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日更三个月,说说我的写作历程

以前我也曾坚持过日更,可是最多50天就放弃了。很多人都说,没有质量的日更是在浪费时间,也不会提高写作水平,一度我非常支持这个观点。

可是,21年的伊始,我又一次开始了日更,而这一次我坚持了90天,写下了近10万字,差不多一部中长篇小说都写完了。
坚持的力量

为何不相信日更的我,却又一次选择坚持日更呢?

以前,我只是在简书参加日更挑战,想着看看自己能坚持多久。一开始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可是后续就开始乏力,不知道写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写作水平如何。所以尝试了三次日更,最后都没有坚持下来。

我想,如果想要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是否首先要找一个老师,来给自己评判下,我的写作质量如何,存在哪些问题,这样的话我就算是要坚持,至少也有个方向。

人们常说,相比于解决问题,提出问题的那个人才更关键。

提问问题的人

在无戒老师宣传365日更写作营的第一天,我就特别想加入。可我还是犹豫了好久,一是因为那时经济有限,二是因为,害怕自己无法坚持日更。

无戒老师跟我说,日更写作营会定期举办各种征文活动,不会让大家没东西可写。最主要的,营里每天都有老师点评小伙伴的文章。

最打动我的一点就是:每天都有老师点评学员文章。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吗?只有知道自己的不足,才有进步的空间。

我毫不犹豫报了名。其实,20年我参加过无戒老师的90天写作训练营,还为了锻炼自己自荐当了班长。

我之所以选择无戒学堂,除了每日点评吸引我,最关键的一点是:无戒老师的写作理念“无贪无嗔写作,戒浮戒躁成长”我特别认同。

不管是成长也好,写作也好,还是其他任何事情也好,如果想要长久的坚持下去,需要的是一颗平常心,一个淡定的心,凡事欲速则不达。

一、开始寻找

开始写作的那几天,是兴致最高昂的。每天我的脑子里都有无数的想法,一会想写热点,一会想写人物,一会想写书评,一会又觉得写电视剧评也挺好。

我尝试着写了各种不同的文体,最后老师语重心长的跟我说,一定要先写自己擅长的领域,只有把自己擅长的领域深耕好了,你才有能力去驾驭其他领域的文体。

那么该怎么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呢?不懂没关系,那就每种都尝试着写,社群的老师会给与及时有力的点评,看过点评你就知道自己擅长写什么内容了。
美景美文

经过几番尝试,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找到了自己擅长的领域,抒情美文。我没想到自己的文笔还可以,我一直以为自己的文笔不好,不善于表达。

所以你看,我们对自己的写作认知是有偏差的。

“扬长避短”是很多老师都提到的一个点,在写作中也是如此。

二、90天的收获

(一)收到稿费

一天,群里发了一则通知:征文散文投稿,有意向的小伙伴联系老师入群。

我看到了但是没心动,我想以我的水平,估计是投稿也不中,还是先专心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吧。

结果,无戒老师私信我,让我去投稿。我有点不自信地问老师,我可以吗?老师很肯定地回答,去!

我试着加入了征稿群,认真读了征稿启示。当天晚上我就认真构思了一篇文章。

第二天,历经两个小时,我反复修改,终于鼓足勇气把文章投给了编辑,期待又忐忑的等待结果。下午的时候,编辑在群里艾特我说,文章整体很好,只需要适当缩减字数在她们要求的范围内即可。

按照编辑的要求,我删减了部分文字,最后我的投稿通过了,而且编辑几乎一字未改。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终于可以通过写作赚稿费了。

其实,我的这点收获不能和群里的那些大咖相提并论。

群里有很多小伙伴,在无戒老师的推荐下,签约出版了好多电子书。几乎每周,小助理都会在群里发各种征文信息。

怎奈我自己水平有限,看着这些资源只能干着急,心里唯一的念头就是一定要好好写作,争取在下次机会来临前,我有能力抓住。

(二)学会读书

除了投稿、签约出版,社群每天都会有一位小伙伴分享读书心得。

杜甫曾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也就是我们写作人常说的输入足够多,你才能自由地输出。

我也勇敢地加入了读书分享的队伍,逼迫自己每周阅读一本书,同时写下读书笔记和感悟。
今日读书分享

读完一本书,不仅可以写读书感悟,还可以把书拆分出几个内容,写成好几篇文章,同时还可以写成书评,真的是一举多得。

群里每周都会举行一次脑洞写作,限时一个小时,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分。

不需要顾及任何原则,只需要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打开你的脑洞尽情地书写。

脑洞大的小伙伴,写的文章让人看了直呼不可思议,太妙了。

通过脑洞练习,我找到了寻找主题和素材的方法。当真的没有东西可写的时候,我就给自己设置一个脑洞,然后展开想象,忽然就像练武的人打通了任督二脉,再也不会为不知道写什么而发愁了。

(三)多平台运营

去年我注册了头条号,过了原创也加了黄V,但是因为自己找不到方向,不知道如何经营。粉丝目前也才一千多,中间几度断更超过一个月。

参加日更营之后,我把每天看书、看剧、听到的各种信息,都汇成文字发表在这里,渐渐地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头条号

其中一篇故事文,写完24小时内,阅读量达到了两万多。这对于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与之前的自己相比,进步了不止一点点。

百家号也在无戒学堂的帮助下,顺利通过了原创。写文都有相应的收益,阅读量最好的一篇文章,一天收益近二十块,足够我买菜了。
百家号

头条号和百家号,我都加入了无戒学堂的MCN。自那之后,我觉得自己有了后盾,写作起来心里也有底了。

简书是我在16年就注册了,可是自己不善于运作,结果现在也没什么成绩。但是在我坚持日更的这三个月里,我拿到了“简书创作者”的标示。这意味着,我的写作在简书得到了认可。
简书

接下来,我会继续运营好这三个平台,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内容创造者。

(四)思维转变

以前的我总觉得,写作是要靠天赋的,普通人再怎么折腾,也不过是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

参加写作营之后,看到很多小伙伴原本也是和我一样,没有写作经验。后来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下,出书、签约、写专栏,我忽然明白一个道理:任何事情,不是只靠天赋就成功的,更多的是要靠自己脚踏实地的去行动,去做了你才知道自己行不行。

脚踏实地的写作三个月,我的思维转变最大的一点就是:我开始有了很多写作想法,我会把目之所及、耳之所闻、脑之所想的东西,汇成文字写出来,通过文字我把自己梳理了一遍又一遍。很多人生难题,竟然迎刃而解了。
最喜欢的史努比

我不会去管有没有人看,我写的好不好,有没有人认同,有没有人反驳。我只需要用心地去写,把自己的思绪梳理出来,很多事情就不想自通了。

参加社群的点评官活动,通过点评别人的文章,我忽然明白,自己以前自嗨式写作是有多幼稚。写完文章,跳出来,从局外人的角度再读一遍自己的文章,就会发现问题所在。

三、学堂内容

每周一节课,老师会重点讲解写作方法技巧。同学们几乎都会按时听课,时间来不及的也会在当天及时回听。

无戒老师,几乎每天都会通过直播来答疑学员的各种写作问题、困惑,比如小说怎么写,故事文怎么写,写好的作品该发表在哪里,写不下去怎么办.........

如果你更文不积极,社群会有小助理拿着小皮鞭提醒你,无戒老师也会私信你要坚持写作。有任何写作上的或者其他问题,都可以私聊无戒老师。所以,你想偷懒是不可能的了。

无戒老师,其实不像老师,她就像我们的好友一样好相处,照顾着群里的每一个小伙伴。当有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就会给与鼓励和信任。

就算你写的很烂,觉得自己写的什么都不是,无戒老师也不会放弃你,她会给你鼓励,从你的文章中找到不足,告诉你该怎么改进。

无戒学堂的每一位老师都很温柔,也都很厉害。有的出版了好几部小说,有的签约好几部作品,有的书评写的很优秀,有的开了好几个写作专栏。

有人说“所谓生活,便取决于你遇见谁”。我想,在无戒学堂,遇见同频的人,遇见温柔地可爱的人,那么我也会变得温柔、变得更优秀的。

梵高的画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在这个阳光明媚、鲜花盛开的春天,我加入了无戒学堂。

三个月其实很短暂,回看自己这90天的写作,我竟然写了十万字。如果是连载小说,几乎可以是一部长篇了。

那么接下来,就请试着写一部小说吧。

最后

我们常说选择大于努力,方向选对了,你只需努力就够了。

无戒老师给我们搭好了各种渠道,我们只需要好好写作,相信有质量的付出,定能得到想要的收获。

你只需努力和坚持,剩下的交给时间,岁月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一年之计在于春,写作的春天来了,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写作?

【无戒学堂】365日更第9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