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还是电影,工作不再仅是工作

早上六点终起床,洗漱毕,匆匆忙忙赶到公司。昨天放大的反应还在50升的反应釜里静静的等着我们,减压蒸馏、洗涤、浓缩纯化。

我是2016年6月首次参与这个项目。第一次放大是在一个月的简单优化后,为客户提供了2.5 kg 的产品。那是我在上海的第一个夏天,也是第一次做放大生产。第一代工艺路线冗长,操作繁杂,也让那个夏天更煎熬,也体验到了药物研发的艰辛与不易。如今两年过去了,我们的工艺更新优化到第三代,同样是2.5 kg的demo交付。

而这期间,我们用第二代工艺路线,已为客户提供了数百公斤的产品,也推动着Seltorexant这个治疗失眠症和抑郁的原研药,从临床二期走到了三期,预计将于2020年左右上市。

我们现在仅是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做放大,而此刻我们公司一线生产车间的同事们刚忙碌了一晚上准备下班。而在全世界还有成百数万,甚至更多的药物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原料药生产车间一直都在药物研发与生产的征途上。

是的,把我放到《我不是药神》的电影中,我的工作和瑞士诺华公司的立场一致。事实上,诺华也正是我们公司的大客户,我们和他们有很多合作的项目,大都是还在研发阶段的新药。

我喜欢电影,喜欢坐在黑暗的影院之中,将注意力集中在银幕之上,看着里面的人物嬉笑怒骂,生命悲欢离合。我曾为安迪逃出肖申克监狱而欢呼狂喜,也为松子对爱的执着却遭抛弃而痛恨惋惜,也会为溥仪动荡的一生唏嘘不已。我喜欢在电影中体验故事的意义及其带来的感悟相伴而生的强烈、有时甚至是痛苦的情感刺激,并带来满足与成长。

我不愿意把《我不是药神》和美国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永不妥协》,韩国的《辩护人》这些电影放在一起比较。它们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然而故事背景、政治文化都不同,比较没有意义。但《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是我心目中2018年看过最好的电影,它注定会在中国影史上留下独特的印迹。

《我不是药神》电影本身质量过硬,剧本,表演,细节,故事,节奏,从商业片的角度而言,呈现的都非常好。影片故事本身的出处,众所周知,然而编剧韩家女从2015年开始,打磨了两年多,电影才开拍,足见创作者的用心。

徐峥的表演不漏痕迹,却真实饱满。他在访谈中也坦言,程勇是他从影二十多年来最满意的角色。其他配角的表演同样不失精彩,四个配角中神父与脱衣舞娘映射了主人公不同层面的性格,而黄毛和吕受益则是电影情节发展的助推者。

电影中细节的也格外用心。吕受益第一次见陆勇时,送给程勇一个橘子吃,而他临死前见到陆勇时,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吃个橘子吧”。而当陆勇从吕受益的遗像前走出来,看到黄毛时,他正在吃着橘子。在这里橘子正是生命的隐喻。

影片中也有一些突兀的地方。谭卓塑造的脱衣舞娘不够自然,有些别扭。在她身上我们并没有看到该有的风尘气,反而塑造的过于“正面”,而缺乏善恶对立的张力,至少在开始应该再江湖气一些,带点双面性。另外黄毛的死,表现的过于煽情,反倒成为整个故事中一个为煽情而煽情的桥段。

总之,瑕不掩瑜,《我不是药神》是部值得看的电影。我想说的是,电影作为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它无法解决实际的问题,这也不是它的初衷。一部好的电影,能打动荧幕前的我们,能引发我们的思考,让我们知道原来我们的社会中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可能是菜市场里和我们擦肩而过的,总是带着口罩的邻居大妈,也可能是地铁上坐在角落里看着手机的短发女孩,她们却总是带着厚厚的口罩。好电影带我们体验不同的虚构世界,却照亮我们的日常现实。

昨晚,我们看到结尾处,徐峥在车上看着道路两旁的病友们默默的摘下口罩向他致敬时,眼角泪珠滑出。我也忍不住鼻子酸了起来。过了一会,身旁的同事凑过来,红着眼睛小声对我说:“刚才我差点就跑出去了,受不了了,早知道是这样的电影,我就不来看了”。之前电影于他只是娱乐,他钟情于好莱坞的英雄科幻电影,尤其是动作和特效。他从来都觉得,剧情片根本不值得看。更何况看电影还能看哭,太矫情了。

电影结束,我们三个走出影院,他说道:“这个电影好看,笑中带泪,还映射现实,下次有这样的电影,再叫我”。
“我们天天做实验,没想到做出来的药,对病人这么重要”
“不过药品的事,没这么简单的”
我们边聊边走回家,身后的霓虹灯消失在暮色中,讨论却愈演愈烈。

诚如另一位同事看过电影后在朋友圈中写的:

做便宜神药的印度药企不必承担一年十几亿美元的研发费用,所以便宜。要求神药必须便宜,做研发的企业回不了本,以后就没法做更好的神药了。卖的太贵患者买不起,也违背了初衷。这个困局的关键是谁来承担这份成本。美国有昂贵的保险系统,人人怨声载道。我们应该怎么办,中国特色应该如何破局。

我总在自问,为什么要跑步,为什么看电影,为什么写作,做这些事有什么意义呢?似乎,一件事情,我只有找到意义,才愿意去做,也才会坚持把它做好。而今对于工作,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病,急需药物治愈;还有很多病人,即使有药,却会因为药价昂贵而吃不起。或许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即使现在能做的很有限,希望将来能做多一点。

电影终归是电影,生活也还是生活。看过这部电影,工作于我却不再仅仅是工作。

20180707 于Porto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