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母亲 | 说过所有的谎,我知道都是为了我好

点击播放:张磊——《妈妈》

小时候,我们什么都听妈妈的。

现在,妈妈什么都听我们的。

如果你发现妈妈还在说谎,
你都长这么大了,
试着去拆穿她,
她不会不高兴的!
致天下所有伟大的母亲

1.小时候我们什么都听妈妈的,长大了妈妈什么都听我们的

那些应该对妈妈说的话,我们常难开口

前一阵子好朋友Z说,母亲真伟大!

我本想回一句,这不是废话吗!

忍住了,心想,大老爷们之间很少说这种煽情的话,肯定他妈做了啥让他良心发现的事了!

果然,他妈是真伟大!

这些对应该对母亲说的话,我们常难开口

那天Z带女朋友回家玩。

本来那天晚上,他女朋友是要回家的(其实就是坐一站绿皮火车的事)。

结果在几个朋友的撺掇下,女朋友答应留下来第二天再走。

能和女朋友多呆一个晚上,Z非常开心,虽然这样的情节不是第一次发生。

酒足饭饱后,Z带着女朋友回家里乡下的"别墅"。

一进门,发现家里比平时和白天出门时干净整洁好多,Z有点欣喜。

他只是在成功留下了女朋友后,和他妈妈说了一声,晚上带女朋友回家住一晚。

Z妈妈就用最快的速度把家里家外重新打扫整理了一番。

准儿媳好不容易来住一晚,当然要留给人家好印象。

这是做妈妈的本能反应,Z也不至于这么容易被感动。(我们总是不经意就忽略了妈妈那些习惯性的付出)

让他说出母亲真伟大这句话的是进了房间之后。

他发现他妈把女朋友要住的房间挪到了比之间更安静的里屋。

里面没有冰箱,有窗帘。

Z瞬间被感动,就差当场飙泪。

这,这,这至于吗。

原来去年Z女朋友来家里住过一次。

可能因为太匆忙,也没太注意,Z妈妈就让准儿媳住在了平时Z睡的房间。

房间里有个冰箱,晚上运转起来会有点吵。

房间的窗户很久就没有了窗帘。(好歹是别墅,也不知道咋就没有窗帘)

Z在外读书,平时很少回家住。

而且对男孩子来说,冰箱这点声音和没有窗户,基本没有啥影响,可能打呼噜的声音比冰箱噪声还大。

去年那天晚上,Z女朋友偷偷和他说没有睡好。

因为冰箱吵,没有窗帘睡觉也睡不习惯。

Z有点心疼女朋友,过后随口和妈妈提了一下这个事。

然后第二天送女朋友回家,几天后Z也离开家回学校。

早就把这件事忘后脑勺了。

所以,才有了Z当着女朋友和妈妈的面感动到差点飙泪的画面。

世界上有那么一个人,总是那么听话,记忆力又好,执行力还强,而且往往只对自己的孩子才这样。

Z妈妈听了他随口说出的话,记在了心里,在准儿媳妇再来之前,把一切问题都妥善解决好。

她也不多说什么,有什么是比和自己的孩子有关的事情更重要的呢。

在妈妈看来,一切和孩子有关的事情都是自己的分内之事。

而我们作为孩子,理所应当地享受着母亲付出的一切。

有的时候甚至忘了感谢,或者是羞于表达,直到她黑发渐白,皱纹渐宽,我们脱去稚嫩,穿上成熟,才会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刻,兀然被她的一些我们以前会忽略的举动而感动。

小的时候,我们什么都听妈妈的。

长大点后,我们一点都不想听妈妈的,她太老土了。

现在真正长大了,我们千方百计想让妈妈觉得自己很听她的话,却发现她已经不在乎了,因为她最听你的话。



2.妈妈,以后别再对我们说谎了,我们长大了

每年我离开家,我妈都会给我收拾好多吃的

有一天,阿张哭着和我说,她妈妈骗她了。

我很着急,说,你别哭啊。

你不也经常骗你妈吗?被妈妈骗一次没关系。

她哭的更厉害了。

妈妈骗我说她还在工地上干活,其实不是。

她在医院,她的脚趾被车轮压了,两个脚趾没了。

阿张越哭越凶。

她上次打电话给我还装着没事,笑着和我讲电话,其实是在医院做手术。

我不知道咋安慰她,就说那赶紧买票回去照顾妈妈。

阿张接着说,要不是村里的小伙伴无意间和她提起,妈妈肯定要一直骗我。

妈妈都这么痛了,脚趾连心啊!

她还装做一点事都没有,和我说说笑笑。

阿张止不住泪流。

我知道她有多痛多难受。

因为我爸妈也这样骗过我。

两年前,我爸在一个工地上搞装修,由于楼梯不牢固,摔了下来,手摔断了。

那时我还在学校,按照惯例,周五打电话回家。

按照惯例,打给我妈,然后和妈妈说完再给我爸接。

按照惯例,聊点近况,唠会家常,挂电话。

然后打电话给我姐,她没忍住。本来答应我妈不把我爸受伤的事情告诉我。

如今我仍清晰地记得那天半夜我再打电话回去时,一个人躲在卫生间捂着嘴巴痛哭时的心情,痛到极点。

我问我妈,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妈叫我别哭。

告诉你有啥用啊,这么远让你担心,你爸有我呢,没多大事,我照顾他。

我又问我爸,我爸还是像往常一样平和。

没事,就手腕骨折了,已经在医院治了。

我大声喊,你一个脚已经这样了,难道还要带上一只手吗?

我忘记了后来那个电话是怎么挂的,天知道我当时心有多痛。

我只记得当时在卫生间哭完后,回到床上在被子里又哭了起来。

我太知道我妈了,这种事情她骗我似乎成习惯了。

我太知道我爸了,一只受伤的脚足够让他受累一辈子,如果再带上一只治不好的手......

后来,阿张马上买了回家的票,回去照顾了妈妈一阵子。

我也买了回家的票,回去帮妈妈照顾了爸爸几天。

我们不是怪妈妈骗我们,是我们长大了,我们知道我们需要这一份知情权。

有些事,就算陪着一起难过,也算是家人之间的一种陪伴。

所以后来和我妈约定,之后有什么事情都要和我说,特别是有不太好的事情。

我妈做到了,她现在也会听我的话。

从小到大,妈妈都会各种骗我们。

骗我们她不喜欢吃那些好吃的。

骗我们她明明很喜欢的一件衣服,看了价格之后,立马改口说不喜欢。

骗我们说你这么远,坐车又方便,不回来也没有关系,其实心里多想我回来呆几天。

后来,我们都知道了,那些谎言。

现在我经常拆穿我妈的谎言,她居然不会不高兴。

所以,你都这么大了,是时候拆穿妈妈那些骗小孩子的谎言了。



3 谁没有个无所不能,不辞辛苦的母亲

我经常在公交车或地铁里,听到年轻的妈妈非常耐心地教他们几岁的宝宝各种知识,回答那些小可爱们的各种天马行空的问题。

有的时候不自觉就会想,谁都是从小孩长大过来的,谁都是第一次为人父母,是谁赋予他们这样的能力,做一个无所不能的母亲。

经常听朋友说,我妈这一辈子真是辛苦,真厉害。

我就会在心里回一句,谁妈不辛苦,不厉害。

上个月去婺源朋友家玩。

朋友妈妈是一位六十多的阿姨,身体小小个,但是很硬朗,特别是阿姨有一双看起来很大很粗糙的手。

在农村,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女人都有双结实粗糙的手,那一手老茧都是几十年不辞辛苦,勤俭持家,在岁月的打磨下累出来的。

阿姨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来,开始一天的劳作,虽然不是农忙时期,但是总能找到从早忙到晚的事情。

六十多岁的人,和我们在山上挖笋,这力道,不少年轻人都比不了。

阿姨和我们说,虽然现在家里还是很破,但是和以前相比,已经好多了。

人啊,只要不懒,总归能越过越好。

是啊,在那小山村里,只靠一栋破房子,几亩地,抚养三个孩子长大,已经很不容易了。

阿姨虽然很少走出村子,却能说一口很流利的普通话,而且和我们年轻人的话题都很聊得来。

这样的一种能力对一个在山村里的老人来说,真是简直了。

同样拥有简直了的能力的还有我妈。

在记忆中,我小时候我妈是个很模糊的影子。

因为那个时候家里太穷,老爸又好赌博。

家徒四壁,老爸不听劝,疲于吵架的母亲被迫决定外出打工。

那是90年代,我妈一个人扛着一个包,几乎绝望地南下,希望给这个家带来一点希望。

那个年代的深圳,到处都是加工厂。

我妈进了其中一家,没日没夜加班,省吃俭用,每个月攒下几百块寄回家里,希望我爸能让两个孩子吃饱一点。

那个时候,我妈一年回来才几天,我不认识她,说这个人怎么来我们家。

我妈说,我是妈妈呀。

我害怕,躲在墙角不敢看她。

年后,提上包,我妈流着抹不干净的眼泪,一个人又去挣钱养家。

后来,我爸因为脱离我妈的监督,更加沉迷赌博,我妈在外挣的钱可能不够他输。

我妈想离婚,可是孩子怎么办。

所以她又做了一个决定,把我爸带上,一起去深圳打工。

这样一个决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和我姐要送去外婆家,成为真正的留守儿童。

最难过的是我妈。

但是她没办法,她知道,这是唯一的办法。

否则这个家永远不会好。

就这样,我妈这个决定改变了我们家的命运,才有了今天的我。

否则,可能书都读不起的我,如今会是怎样一番模样。

我妈的故事有很多,留着以后慢慢讲。

在我的眼中,她就是个无所不能的女人。

她在厂里,永远是干活最快,最好的那个。

和别人讲道理,她几乎都是不会输的那个。

对待家庭,她永远是亏待自己的那个。

每个人都有个无所不能,不辞辛苦的母亲。

她们可能没有多大本事,甚至没什么文化。

但是为了自己的小家,自己的孩子,可以倾其所有,竭其所能。

这就是伟大的母爱!

妈妈,母亲节快乐!
今天是母亲节,昨晚写到两点,就想写点什么,发泄一下之前二十多年没发泄过的——对母爱的宣泄。祝妈妈母亲节快乐,身体健康!
希望所有妈妈,妈妈的妈妈,不管在地上还是天上,母亲节快乐,以后天天都快乐!身体健康,一直都健康!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