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提升专利质量,需要在促进转化的框架下去设置

引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出自于《华严经》,意思是只有坚守自己的本心和最初的信念,才能成就心愿,功德圆满。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最终是为了促进转化运用;且要始终围绕这一目标做各种具体措施、标准、评价的设置。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在从研发到市场的漫漫长路中迷失,从而可以避免从“为专利而专利”坑里爬出来,再误入“为质量而质量”的无奈中。

 

最近教科技〔2020〕1 号《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重磅发布,引发了不少深切的关注,甚至是激烈的讨论。无疑,这些解读和讨论是非常有益的,尤其是对于政策的深刻理解,以及后续的落实,配套政策制定等都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01   曾经掉过的坑和那些留下的痛

确实,当前对于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对于高校的科研管理者以及服务机构来说,高校的专利工作简直就是个“坑”,而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就是我们心中难以忘怀的“痛”。曾经,我们发动一切力量,采取各种措施办法,发明人、代理人齐心协力,共同奋战在发明的创造和申请上。后来,专利量井喷式发展,而“垃圾专利”,“专利泡沫”也随之成为大家诟病的对象。


多少专利代理人曾经心怀创新梦想,然而,日复一日的套路和低水平重复,热情、激情消耗殆尽。多少发明人也从最初拿到证书的欣喜、自豪,到拿到证书扫描、存档、入柜,结束流程,黯然伤神;发明人和代理人也都在心里挣扎过“这个到底有没有用”?无奈,谁也抵挡了“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一点业绩”的诱惑。


面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看到了美国的“拜杜法案”以及其带来的科技与经济的共同繁荣,于是我们提出了类似的解决方案是:要把专利权下放给高校,把更多的经济激励给予发明人。很快,专利转让、许可的行政审批就不再是问题,各校也都争相提高了发明人的转化收益比例,不少高校甚至把发明人在转化中的收益比例提到了90%。哎,该给的,能给的,都让给发明人了。但是,我们的专利许可实施比例,我们的成果转化成效依然还是有些不尽人意。


02 专利承载了太多的期望

没有专利之痛--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起步比较晚。刚开始,因为我们不谙这个在国际上通用的科技经济竞争规则,我们有过很多痛。比如,我们非常熟悉的青蒿素,这个中国唯一被世界承认的原创新药,每年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额多达15亿美元,但中国市场的占有量不到1%,荣誉的背后是我们多少科学家难于释怀的伤痛。青蒿素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典型的代表,我们还有很多原创研发成果,与青蒿素的遭遇是一样,不仅国际市场上的丰厚收益与我们无关,相反我们进口这样的药物还要花费巨额的资金,且受制于人。一次次伤痛,我们明白了只有研发和创造是不行的,还必须有知识产权来保驾护航。于是,一定也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一定要申请专利,成了我们心中的一件大事。


专利质量之痛--经过全国上上下下的努力,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之首、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但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中兴事件后,多少人责问我们为什么就没有自己的芯片?国产手机的销售量是苹果的2倍还多,但是在整个国际市场上我们能分得的利润只有不到15%。切肤之痛,让我认识到专利与专利是有区别的,我们欠缺核心专利、基础专利,于是我们开始强调专利质量,关心布局。

专利转化之痛--各大高校的科研经费都在增长,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也随之飙升。但是,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调研报告不断的提醒我们,高校的专利许可实施率太低。已经发生许可转化的专利,也存一些仅仅是证书层面的转移,与之相伴的并没有我们期待的技术应用和许可收益。同时,不少世界一流大学在宣传他们的专利许可费一年收入多少个亿,他们的专利,为世界和人类生活带来多少改变。于是,我们很容易回过头来找专利的问题,就是因为你的质量不高,才导致我们的技术没人要。

哎,专利如果会说话,一定说,我可太难了。

在我国,专利之痛太多了。因此,我们也很容易把太多的希望和关注都投射到专利上。我们把专利单独拿出来给予支持,以示重视。结果这个点上的工作,很容易被做到超越其最初的设计,我们常常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


03 专利质量及其评估标准如何设计?

专利质量,我们讲得很多,但是,到底要如何理解专利质量?当前,即使国际上对于“专利质量”、“高质量专利”的说法也很难达成一致。不过,总体来说,可以用以下术语来概括:高质量专利应当满足其所适用法律规定的要求,包括:属于可授权客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满足充分公开的要求,权利保护范围与其公开内容和技术创新水平相匹配等。因此,此类专利有效性较强,受到挑战时,被无效的可能性较低。


我们都知道,上面表述其实都是专利法中规定的具体内容,也就是专利审查、授权的要求和标准。从这个角度来说,提高专利质量,完全可以通过提高或者进一步严格授权标准来实现。

 

而对于大多数高校,虽然此前没有专门部门或者人员来做专利申请前的评估工作。但是,实际上,代理机构、代理人干的活就是在帮忙发明人审查、评估这些发明。申请专利,必须符合专利法的相关规定。审核并协助发明人使其发明符合专利法的要求这是代理人的基本工作。如果此话有一定的道理,那么,我们其实是有可能通过提高“代理”标准,把创造性不够的、技术有缺陷的发明剔除出来,也就能部分解决当前专利质量不高的问题。

同时,我们也容易想到一个问题是,我们希望通过增加发明申请前的评估流程,来提升专利的质量,那么,专利前审查评估的标准如何定?设计的标准是什么呢?可专利性,还是可市场性?

目前,国际大一流大学通行的做法是:申请前的发明评估,重点要评估一项发明的专利性和市场性。而有不少高校在实际操作中,会优先审查的发名的市场性,而不是其可专利性为什么?


想想专利制度的本质,想想为什么申请专利,我们也许能明白几分。申请专利是为潜在的被许可方提供足够的激励,使其能进行风险资本投资,兑现产品开发所需投入。如果没有专利保护,开发商就失去了定价权,无法获得较好的产品溢价。所以,他们是没有积极性去投入做产品开发的。因此,没有市场价值,或者没有商业可行性的技术,甚至是,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但开发商评估下来,市场过小,开发成本太高,于是他们完全没有了介入的兴趣。


果然,笔者发现,佛罗里达大学的知识产权政策中对于申请前面的评估,明确记载:“ TTO(技术转移办公室),在批准投资专利保护的成本之前,必须考虑一项技术能够成功获得专利或获得实施机会。因此,潜在市场太小或潜在开发成本太高,都可能使一项发明很难获得许可,对于这样的发明评估结果,即使有的创新性,很可能也无法获得专利申请的机会。”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专利申请是什么?这是一项投资。

既然是投资,投资回报率就是一定要考虑的事项。果不其然,笔者又发现:麻省理工学院的IP政策中也明确说明:尽管专利保护有时是出于各种非商业的原因,如专业地位,但麻省理工学院不会为那些在商业上没有吸引力的发明寻求保护——即使该发明有智力价值——除非研究资助人另有合同在先。


哈佛大学就更直接,在学校网页上提交发明披露文件的网页入口,直接就是“Assess the patentability and commercial viability of your work“发明的可专利性和商业可行性评价。点开链接,需要提交的竟然是 ROI!

什么,ROI ?

是的,Return on investment 投资回报率。

是不是真的拥有这个资产?

初步的许可策略是什么?

这项技术有没有被进一步开发的可能?

潜在的开发者又是谁?

这些信息都是要在发明披露与评估中充分调研和讨论的。


着眼于投资,不仅要考虑投资回报率,还会考虑如何进行投资组合,确定最佳的许可实施方案是什么,然后才是与此匹配的知识产权规划与保护。显然,单纯考虑专利质量,与从商业化角度考虑专利的质量,其结果可能会一些出入,甚至是冲突。

这个时候,怎么办?

04 提升专利质量,要围绕转化作设计

拥有高质量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技术能获得较好市场投资的重要前提条件。但是,市场化,商业化,一定是由价值驱动的。当然,也可以是经济价值不高但是社会效益、社会价值很大的技术。所以,要产出高质量,且能实现商业应用或者产生公共利益的发明,必须时刻评估一项技术的市场可行性,考虑其最佳的商业模式,然后匹配相应的知识产权策略。

做技术转移的人都知道,这个评估过程是漫长的,动态的,变化的。从培训、协助发明人做好发明披露、到申请前的评估、知识产权规划与保护、技术销售、许可谈判、衍生公司的创建与后续的投资等,这一路都是围绕价值做评估,做决策,做投资。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做专利评估的人,都会这样讲:专利评估不是为了获得更准确的价值估值,而是为了获得洞见,来支持其作出恰当的投资决策。


提高专利质量,核心还是要服务于“要把一个想法变成现实”,这就需要把这个想法对应的产品或者服务,在各个环节的价值不断的显化出来,这需要我们一路上不断的做出价值承诺。技术供给方给的价值承诺越多,被许可方对应的开发资金和资源投入才会越容易兑现。这一点,往往也体现在很多许可结构的设计之中,比如:开发过程,专利费用的支付,往往是对应与开发中的里程碑事件进行阶段性地支付。


提高专利质量,不仅仅是全流程专利管理,最重要的是时刻聚焦转化应用这一导向。原因是这个周期太长了,太难,太复杂;因此,迷失、走偏,就很容易发生。“先有量,后有质”,不能说错,但是容易被误解、滥用,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同时,也给科研人员、代理机构留下不好的体验。而在今天看来,最为遗憾的就是,专利数量规模化扩张过程中,知识产权行业从业人数剧增,但我国知识产权专业化人才队伍,尤其是成果转移的角度看,能参与到全流程业务中(发明披露、专利评估、专利申请与布局、专利估值、投资组合、技术销售、许可谈判)的高端人才并没有伴随这个过程获得锻炼,并逐步培育建设起来。

是的,我们需要承认事物发展的阶段性。但是,我们还是要警惕“先有质,后有价”、“先有质,再转化”这种容易忘记全局、终局,着眼与一个点、一个环节的工作可能带来的工作简化、动作变形,以及最终的目标偏离。


一项发明的评估、保护、应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可以说这个案子从来都没有真正了结过。所以,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坚定的目前,同时,需要在无情的数据驱动下,不断的推进着我们的投资组合向更有益的方向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提升专利质量,不仅仅是全流程管理,还在于各个环节都能围绕最终的转化实施应用去设计其具体的制度、标准、流程等,各个环节可以都有较早就能进入市场的出口和设计,但是,市场化标准是不变的。

只有坚守价值,立足转化应用,时刻不忘初心,才不会在创新和研发中偏离保护创新、促进应用的初心,才能坚守方向,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