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疯狂动物城看一线城市苦苦蜗居的蚁族们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随着电影《疯狂动物城》的热映,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剧中聪明活泼的兔子朱迪,以及12岁就开始混社会的狐狸尼克?这对明星CP如今的人气绝对不在任何影视巨星之下,而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那座恢弘的一线城市:Zoopotia,在电影中,它被描述为:一个现代化的动物都市,每种动物在这里都有自己的居所,有沙漠气候的撒哈拉广场、常年严寒的冰川镇等等,它就像一座大熔炉,动物们在这里和平共处——无论是大象还是小老鼠,只要努力,都能闯出一番名堂。而拥有而是梦想的兔子朱迪无疑就是这芸芸众生中的一个。


沦落为蚁族的青年人们

从自己安逸的二三线城市的家兔窝镇出发,离开兔子的大本营,向着一座巨大、恢弘的一线城市进发,这不仅仅是的是兔子朱迪的生活写照,更是多少中国青年背上行囊离开家的生活场景。我们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来到了一座庞大却又陌生的城市,在电影中他叫动物城,在现实中他叫北上广。遥想当年,笔者背着行囊,拖着厚重的旅行箱离开故乡前往大上海的时候,也正如朱迪在列车车厢里遥望动物城的日子。

大多数在一线城市打拼的青年,有着和朱迪类似的生活经历,在城市的大学中求学,怀揣着对未来的理想,并且随着学校的毕业开始了自己在大城市奋斗的过程。但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当朱迪跟着穿山甲房东到达公寓的时候,吵闹的公寓,狭窄的房子,一睡就会嘎吱作响的床,这往往是多少大学生刚刚工作时的情境。在一线城市的角落,在上海的城中村中,在北京的地下室里,有多少梦想着明天的年轻人在里面生活,在其中起居,这就是大部分人生活的起点。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年轻人的潜能其实非常大。


正如著名管理学大师斯蒂芬·罗宾斯在其小册子《做出好决定》里面说的,任何人的选择都存在着一个显著的锚定效应,所谓锚定效应,就是人类会不自觉的给予自己最初的选择过多的重视倾向,我们会给一开始的信息过多的关注,而这个也会直接导致我们的选择,其最大的特征就是你的终点取决于你的起点。而一线城市对于大部分年轻人而言就是如此,当我们所有人都想象着当年大城市的美好的时候,一个个义无反顾的前往了大城市。但是,很多人只有真正来了北上广,成为北漂、沪漂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一线城市生活的不易。

每天清晨,正如朱迪在5点三十准时响起的闹铃一样,多少和朱迪一样的人,在天不亮就从被窝中爬起,坐着拥挤不堪的地铁,向着工作地点疾驰而去。但是,等待着他们的并不是一个个大案要案,多数和朱迪的第一份交通执法的工作类似,就是在繁华的办公楼中一个个小小的格子间里面,像蚂蚁一样每天辛辛苦苦的做着自己的工作。挤压着他们的是一线城市高昂的物价,拥挤的交通,还有那想都不敢想象的房价。让他们一个个的沦落为一线都市的蚁族,他们的生活状态也只能用蜗居来形容。


回不去的家乡,留不下的都市

是生存还是毁灭,这句哈姆雷特的经典对白一直是困扰在一线青年人心中的魔障。在他们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逃离北上广回到自己的家乡,一条是留在一线城市忍受着生活的蜗居。其实,也许选择并没有那么多。

曾几何时,有过逃离北上广的高潮,那个时候一大批年轻人离开了北上广,回到了生养自己的家乡,但是回到家乡意味着需要忍耐家乡早已固化的阶层结构,早已熟悉的人际关系,正如同在动物城感到失望的朱迪,她回到家乡只能操起了自己种胡萝卜的旧业,帮着自己的父亲卖着胡萝卜。这是大多数青年人回到家乡的现状,因为比起大城市的高物价,激烈竞争,小城市低廉的生活成本,平淡的生活这让多数刚刚回乡的人如释重负。

时间一长,他们就会发现问题,在家乡远比北上广更需要人脉,更需要背景,很多事情不是靠努力就能办成,需要的是更多错综复杂的人际环境。并且,在家乡阶层更为固化,学历能说明一些问题,但是代表不了大部分的事情,一旦回乡你就需要忍耐原先阶层的生活方式,想要打通阶层,几乎是一件难比登天的障碍。


但是最终回到北上广的青年人,在他们面前的却是更加痛苦的生活。曾经在罗辑思维节目中,罗振宇讲过,二十年前站在西单的天桥上,他望着满街的车流,刚刚毕业的他可以自信的喊出:北京我来了,我一定能够用我的努力,在北京找到我的爱人,拥有我的房子,成立我的家庭。同样的场景,20年后的今天,可能任何一个刚刚毕业的年轻人,都难以在西单再重复上述的豪情壮志,原因就是北京上涨的房价,高昂的物价,让蜗居都变得不那么容易,更何拥有自己的房产呢?

今年来,北上广深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让大多数的青年人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希望的破灭,勉强买房的,背负的是高昂的房贷,每一举一动都需要万分的谨慎,一个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没买房的,看到这一日千里的房价,除了望房兴叹,却也无可奈何,没有买房却要承受着房价上涨,房租上涨的直接压力,连租房都成了一件奢侈品。

这就是北上广的现状,只可惜现实不是迪斯尼的动画,不是那么跌宕起伏的故事,而是你不得不面对的生活。深圳的高房价逼走了华为,让这样的企业巨头都不愿意再在其中生存,那么留给年轻人的到底是什么?越来越高的一线城市房价,以及难以企及的户籍,让大部分的年轻人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困局:


一是高房价已经摧毁了大部分年轻人的生活品质。暂时的贫穷其实不算是什么大事,但是高昂的房价,让无论是买了房子的,还是没买房子的年轻人都在忍受着欺压,要还房贷的需要精打细算的去过每天的生活,没买房的需要尽可能的攒钱去买房,这让大多数年轻人早就没有了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只能去默默忍受着低端的生活品质,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

二是高房价成为了年轻人发展的障碍。由于高房价的存在,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政策所限,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束缚在其工作岗位上,因为一旦换工作就意味着房贷的偿还问题,就意味着社保的连续性问题,这些都让年轻人变得畏首畏尾,投鼠忌器,只能在原先的位置延续着原来的生活。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不过是另一个层面的房地产绑架罢了。

三是高房价成为了赶走企业和年轻人的武器。纵观今天的深圳,华为走了,富士康换机器人了,近来,更是爆出消息称,近期会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高房价可谓是最大的问题之一,这就是房地产的现状,房地产正在通过房价吸血的方式挤压着城市的潜力,让城市成为年轻人的爱恨交织的围城。

现实终究不是《疯狂动物城》中的故事,在漫漫的成功长路面前,忍受着高房价已经成为大多数青年人沉默的选择,因为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和本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