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19岁的我自己》:比起如愿以偿,阴差阳错更让我成长

不是所有的难过都需要呐喊,不是所有的遗憾都需要填满




01


生活是现场直播不是舞台剧,我们不需要按部就班的生活,每一天都是没有剧本的电影,遇见什么人,发生什么事,从来都不是特意定好的。

所以,这样一路走来,总会多出许多遗憾,有许多事情让自己后悔,无论是年少轻狂时犯下的小错还是青春期懵懵懂懂的爱情,亦或者考场上犹豫的选择题,走错的路,走散的人,那些犯错的事再后悔都回不去了。

二刷《给19岁的我自己》,感受颇深,也许我没能给你一台时光机,可是如果有一个可以穿越平行时空的信箱,那我一定把我心里所有的爱都给你。

初看影片时,有些泪目,故事一开始,就是沧桑的莫晓枫在一次冒险中意外去世,因为阳艺雪年少时戏谑的一句话,莫晓枫失去了生命。

在暗恋了10年的莫晓枫的葬礼上,阳艺雪得到了他留给自己的遗物,一个装有这十年他亲手写的书信的“神秘木盒”,捧着这些倾注爱意的信笺,阳艺雪尘封的记忆被打开,她后悔当年就这样匆匆地与他失之交臂。“神秘木盒”被打开,关于穿越的回忆录才刚刚开始,那个木盒可以和过去的时空相连接,阳艺雪就想给过去的自己写信,鼓励自己追回当年错失的爱。

其实,整部影片的内容很简单,所要表达的主题也很清楚,阳艺雪就像年少时的许多的平凡的女孩子,普通的连自己都记不起自己的存在。没有纤细的身材,没有优渥的家境,没有漂亮的脸蛋,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像一个男孩子一样,最重要的是没有自信,这样的人都知道喜欢一个人就是仰望他,触而不及,哪怕他也恰巧喜欢你,你也不敢承认。


02


无论现在你在哪一个年纪,对爱情是否真正涉猎,是否曾经经历过这样的真实的心跳,真的遇到过这样的一个人,十八岁的时候乃至更早,不知所起的暗恋,女孩们最单纯的友谊,大胆坚定的梦想,它们都存在。

19岁的阳艺雪,一边是友情,一边是爱情,她以为是道选择题,但其实爱情应该是一道是非题,爱或不爱而已。

纵然闺蜜李芊因为接受不了自己和莫晓枫的互相喜欢而在天台失足坠落,自己也不该真的对莫晓枫说了再见。原本只是不想伤害闺蜜,伤害两个人的友情,但是却同样伤害了两个人,一个处处提防自己的闺蜜,一个深爱自己的莫晓枫。

29岁的阳艺雪说“幸福不存在犹豫,有机会就要勇敢做选择,毕竟生命只有一次,遗失的美好也没可能在捡回来。”

这个世界上,根本不会有一台时光机带你回到你在乎的人身边,也不能挽留你错失的爱人,你留不住父母苍老的白发、佝偻的背影。你曾经做错的事,错了就是错了,没办法弥补的错误永远都会心怀愧疚,没勇气做的事情注定就是一辈子的遗憾。

虽然,29岁的阳艺雪教会了19岁的阳艺雪什么是真正的青春和爱情,在那个盒子里的人生,他们没有因为闺蜜的友情、学校的限制而分道扬镳,而是一起牵手实现了两个人各自的梦想,所以,那个时空里他们才能手拉手一起穿越沙漠,爬过雪山,寻找丢失不存在的那一场梦。

19岁的阳艺雪说“你这个拍照只会看表象的人,是不会懂的,有些被时间遗忘的东西后面,都有许多美好的故事,我想等毕业以后,走遍全世界的遗产,收藏满满一屋子的东西,然后每天听听它们的故事”

阳艺雪因为友情和卑微的存在感失去了一生的挚爱,放弃了自己所有的梦想,在一个不大的公司里做着最无聊的工作,直到得知莫晓枫死讯才说出那一句“我喜欢你”

19岁的莫晓枫说“我活在当下,只相信眼前的美好,我们这一秒就是下一秒的历史,所以我帮你捕捉现在的美好,变成以后的故事。岁月是一把雕刻刀,每天都在创作,好的照片不只能看到表象的那些皱纹,也能看到你说的那些故事。”他用镜头记录了每一天的阳艺雪,用生命追求阳艺雪想要的东西,替她走遍了世界遗产,收藏了文物,也真的爱了她一辈子。

29岁的现实世界里里,莫晓枫留下了他们的梦想,离开了阳艺雪,她只能带着愧疚和遗憾继续在这个世界活着,每天都在思念一个人。


03


也许十九岁的我们真的什么也不懂,什么爱情的真谛,友情的无价,就连是非公道在我们看来都与大人的世界观格格不入,可这就是青春啊,青春的代名词,就是叛逆、美好、迷茫。

在大人眼里我们永远都是起的最早背着沉重书包的孩子,纵然他们也经历了成长,可是他们还是不愿意承认青春里你喜欢一个人,你说的一个梦。可是,那又怎么样呢,我们终将自己长大,该经历的一样都不会少。

卑微感是可以毁掉一个人的,纵然平凡,我们也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能够珍惜的就别等失去了以后暗自叹息,在回忆里把自己逼成一个疯子。

19岁以前,正是做梦的年纪,没有走上社会以前认不清现实现实的我们犯傻犯错都情有可原,一辈子那么长,活在当下吧,珍惜眼前的美好,勇敢一点,快乐一点,释然一点,别遗憾了一生,最后连仅有的记忆都抓不到。

张国荣说过,爱一个人就爱的彻底,但他也说过如果太累及时的告别也没有错,可是我们好像当时都没能学到。

在那样的一个年纪,我们总会在不设防的时候就喜欢上一些人,不需要什么特别的原因,只要她冲你微笑,他和你打了一声招呼,没由来的一句问候。

可能一见钟情,可能未曾谋面,可能志趣相投,就这样被牢牢地定在心上了。

冥冥中该来则来,无处可逃,就好像喜欢一首歌,往往就因为一个旋律或一句打动你的歌词,喜欢或者讨厌,是让人莫名其妙的事情。

耳机里面是喜欢但不会唱的歌,手机壁纸是喜欢但没有在一起的人,十九岁那年的高歌,都随着时间激流勇进,慢慢消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