑在前贫富在后,在社会等级划分方面的作用明显。所以在旧时,人们只要一看大门就知道放主人的身份,大门成了名副其实的主人家的脸面。

旧时从门钉数目就可以反应出等级的观念,皇宫城门上的门钉,每扇门九排,一排九个,一共九九八十一个;王府的门钉是七九六十三个;公侯四十九个;官员二十五个;老百姓家一个也没有,“白丁”的叫法估计是从这来的。

“门当户对”说得是什么呢?说的是门前的抱鼓石。抱鼓石,立的是功名标志。在讲封建等级的年代,无功名者是不可以立“鼓”的,倘若要装点门脸,显示富有,也可以把门枕石起的像抱鼓石那么高,但只能取方形,区别于“鼓”,再高也只能称为“墩”。

门前石狮子非贵族不能有,而狮子头上的“螺髻”,也有讲究。一品的称为“十三太保”,一品之下,每低一级,狮头疙瘩就要减少一个。

贾府的大门是个什么样子呢?

又行了半日,忽见街北蹲着两个大石狮子,三间兽头大门,……正门却不开,只有东西两角门有人出入。正门之上有一匾,匾上大书“敕造宁国府”五个大字。……又往西行,不多远,照样也是三间大门,方是荣国府了。却不进正门,只进了西边角门……

亲王府制:正门五间,启门三,缭以崇垣,基高三尺。正殿七间,基高四尺五寸。翼楼各九间。前墀护以石阑,台基高七尺二寸。后殿五间,基高二尺。后寝七间,基高二尺五寸。后楼七间,基高尺有八寸。共屋五重。正殿设座,基高一尺五寸,广度十一尺,后列屏三,高八尺,绘金云龙。凡正门殿寝,均覆绿琉璃瓦,脊安吻兽,门柱丹雘,饰以五彩金云龙纹,禁雕刻龙首,压脊七种,门丁纵九横七。楼房旁庑,均用筒瓦。其府库、仓廪、厨厩及典司执事之屋,分列左右,皆板瓦,黑油门柱。

亲王世子府制:正门五间,启门三,缭以崇垣,基高二尺五寸。正殿五间,基高三尺五寸。翼楼各五间。前墀护以石阑,台基高四尺五寸。后殿三间,基高二尺。后寝五间,基高二尺五寸。后楼五间,基高一尺四寸。共屋五重。殿不设屏座。梁栋绘金采花卉、四爪云蟒。金钉,压脊各减亲王七分之二。余与亲王同。郡王府制亦如之。

贝勒府制:基高二尺,正门一重,启门一。堂屋五重,各广五间。筒瓦、压脊,门柱红青油漆,梁栋贴金,采画花草。余与郡王府同。

贝子府制:基高二尺,正门一重,堂屋四重,各广五间,脊用望兽。余与贝勒府同。镇国、辅国公府制亦如之。

公、侯以下至三品官,房屋基高二尺,门柱饰黝垩,中梁饰金,旁绘五采杂花。惟二品以上房脊得立望兽。公门铁钉,纵横皆七,侯以下递减之五。

四品以下及士民房屋,基高一尺,其门柱、中梁旁绘采花,与三品以上官同。

——《大清会典》。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亲王府大门五间,但只能开中间的三间,两侧的为槛墙菱窗。郡王府也是五间府门,贝勒府三间府门,而且只能是三启一。再下的贝子府、镇国公、辅国公的府门也是三间,然而,在屋脊上却不能够用吻兽,只能够用望兽。从林黛玉初进贾府时看到的“三间兽头大门”,三间大门相当于清朝的贝子/镇国公/辅国公府门的规制,兽指的应该是望兽。

同样是大门,王府称宫门;王府以下称府门;没有爵位的品官,只能称宅门。宁国府匾上大书“敕造宁国府”五个大字,一个府字,足以彰显地位。

这林黛玉常听得母亲说过,他外祖母家与别家不同。他近日所见的这几个三等仆妇,吃穿用度,已是不凡了,何况今至其家。因此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他去。

这个“与别家不同”,大概指的就是爵位。林家自侯爵往下传了四代,第五代林如海没有爵位,所以林黛玉出生的时候,林家只是林宅,三品官的规制。贾家爵位宁国府四代荣国府三代,第五代贾蓉也已经长成,家族底蕴上来说,林家并不弱于贾家。但是贾府仍旧采用国公府规制。一看这大门的形式,就足以让林黛玉“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唯恐被人耻笑了他去。”

正门平时是不开的,只走侧门。这样的侧门分布在大门两旁,东侧的叫东角门,西侧的叫西角门。黛玉进入荣国府时,“只进了西边角门”,便是这个原因。

有说林黛玉进贾府,贾府没有打开大门迎接是对黛玉的羞辱,这种说法肯定不对。贾府的大门开了几次?祭祀、接旨、省亲,其余时候贾府没有打开过大门。不只大门的外形有讲究,什么人走什么门也是有讲究的。祭祀开大门走的是列祖列宗,宣旨太监代表的是皇上,元春省亲也是皇族出行,走的是正门。林黛玉要走正门,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再有黛玉入府还走仪门的说法,我们看看仪门是啥?

《江宁府志建置官署》:“其制大门之内为仪门,仪门内为莅事堂。”

仪门是县衙的礼仪之门,取孔子三十二代孙孔颖达《周易正义》中“有仪可象”之句而得名,是坐轿、骑马的起止点。仪门在古代称为桓门,汉代府县治所两旁各筑一桓,后二桓之间加木为门,曰桓门。宋避钦讳,改为仪门,即礼仪之门。明清衙署第二重门通称仪门,是主事官员迎送宾客的地方。

仪门主要用在官署之中,住宅中用得较少。官署、邸宅大门内的第二重正门,平时也不开。

红楼梦中出现几次仪门:

1.第三回林黛玉进贾府去贾赦那里,走过一次仪门

2.第七回贾宝玉去宁国府,尤氏带姬妾丫鬟媳妇儿接出仪门

3.第十六回贾元春册封管家进仪门报喜

4.第十八回贾元春省亲,入大门走仪门

5.第四十八回为薛蟠饯行,宝钗送出仪门

6.第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提到仪门多次,明确了有内外仪门之分

7.第六十回贾环躲出仪门

8.第七十一回贾母寿宴管家进仪门贺喜

可以看到,除了元春走了外仪门,宁国府祭祀大开外仪门外,其他的仪门都指的是内仪门,这些足以证明外仪门平时也是不开的。那么黛玉进府该有仪门的说法从何而来?

如果说指的是内仪门,那么她去贾赦那里就提到了走仪门。

所以综上,黛玉走西角门完全是正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