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怎么办

今天呢,我们来说一下宝宝便秘的时候应该怎么办,说到这个问题,是很多妈妈们都是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其实在当妈之前很多人都可能是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一些少女是吧,但是当了妈妈之后呢,就天天在宝宝的奶渣饭渍屎尿屁中穿梭。我们就多了很多的称呼,有的是说什么奶牛啊,然后保姆啊,然后还有一个叫就是这个催屎员。很多妈妈都恨不得每天拿一个小本儿,然后记上宝宝大便的这个时间呢,然后多久拉一次,拉的这个性状怎么样,特别关心这个便便的问题。但其实很多妈妈对于便便是有很多误区的。今天我们就这大家关于这个便便的误区,然后一起给大家讲一下便秘的这个问题,这里面呢,我们会讲到四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到底什么是便秘,因为很多家长对于便秘这件事情就认识。本身认识是错误的,接着就是给大家怎样来判断宝宝到底是不是便秘。然后第三种就是我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来说一下便秘,其实也是分种类的,我们要对症治疗才是比较好的。那最后了我们再告诉大家到底应该如何做才能够缓解宝宝的便秘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来看到底什么是便秘,这是很多家长存在的一个误区,很多人觉得两三天没有大便了,就一定是便秘了,其实并不是这样辨别,一定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首先就是次数少,就是拉的这个时间,间隔比较长点儿。其次宝宝这个大便的时候特别费力。然后第三个就是便便的性状,他是干燥的。同时满足了这三个问题他才能够确定是便秘了,如果只是因为时间这个间隔比较长,可能三天或者到七天没有大便。这个也是正常的。最重要的还要看这个大便的性状,如果即使这个时间间隔比较长,但是大便的性状是比较正常的是湿润的,柔软的话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孩子两天。大便一次,但是这个性状是特别干燥的话,那个也有可能是有问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如果孩子存在以下五种情况的话就可能是发生便秘了,比如说排便困难,便便小而干或者大而硬,或者说宝宝烦躁,排便是痛苦。然后第四个就是肚子胀气,有硬块,还有便便的表面有这个条状的这个血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有的家长还不太明确,到底怎么判断孩子是否便秘。那给大家这样一个图片。这里边有六个条件,如果孩子出现了其中的两条并且持续了一个月的话就可以诊断为功能性的便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既然现在的很多孩子,还有大人都有这个便秘的困扰的话,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我们便秘的呢,我给大家总结了五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饮食因素,然后排便的习惯,精神因素,活动过少,或者说补钙过多都是有可能造成便秘的。那我们接下来一条一条来逐一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来看便秘的膳食因素,那第一个就是我们大家都知道吃奶粉的孩子比现在吃母乳的孩子会更容易便秘一些。然后其实就是在添加辅食和以后的膳食当中膳食纤维吃的比较少,还有就是水量喝的少,在一个就是营养不良造成的肌张力和腹张力,这个张力减弱会造成孩子的一个便秘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说到这个膳食因素,很多人一提到便秘就会想说,那你吃点香蕉呗,香蕉可以通便是吗,但其实真相并不是这样的,这个是很多人存在的误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是生活在北方。这个香蕉到我们这儿的时候都是一种青的状态是没有完全成熟的。而未成熟的香蕉里边儿是还有一种叫做鞣酸的物质,它是具有收敛作用的,它会抑制胃肠液分泌。然后造成我们胃肠蠕动减慢。这样的话,如果这样的香蕉吃得过多的话,它是会加重便秘的。所以,如果想要吃香蕉通便的话,一定要记得吃成熟的香蕉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误区就是很多人以为喝酸奶可以治便秘,尤其是这种含益生菌的酸奶,那可不可以呢,其实是可以的,但是必须要长期的喝但是也要注意。特别小的宝宝,尤其是一岁以前的宝宝是不适合喝酸奶的。而且如果你喝的是不凉的是常温的酸奶的话,里边的益生菌是被杀掉的。这样的也是没有作用的,所以。要长期的喝冷藏状态下的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才是有益处的。才是对于这个便秘有作用的。

那第四个误区呢,就是觉得喝益生菌饮料,对于便秘是有效的。这个呢也是有源于益生菌对便秘有效的这个观点。但其实益生菌和益生菌酸奶,他们不是对等的。那如果我们喝这种益生菌酸奶或者益生菌饮料的话,首先要确定益生菌的种类,然后其次呢,这个要保证它里面是活菌,并且是得是活着的。怎么样才能让它活着呢,一个是他里边本身是活菌,另外一个是要全冷链。从工厂到超市从超市到家里边儿。然后从家里边儿的冰箱拿出来一直到孩子喝这整个过程都是要在一个四到十度的这个冷藏条件之下才是可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了这些膳食习惯以及在膳食习惯方面的这个误区,我们接着来说便秘,造成便秘的第二个方面的原因就是。排便习惯造成的。这里边儿我需要严重指出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屎把尿。这个呢,可能很多尤其是老人帮忙带孩子的话都会有这个问题,但其实这个都是错误的,这个会造成孩子便秘的问题以及孩子大小便认识不清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正确的做法是推荐孩子在二十四个月左右的时候才开始如厕训练,因为这个时候孩子的这个括约肌才发育完成,它才能够自己控制大小便,这个时候锻炼孩子的话。他会学的比较快,而且控制的会更好一些。所以,如果这个时候我们锻炼的话,推荐给大家这种工具,一个就是儿童的坐便,或者用儿童坐便套加上这种脚踏凳的方式,会让孩子学的更快一些。

排便训练,最好在每天的固定时间进行,这样子的话,孩子会比较快的建立这样的一种条件反射。所以说很多家长认为的把屎把尿的孩子,学会排便更早,这个是错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接下来呢,我们再来说一下孩子造成孩子便秘的第三个原因,就是精神因素,那这个精神因素呢,其实主要体现在几个特殊的时期,比如说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或者说孩子在旅行的时候,因为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当中,很多孩子可能因此而不愿意排便。那这个时候呢,我们可以跟这个幼儿园的老师进行事先的沟通。然后让孩子尽快地适应这个环境,对于排便是有一定的益处的。另外同时对孩子进行这个心理的疏导,告诉孩子幼儿园是一个很好的地方,老师是指很值得信任的人。然后如果想大便的话,直接跟老师说,老师会帮你的,这样的话孩子心理的压力会小一些,也就不会对大便这么排斥了,另外家长也不要给孩子压力。不要说你怎么不会自己拉大便的之类的,这样孩子压力大也会。孩子压力大的时候也会加剧便秘的情况的,其实我们大人也知道如果上火了的话,也是会有便秘的情况发生的,那小孩子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都互相理解下,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

那接着我们再来说一下造成孩子便秘的第四个原因,就是活动过少。其实本身孩子是活动量比较大的。但是存在一种情况,一个就是来自于奶奶,爸爸妈妈或者姥姥姥爷的一种爱的抱抱。就是孩子能够站着就不让他坐着,不对,能让他坐着就不让他站着,能让他站着就不让他跑着,然后我能抱着你就老实在我怀里边儿呆着这种。爱的抱抱会造成孩子这个活动量比较少,另外一个就是孩子要跑的时候儿就拦住,你慢点儿,别跑这种的话也会造成孩子活动量过少的。

如果孩子活动量过少的话,那他的胃肠蠕动也会减慢,这个时候孩子的营养吸收,以及大便的排出他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作为家长的话给大家的一个建议,就是如果孩子自己能走了,或者说它自己能爬了的话,就让她尽量的多运动一下。尤其是冬天的话,可能孩子没办法出门呢,我们尽量给他找一个在室内能让孩子运动的一些地方。然后让孩子每天都有一个运动的时间,这样对于生长发育好对便秘好都是非常有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呢,我们再来说一下造成孩子便秘的五个原因就是补钙过多,这个的是很多家长都比较忽视的一个问题,之前我讲课的时候很多家长都问我。孩子几个月要吃什么样的钙片比较好,怎么补钙才比较好,那其实我都会告诉大家,孩子是要在两岁,那她的奶量正常的话是不需要额外补钙的,只要补充维生素d就好。但是很多家长还是为了孩子能够正常的长高也好,能够让孩子正常的发育好,都会选择给孩子补钙啊,钙片或者这种其他的钙的补充剂。那其实如果孩子本身身体不需要这么多,而你给他补充这种补充剂的话,就会造成孩子钙比较多,那钙多的时候呢,其实他会有一定的影响的。比如说他就会造成孩子的便秘,在个他也会影响铁呀,锌呢,这样的一些阳离子的吸收。

因此,如果想要给孩子补钙的话一定要先确定孩子是否真的缺钙,如果不是必要的话就不推荐给他了,不推荐大家选择钙剂给孩子补钙。我们还是选择一些含钙量比较多的食物补会更安全一些,比如说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像奶制品呢,豆制品呢,黑芝麻酱啊,还有蔬菜等等一些。都是含有钙剂比较好,然后吸收比较好的。同时也不需要担心这个钙过多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我们刚才给大家讲解了,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便秘的这里给大家总结下,比如说,膳食因素里面就是水量少纤维少,那还有就是活动过少。在个就是排便习惯,尤其是这个把屎把尿的问题,然后再一个就是精神因素,陌生环境的话还是压力大,最后一个就是补钙过多,所以尽量慎重选用这个钙的补充剂。那接下来呢,我们再来说一下,如果孩子已经便秘的问题的话,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给孩子来进行一个处理,比如说,如果这时候呢。便便就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个就是排便困难另外一种就是功能性的大便潴留。那我们先来看排便困难,这个排便困难呢,其实主要体现在六个月以下的小宝宝。那他的表现呢,比如说有在这个排便前哭闹,排便的时候用力并且持续十到二十分钟。这个就是分辨的,其实是软便不干燥,但是孩子排便比较费力。

那这样的便秘的通常发生在孩子出生后的一个月左右。而且孩子的生长发育是不受影响的,所以我们不需要做额外的一些特殊的治疗,只要孩子学会了松弛盆底,他就没有这个便秘的问题,但另外一种功能性的大便潴留的话,这种便秘通常发生在0到3岁的孩子。那他的每周的排便次数呢,是小于两次的。那这个就是很多家长做的这个便便的笔记就是有用了,并且大便呈糊状或者成形的软便。这不是特别特别干燥的那种,但是孩子可能排便也是有困难的,因为孩子是有意识的在控制排便,同时他有些伴随的症状,比如说孩子比较容易发怒,然后。胃肠会脚痛腹绞痛,然后还有食欲下降,早很早就饱了。

那我们一句话的总结一下这种功能性大便驻留的孩子,其实他就是人为的自我控制这种大便的排出,所以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要以心理疏导为主,我们这个鼓励孩子排便。那这个方法再加上一些奖励孩子慢慢也会改善这个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接下来呢,我们再给大家具体的讲一下孩子发生便秘的时候到底应该怎么做,还是比较好用的。记得刚才我说了便秘的几个原因的吧,那接下来呢就根据这些原因一个一个击破来找对策,首先我们说了便秘的膳食因素。所以这个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如果你是母乳妈妈,然后孩子有便秘的问题的话,那你就要尽量的少吃一些大鱼大肉,然后多吃一些蔬果。这样妈妈是增加了这个膳食纤维的摄入,并且少了一些脂肪的时候的话,一个是奶不会那么稠另外一个就是膳食纤维也会通过你的乳汁也会传输给你的孩子,所以这样的话。孩子也多多少少会减轻一些便秘的问题,如果是宝宝的话,我们再给孩子做辅食的时候,要尽量地多饮水多蔬菜适量的水果,并且少补钙。

第二个方法呢,就是让孩子合理的运动,那这个其实很简单,就是三多一少多爬多走多跑,然后少抱一点就行啦,每天让孩子进行一些户外的活动。


那第三个就是进行排便的习惯训练。那排便训练的时候最开始我们可以通过买一些比较吸引孩子注意力的这种排便器。很多有这种辅助的小孩的坐便其实还蛮可爱的,很多孩子可能比较喜欢接受这种可爱的东西,我们可以通过让孩子每天坐在这个。每天在她的餐后的四十到八十分钟之内让她坐在这个便器上。因为这个时间段是孩子有可能形成大便的这个时期,然后每天坐个五到十分钟,然后并且我们通过这个言语的指导啊,然后精神的鼓励啊,还有现在配合一些孩子的绘本都是能够起到作用的。


那最后一种方法,那就是通过药物来治疗。那现在治疗便秘的药呢,其实主要分三类,一个就是益生菌,一个是乳果糖,另外个就是物理性的开塞露,其实这三种呢,都不要擅自的自己来给孩子调。自己给孩子随便的吃多少,然后什么时候吃,一定要记得去遵医嘱才好,毕竟都是药。我们还是要对孩子更加负责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