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离乡寻梦

家乡的雪

1

一年一度的大年初六又到了。我一度怀疑,如果假期未来二十年不变,大年初六将会成为许多人里程碑式的记忆。

轿车、客车、高铁、飞机……如集装箱似的交通工具,将人群从成千上万个家乡中成批运出。起点和终点都是空荡荡的,热闹都拥簇在路上。

这是一个时代人的迁徙。

每到这个日子,即便是再向往自由的人,也有那么短暂的一刻会忍不住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远离故乡呢?离开熟悉的乡音、离开放着热腾腾饺子的餐桌、离开昨夜还一起欢笑过的父母、友人、离开家乡的往事,只身奔赴前方。

前方何人在等待你?何人将你视作唯一?难道会有人关心你是否按时吃早餐?担心你熬夜后疲惫的身体?不会了,即便是等在前路的伴侣,他也将视你为独立的成年人,他的身边会站着母亲、事业和其他,他肯定懂得被称之为私人空间的尊重。

他也许会善意的提醒你,却不会为一顿饭跟你拼命。

不吃就不吃吧,他说,你开心就好。

2

每次坐在车上看着成排的树木向后退去,工厂的浓烟滚滚染白一片天,我才会意识到,我的人生早在许多年前迈入大学校园的那刻发生转折,从此以后,父母和家都在与我们一点点割离。

我们不是归巢啊,我们只是飞累的鸟在路边栖息。披荆斩棘的我们,不就是为了建立自己的家吗?不就是为了不回头吗?

如果你也曾乘坐列车,开往白昼和黑夜的交界线,前方被霞光包裹,浑圆的鸭蛋黄低低地挂在天空上。身边有嘈杂的人群、手中有随时畅通的手机、钱包里有厚厚的人民币。

你一定会想,人啊,有时候真是孤独。

3

有次我在车上昏睡过去,于是恍惚间正在归家的途中,妈妈已经做好可口的饭菜,爸爸屋里屋外地收拾起杂物,卧室的床铺已经换成软和的被子,随便一钻都是一场美梦。

这样的念头只有一瞬吧,便会即刻清醒过来。南下的列车正轰隆载着我向远方驶去,家已被远远抛在了身后,我刚从那温暖的小屋离开,而等在前方的,只是一处栖身之地罢了。

到了住的地方,打开灯企图驱走黑暗,却见一切都是冰冷的。冬日的寒气渗进屋子,冰箱里的酸奶早已过期,柜子里的方便面不知何时被消灭殆尽,因为回家前兴冲冲的收拾行李,所以此刻满屋狼藉。

只好将闹哄哄的音乐打开,让屋子里热闹起来,打扫房间、将物件摆放整齐,给自己叫一份外卖。

大年初六,这漫长的一天总算要过去了。

家乡的往事,总算又模糊了一点。

4

我们的父母,是否也这样一路走来?

离开庇护他们的父母,笨拙的学习洗衣做饭,艰难的把小房子换成大房子,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打拼立足,在年味还没有消散的某个日子踏上离乡的列车,选择成为我们的父母……

每一个家庭,都要承受剥离的痛苦和建设的喜悦。

每一个家庭,总要有人头顶着风雨,才能有人边看剧边抱怨无聊的人生。

或许,这就是人类的规则。

所以,若做不到心安理得地被庇护,只能咬咬牙向着前继续奔走。因为天资有限,因为只是人群中平凡的一员,所以更有了努力的理由。

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享受孩子创造的一片天地。这天地,比他们给予孩子的更大更广阔。

愿天下所有的子女,离乡寻梦,都能衣锦还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