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第一次看到这个主题,是微博上的一组图片。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点赞之后感慨万千,但又无能为力。

直到那天差点参加了好朋友的葬礼,才发现这个主题有多么严重,以至于我想在此多说两句。

【一】

七月十三日晚上,麦桔晕倒在办公室的厕所里。幸亏同事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为送进急诊室时大夫只说了一句“再晚一会儿就不用送了。”

那天办公室所有人都吓个半死,因为麦桔晕倒的那间厕所里,大半个马桶都被鲜血染红了,麦桔脸色苍白,掐人中都没反应。

“胃粘膜受刺激导致的急性胃粘膜病变伴出血”,医生是这么下的定义。

我去看她,她躺在病床上还拿着笔记本,指尖敲击键盘发出连续的“嗒嗒”声。

“你是不要命了?”我把水果放在小桌上责备道。

她没抬头,只回答一句“命当然要,钱更重要。”

我无语,也顿时想通了为什么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为什么会胃出血严重到昏厥。

我敬她是条汉子,因为我亲眼见过她连续三十多个小时不合眼,饿了就啃干泡面,只为了赶出老板要的材料和数据分析。不过也是,一个姑娘想在金融行业站稳脚跟,确实不容易。

2014年刚毕业的时候,麦桔没考进银行岗位,只好在附近一家投资公司实习。实习结束的考核任务,就是整理400多个档案盒,将里面所有手写内容全部电子化归档,再分类贴标签。而时间只有——两天。

我帮她卷好铺盖送到办公室,进门之后被一垃圾筐的咖啡杯惊呆了。

“你是喝了多少咖啡呀?”我问她。

“不多,美式和拿铁而已。”

“我问的是数量,不是品种。”

“那数不清,总之……好几天没喝水了。”

的确,超负荷工作量确实可以依靠咖啡来提神醒脑,只是时间长了谁都吃不消,更何况一个女人。

那次考核麦桔通过成为正式员工,本来以为工作稳定,生活自然能规律些,可没想到入职一年后就因输尿管结石送进医院。

我还记得那天半夜,整个医院都很安静,只有麦桔躺在体外碎石床上哼唧。大夫不让乱动,她就抓着床沿咬着牙坚持,沉闷的喉咙里发出的声音,像是低吼,又像怒号。

好在不用住院,凌晨四点结束治疗回家休息。

疼痛一直持续了七天,麦桔没有请假,依然忍着剧痛忙碌在一线,额头上的汗珠是寒冬里的勋章。

她说“好不容易熬到现在,不能随便让人顶替喽。”

现在,她又因胃出血进了急诊,我无奈之下又能怎样?只能劝她保重身体。

【二】

大专毕业的小满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只能委屈自己选择酸奶销售这一行业。老板从来没有要求加班,可她自己选择每天十二个小时工作。因为她所负责的城区,有十几家大型超市,更别提奶站之类,更是数不胜数。

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背着挎包挨个跑业务,或者拿着小本子记录每一个销售点的销售情况和反馈。

开始的时候,她还像一个女超人一样穿着高跟鞋奔波,没出一个月就放弃了,因为高跟鞋从来都是设计给享乐的阔太太,跟她这类人豪无关系。

我见过小满光脚走在马路上的样子。40度的高温天,她脱掉高跟鞋光着脚跑完所有售卖点,进门之前才穿上鞋子。有人问她为什么不穿平底鞋,她不回答,只有我知道一直在象牙塔里生活的她,从来没想过会流落街头。大学三年把自己所有平底鞋换成小高跟,现在,就是还帐的时候。

被高跟鞋勒红脚面还不是最大问题,脚后跟磨破皮贴张创可贴还能忍。最让她受不了的,是脚底那些折磨人的水泡,每踩一步都像走在针尖上一样。

第一个月结束发工资,小满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一双平底皮鞋。她付完款,看着那双黑色平底鞋先是一笑,然后就抱着鞋盒痛哭流涕。

这个职业让她告别了她最爱的高跟鞋,可是鞋子和生活相比,她当然选择生活。

【三】

安安是一家旅游公司的跨国导游,年轻,貌美,能力强,早早就过上了我们想要的生活。

买得起香奈儿包,涂得起纪梵希口红,今天飞日本,后天飞美国。朋友圈里常常变化着定位,拍照分享各国美食。画着精致的妆容,讲着听不懂的外国话。好像你能想到的幸福生活都能在她身上看到。

当然,我也曾羡慕过她,心想凭什么她能活成我想要的样子。

可那次同学聚会让我对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酒过三巡,大家都夸赞安安的日子过得舒坦,只有她自己微笑不语。

散摊儿后安安趴在我的肩头哭了,再精致的妆容也顶不住眼泪的冲洗,眼线花成熊猫眼,粉底口红早就抹成一团。

“你知道我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儿是干什么吗?”她哭着问我。

我不答。

“是拿出手机看看自己到底在哪儿,是国内还是国外,是南半球还是北半球。”

她说着,不由自主地笑着,但我却从笑容里看到了她的撕心裂肺和无可奈何。

的确,安安已经26岁了,飞回自己的城市连一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不是住酒店就是在朋友家蹭吃蹭喝。

我问过她难道不想过安定的日子,她说:

“我们这一行怎么安定?如果我也能像你一样进入教师岗,每天固定时间上班,周末双休还带薪,我也愿意安稳下来。”

可谁有能体会到教师的不容易?

备了一个月的示范课被督学骂到一文不值,因为一个小疏漏被搭班老师骂哭,只能躲在楼梯拐角默默流泪,周末还要被家长的电话微信轮番轰炸,一句话说不对就担心被投诉到教育局……

成年人的生活里,果然没有容易二字,可我们还能怎么样呢?还不是得笑着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