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8个常见问题,轻松破解面试套路

不论是正在求职的菜鸟,还是“资深”的职场人士,面试都是一道必经的考验。

你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连续面试过好几家公司,为什么总是通不过?

被面试官问了几个常见的问题,为什么总是回答不好?

面试心仪的公司,与面试官聊得很投缘,自我感觉没问题,结果却没有收到offer,究竟是什么原因?

如何突破面试,获得心仪的offer呢?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套面试心法,轻松搞定面试中的8大常见问题,不再发愁!

面试那些”套路“

一、面试心法:你必须要考虑到的三个方面

换个角度,如果你是HR,你在面试的时候希望获取到哪些方面的信息呢?

我们总结出了三个最关键的问题,那就是:

面试中三个最关键的问题

基本上所有的面试问题会应该指向这三个层面:能力(Strengths)动力(Motivation)或者说意愿(Will),以及适应力(Fit)。能力不仅仅是你有没有做这份工作的基本技能,也包括领导力以及人际关系管理等软能力,往往需要通过实际案例或者数字来体现;意愿往往通过你面试的准备情况或面试状态体现出来;适应力通常是指企业文化与个人风格的匹配度。

由此我们引申出面试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问题:匹配

* 人与职位的匹配;人与组织的匹配(企业文化、上司、团队等)

个人推销自己的重点

二、搞定面试中的8大常见问题,轻松突破面试

问题01  如何准备自我介绍?需要准备哪些方面?

自我介绍是大多数面试的第一环节,决定着你给面试官留下的第一印象。

在一个不超过3分钟的自我介绍中,究竟应该如何展开呢?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组织自我介绍的三层表述法:

三层表述法

第一层重在强调个人专业背景及硬实力,如毕业学校、学历、专业、获奖、个人技能等;

过渡层突出你要应聘的岗位,明确地表达出来;

第二层重在突出个人能力与岗位的匹配,可以通过工作经历、实习经历、活动经历等具体实例展开论述,表达清晰完整;

第三层可以通过描述公司在本行业的地位等来突出对你的吸引力,同时表达自己的向往。

* 在自我介绍中要注意:

不要在自我介绍中从头到尾把简历复述一遍,这样没有意义。自我介绍中要多找价值点,多找与岗位密切相关的价值点,多补充简历上无法展开说明的。

多练习几遍,既不要像背诵一样,但也不能太生疏

问题02  你对我们公司以及应聘的职位了解多少?

了解应聘公司及职位的详细情况,是面试前必须要做的功课。这既反映了你的态度和意愿,也是面试是否成功的重要前提。如果你不愿意花时间准备,那是否也意味着你对这个职位不感兴趣。如果是这样,就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如何快速地了解应聘公司及职位呢?

(1)可靠度最高的方法是通过熟人了解。

如果你有同学、校友、朋友或亲戚在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工作,那么要了解这家公司的情况当然就轻松很多,而且可靠度也是非常地高。如果有这样的人脉,那就一定要利用起来。

那如果没有熟人在想要了解的公司上班,怎么做会比较好呢?可以通过学校就业部门、校友资源、行业专家资源(在行、LinkedIn、赤兔等上搜索)来获取到。

(2)查看企业的官网(专门的招聘网站)

在查看官网的时候,每一个栏目简单了解一下,重点看一下企业简介(基本情况、愿景、目标等)、业务介绍、产品情况和人力资源状况等,相对应的就是要了解一下公司的背景,业务模式是否喜欢,成长的机会有哪些。

(3)关注企业的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的社交平台

这些地方都会提供关于企业或业务的最新消息,可以从企业的公众号和微博运营情况,大概可以对企业的文化、办公氛围有一个初步的感性的认识。比如有的企业公众号的文字充满活力,清新脱俗,有的企业公号就是新闻似的直白陈述。这种比看企业官网里的企业文化里的宣传更直接。

(4)第三方平台:高校BBS、应届生求职网、看准网、知乎等

对于应届生来说,应届生求职网非常有用。这个网站本身就是针对应届生的,网站上有很多应届生校园招聘的工作与实习机会,而且更新地很快,信息时效性很强,基本上都是最新的工作与实习机会。同时应届生求职网有专门的求职BBS,查看到企业基本情况、求职大礼包(笔试、面试)

看准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获取两部分的信息:一个是薪资水平,分不同岗位呈现出来;另一个是下面的关于公司的点评,有正面评价,也有负面评价。可以通过别人的点评,对企业的工作氛围、成长机会和压力水平等做一个权衡。

知乎:搜索关于该公司的话题,把关于公司的问题与回答浏览一下。知乎上有很多人的回答比较细致,有的就是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甚至他描述的岗位经历有可能就是你感兴趣的职位。所以,知乎上的回答还是很值得参考的。

社群:职业交流社群。可以在职业咨询机构或求职辅导类公众号中获取。

(5)对于应聘职位,一定要明确包括哪些工作行为(做哪些工作)+要求(硬性要求+技能+软素质);可以多看些同类型的招聘启事;应届生求职可以多看看在职招聘启事,要求会更加明确下。

了解你应聘的公司及职位

03  你的优势有哪些?你在哪些方面胜任这个职位?

冰山模型

冰山模型告诉我们,在表现自己的优势及胜任力时,不仅要明确说明冰面以上的知识和技能维度,还要说明冰面以下的态度和价值观维度。

因此,体现你的优势及胜任力就变成:

(1)你的基本条件与岗位的硬性要求相符合

(2)你所具备的能力要与岗位所需的能力素质要求相匹配;

(3)你的性格要与企业文化相融合

在这个问题上,面试官一般关注的问题有两点第一, 申请人有没有撒谎, 是否真实地阐述了自己的优点。第二, 他所阐述的优点, 恰好是这个职位所需要的素质。有很多时候,对于一个岗位而言的优点, 会成为另一个岗位的缺点。比如说, 如果你具备很强的领导能力, 往往不适合从事秘书、 助理、 客户服务代表等以细节和服务他人为主的工作。

* 体现自己的优势及胜任力往往通过实例或数字来说明,我们可以使用STAR模型来进行阐述:Situation(背景)-Task(任务)-Action(行为)-Result(结果)

在什么样的工作背景下,承担什么样的任务,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夸自己不能空泛,要有数据,摆事实。

04  分享一件你最失败的经历?

每个人都会有失败,比如四六级没过,求职不顺,找实习失败等等

对于这个问题,面试官不是真的要听你分享很惨的经历,你过去失败的经历也不是面试里面评价你的重要指标。他要听的是你从过去的失败中,学到什么,有什么反思,吃过什么亏,长了哪些见识。

请把重点放在你从失败经历中学到什么,而不是你怎么失败的/你失败的原因。

你需要谈的是你从错误中学到什么,你如何把所吸取的教训转化成为你日后成功的养分。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讲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比如你英语不好,结果在英语课上被人嘲笑啊,结果经过长时间听BBC/CNN,你可以讲一口不那么蹩脚的英语啦。这里需要突出的不是你怎么被人嘲笑,而是你如何为此付出努力。

这个经历选取也是有学问的,最好体现出的素质和能力能够与应聘岗位相关。挂科、失恋这些就不要谈了。

05  你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对于「职业规划」类的问题,HR最核心的关注点有三个:

(1)自我认知:你对自己是否了解?

(2)动机和价值观:为什么选择来这里?

(3)组织承诺:你到底能在我们这儿踏实干几年?(最核心)

HR们并不关心你真正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他们更关心在未来的3-5年里,你是否能在这家公司稳稳地工作下去。

所以,在回答职业规划的问题时,不是要去表现自己有多么厉害,而要表现自己靠谱、工作稳定、心态平和

如果你真想说说自己的规划,建议不要描述太外在的东西,比如职位、薪酬、管理幅度等等。因为你并不知道对方会对你有怎样的期待。所以,好的回答,既能看到你有事业心(成就动机),又能看到你有平和的心态

对于未来的规划,尽量不要主动谈及外在的职位与收入,着重表现内在的积累与成长。

回答范例:我从一个小公司来到鹅厂,在这样一个大的平台,能够向周围优秀的同事们学习,学习腾讯的文化,通过追赶他们,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职业化、专业化的职业人,我觉得这是难得的一次机会。所以我会在接下来的三年里,让自己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扎根鹅厂,在业务上做出更多的成绩,让自己在专业领域更有影响力。

你到底能在我们这儿踏实干几年?

06  你上一份工作离职的原因是什么?

作为一个职业人,最好是从工作,公司或行业的发展或个人职业发展需要来阐述离职原因。个人和领导之间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就不要放到台面上说了,你和新东家聊这个话题也是没有任何意义。

哪些理由可以说呢?

✔ 公司距离我家太远,路上时间太长,一天来回要将近4个小时,短期还可以,长期我确实坚持不下来了......

✔ 因为目前的工作太安逸,没有挑战,公司整体上都很稳定,也没有什么发展空间,我希望有一份比较有挑战的工作,毕竟还年轻......(更加挑战性的工作)

✔ 公司转型,职位目前的定位和我的发展初衷不一致......

✔ 我目前在公司已经到顶,短期不会有什么发展空间,公司本身就不大,我希望到更大的平台发展......(追求更大的发展平台)

哪些理由不建议说:老板不好、管理不好、团队不好

07  你对薪资有什么要求?

通过这个问题,面试官希望听到哪些内容呢?

求职者对于自身价值的判断 

*  求职者对待薪酬的态度

*  求职者期望的薪酬与企业薪酬标准是否一致

我们该如何优雅地和HR谈薪酬?

(1)主动搜集薪酬信息,了解面试岗位的薪酬范围

例如:①面试企业的薪酬结构和现状 ②同类岗位的市场平均薪酬值

③目标公司相关职位的薪水状况   ④了解行业情况

了解足够多的信息,更接近HR的底线,让你在进退之间更加自信

信息获取方式:咨询同行业的相关工作的朋友、其他公司的HR;各大招聘网站发布的该职位的平均薪酬;知乎、分智、看准网、应届毕业生网进行查薪。

(2)明确自己的价值和能力。

谈薪相当于一场谈判,而你的价值是这次的谈判的基础,没有价值的求职者一文不值。价值,是可以衡量总结出来的。确切来讲说,你的优势是什么?你有多少价值?你做过什么?你能为企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的什么价值。只有在企业觉得你被需要的时候,你能切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才有谈薪的空间。

(3)在了解了足够多的信息,并综合分析自己个人的情况,明确的给出自己的薪酬预期范围。

注意,直接回答,不要反问。

“你们这个职位可以给的薪酬是多少呢?”“你们觉得我值多少钱呢?”

这些回复都会让人产生厌恶的感觉。

我们该如何优雅地和HR谈薪酬

08  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们吗?

提问环节反映的是你做功课的程度;对职位的兴趣度;学习能力;理解力;敬业度等

可以问:公司明年的规划和阶段性发展目标;团队工作风格/团队文化;对职位考核的核心KPI/期望;后续面试流程安排(更好地做准备);反馈周期;您对我这个工作的期望如何?有没有什么建议?

不可以问:工资情况(如果HR不主动提及这个话题,千万不要谈);加班情况(是否加班,加班强度等);出差情况(是否经常出差等);工作压力;户口问题;面试谈过的问题不要再问:信息获取能力和理解力;此次面试评价不能问。

最后一点小小的建议

面试是需要进行练习的,无论自我介绍还是如何回答上述的这些问题。练习的并不只是熟练度的问题,而是逻辑和表达,也助于克服紧张,调试情绪。

你可以试试这两种方法:一是把自己准备的内容读出来,有问题的地方就会被读出来;二是把你准备的内容说给你的同伴听,他能听出你要表达的内容你就成功了。

如果你正处于求职煎熬中,欢迎留言,也可去分答提问

如果你觉得不错或者有用,希望大家能在文章最下面点个喜欢!

欢迎大家关注下作者北大小笨

欢迎打赏~~你的打赏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