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的姑娘,配不上婚姻

年中绩效考核,我得了A——整个分部仅2个A。

下半年,我会涨一次工资。

90后女同事张洋比我小几岁,问我:“沛姐,你有必要吗?都结婚了,还这么拼。我要是结婚了,就找个清闲离家近的工作,到点上班,到点下班,啥心也不操,舒舒服服。”

我笑道:你是没看《我的前半生》吧!

她不屑一顾:“看过!女人婚后只要干个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就行了!反正就算离婚,老公也得付赡养费和孩子抚养费!再说,婚后得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家庭,哪那么多时间工作!尤其是有了孩子!”

我又笑:你想得没错。但其实啊,这个拼不拼,和结婚没有关系。如果真要扯上关系,那婚后应更拼才是。

她瞪大眼睛:为什么?

我说:

一、婚后,时间更多

婚前要花很多时间相亲。

婚前,有次我自我解嘲地写了个签名:我不是在相亲,就是奔赴相亲的路上。

相亲只是花费时间的一种展示方式。在相亲前,要投入大量时间去回信、微信聊天。作为曾经的资深大龄剩女,我曾做过统计:

100个男生写来信,聊到能加微信的,也就10个;

10个加微信的,聊得感觉不错,愿意与之见面的,也就1个。

是的,从来信到面聊,算下来就1%

单身女性,婚前要花很多时间打扮。

打扮意味着逛街、买买买、化妆、穿衣、搭配、清洗、养护、归置······

婚前我整整有两大柜子的衣服,几十双鞋。婚后,我仅留下几件,其余的都送朋友。或是卖掉。

舍弃了一大堆物品,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畅快,连呼吸都变得清新。再也不用伺候这堆东西了。

二、婚后,精力更多

相亲,除了时间的投入,情感也需投入。

聊了许久,不主动约见面的;

性格有硬伤的;

家庭有严重缺陷的;

尬聊的;

三观不合的;

觉得我强势的;

认为我爱花钱的;

怕养不起我的;

明明双方无感觉,还要应付介绍人的

······

种种情况都让人心力交瘁、精力折损。

我常在黎哥看新闻时戏言:如果早点遇到你,我现在应该出现在电视上。他马上超级开心:哇!是嘛!那我岂不是能天天横着走!

保守点说,如果早日结婚,把时间、精力专注于工作,我的职位会比现在至少升一级。

很多人认为结婚影响工作,实际上,这指的是有孩子以后,而结婚以后孩子出生前,是一个女人时间最宽裕、专注力最强、心态最稳当的阶段。

三、婚后,需应付的人减少

婚前,我要和很多长辈搞好关系——因为她们有很多优质男资源;前年暑假,我陪着一个阿姨在北京四处奔波看房,因为她说她要介绍个很好的男孩子给我。

我要应付父母的负面情绪——每次他们吃完喜酒和满月酒,都是负面情绪爆发的时期;

我要和相亲男搞好关系——没准儿在聊天中发现他的闪光点,就步入婚礼殿堂了;

我要应付领导介绍的相亲男——宁可他看不上我,也不能我看不上他;

我要和相亲机构的红娘斗智斗勇——我不凶,她不把好的男生给我;我凶了,闹得僵肯定不好。我只能每次打一巴掌给颗枣。

······

我累。

婚后,我只需要应付黎哥一个人。说不出的轻松惬意,人生不能更美好。

四、婚后,乱七八糟的破事没了

作为一个大龄剩女,苍蝇似的人总会出现——地铁搭讪的、佯装问路打探我情况的,独自旅游住宿遇到客栈老板约我宵夜的······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买完水果,我身后结账的阿姨追上前来,一边和我一起走路,一边和我聊天。当问到我买这些水果几个人吃时,我开始警觉。然后在过马路时匆匆离去。后来才知,此阿姨和我一个小区,有个大龄未婚的儿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每次我穿红衣服上街,回家后,微信总会出现附近的人加我。后来知道可以关闭掉这项功能,真是轻松许多。

婚后,简单多了。

上个月和黎哥坐地铁,人很多,我们分立两个车厢。中途停站有人下车。一陌生男人拿包按住座位,热情招呼我过去坐,我不坐,他接着喊我。周围人皆侧目。尴尬之余,我只好坐过去,他开始笑嘻嘻地和我聊天。我大声喊黎哥:“老公,你拎东西你来坐吧!”

那人讪讪地闭了嘴。

哈哈哈哈。

婚姻于我,是转折点,让我于千军万马中杀将出来,走上一条窄路。

这路,也有怪兽蹲守,毒蛇出没,但我只需剑指前方,专注杀敌,不必顾忌身后与左右,已觉万分幸福。


婚姻于我,是一个宝贵的契机,

让我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打破长期独身生活赋予我的固执、缓解我的紧张与焦虑、治愈我的坏脾气、给我更多的学习机会。

一、婚姻,提升生活技能

婚前,我做饭很渣。还美其名曰健康养生。每次做饭,也就自己吃得下去,父母都忍不了。

其实父母也不大会做菜,我没有老师。

嫁给黎哥后,他厨艺很好。我第一次发现,一道菜,想做得好吃,根本没有想象中难。耳濡目染,加上天生爱学习,我做的菜越来越好。

我上学时变开始学驾照。因武汉的教车师傅特凶,坡起失败过。于是给自己植入“天生开不好车”的坏观念。到北京后,虽然重新考到驾照,但自信心依然无法树立起来。说来不怕你们笑话,车检上牌那天,正赶上黎哥出差,万般无奈下,我只好找了个代驾。

车提回来,不敢开。黎哥陪我上了几次路。我还是不敢独自上路。前阵子天降大雨,黎哥到我家地铁口,打不到车,让我来接他。我哆哆嗦嗦出了门,胆战心惊地把车开到地铁口。至此,敢一个人上路。

黎哥很会擦玻璃。春节期间,我俩合力把我家从买房至今都未擦过的玻璃整干净了。

最妙的是,我妈天生不擅长家务,我做家务的能力也不好。嫁给黎哥后,发现我有个很会整理东西的婆婆!每次回东北,都能从婆婆那里学到不少生活技能。感觉自己在通往贤妻的路上又进了一步呢!

二、婚姻,让人豁达

独生子女+长期独自生活,我很固执,很轴。

结婚后,我发现,基于成长环境、家庭背景、工作环境,每个人的想法千差万别。

打个比方,我觉得出去吃饭,想吃什么点什么;黎哥却必须点够双数,且必须有凉菜;

我对味道无所谓,但一定要干净;黎哥是脏不脏无所谓,一定要味道好;

我喜欢静,他喜欢吵;

我喜欢看历史、哲学、人文,他喜欢看吐槽大会、欢乐喜剧人、跑男、X-Man;

我信奉严肃生活观和精英式的禁欲主义,认为自己绝对无法容忍一个躺在床上、翘着二郎腿,看无脑综艺节目的男人。婚后发现,人与人学习方式不一样——我只能从书本和事情中学习,黎哥不看书,却能从他经历的每件事中学习。

这对我长期固有的观念造成强烈冲击,我把自己的价值观进行重新洗牌,变成一个充满灵活度、接纳度的人。

他喜欢吃烧烤,而我打死不吃任何让我变丑的东西。于是,在我家小区门口的烧烤摊上,你经常会见到一对小情侣,男的大口喝啤酒大口撸串,女的淡定地啃一只没油没盐的玉米。两人稳定和谐,泰然自若。

这一点,也映射到工作中。

以前接受不了任何变化——乙方没及时交工,我生气;领导定完的事,又反悔,我生气;媒体公司标题起得不好,我生气;关键词审核不通过,我生气;集团事儿逼,我生气;施工图没及时出,我生气······

一触即着,一点就炸。

婚后,我发现,原来顺利是幸运,有变化有意外是常态。有了这样的心态,所有的事就变得容易和简单——原来,最难的不是应对变化,不是从头再来,而是与自己强求顺利的公主心做斗争啊!

三、婚姻,让人随和

婚前,我脾气很差,性格不好。

说话一定要占上风,别人错了,我一定要把人说到承认错误、无地自容为止。

婚后,我发现自己嫁了个脾气比我爆的东北爷们儿。

硬碰硬,天雷勾地火。吵到要离婚。痛不欲生。此刻我方想起婆婆第一次和我父母见面时说的话:我儿子我知道,除了脾气不好,啥毛病没有!

黎哥在吵架时,脾气爆发,很难控制情绪和理智。刚开始时,我认为自己所托非人,顾影自怜,极度哀伤。

后来自省模式启动,我开始琢磨:能把他气成那样,我是否也是个渣女?逞一时口舌之快,除了让他更生气,我更痛苦、浪费时间外,没有任何积极意义。

况且,从生理角度说,从荷尔蒙分泌角度说,女性天生比男性更能控制情绪;从生理构造上来说,女性天生对不适的忍耐度更强。

最重要的,一个男人把工资卡交给我、所有头像是我们结婚照、天天给我做饭,他即便有点非原则性错误,我为啥一定要和他吵架?!

两个暴脾气中,如果一定需要一个人做出改变,那么,无论是从生理、道理来说,那个人必须是我。

于是,我开始学会忍耐。在我心脏跳到马上出来时,深呼吸,心中默念:此刻,如果你忍住不说话,我奖励你一双鞋/一条裙子/一只口红!

然后我就忍住了。

他气儿过去了,会来找我道歉。

以前我们经常吵架,现在我们很少吵架,感情越来越好。

我婆婆时常感慨:“我儿子脾气不好,幸好找了你这性格好的啊!”

我笑,心中默默说:不是我脾气好啊,是我努力啊,是我在成长啊!

四、婚姻,让人学会沟通和协调

我爸和我沟通就3种模式:讲道理、训斥、幽默。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我情商低。

工作极为努力,却在沟通中大幅减分。每次领导的评语都是:需提升沟通能力。

我也想改,可我不会啊。

婚后,我自然而然地学会了。

做事说话,考虑黎哥感受;

观察他的情绪,情绪好,什么都能说;情绪不好,等情绪好时再和他说;

他脾气爆发了,我暂且忍耐一下;他平静了,我表达委屈情绪;

看他压力大,说个笑话逗他开心,不让他做家务;看他心情好,指挥他各种帮我做事。

敌退我进,敌进我退。求同存异,合作共赢。

非原则的事,比如想买个很贵的包啊首饰啊,胡搅蛮缠一下,撒娇耍赖一下,反正他从心里根本不打算和我计较,只是需要享受一下这样的过程而已。

不自觉地,我的人缘就变好了,协调其他部门做事效率也高了。领导再也不担心我的沟通协调了。然后我就拿到A了。然后我就涨工资了。

五,婚姻,给人插上一双翅膀

婚前,我有一双翅膀。

在北京独自一人打拼几年后,父母见实在拽不回我,便说:“你实在要闯,就好好闯吧。不要害怕,摔得再狠,都不怕,我和你妈有工资有积蓄,给你兜底。一辈子不工作,也养得起你”

婚后,我多了一双翅膀。

在我加班到深夜,筋疲力尽躺到沙发上时;在我晚上11点接工作电话时;在我周末不休,去乙方开会时;黎哥说:“不想干就别干了,我养你”

我心想,我才不,我现在有了两双翅膀,应该飞得更高更远才对。

我一直认为,男性说“我养你”,是表明态度、责任感、对女性的疼惜、爱护。有了这一层承诺,女性更应该放手一搏。败军之将永远比无名小卒拥有更多荣光。女人,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奋斗,不能不尝试。

压力那么小,保底那么厚,不全力以赴地拼上一拼,死可瞑目?

六,婚姻,让人有原发性提升动力

我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我爸用伏案工作的背影赋予的。

他忙到没时间和我说话,但他的背影和专注无时无刻不在和我对话。

很小的时候,我睡前,他在写东西,我起夜,他还在写东西,我睡醒,他还在写东西。

看到他的背影,我心里特别踏实与笃定。

我一直很努力,从学习到工作,从婚姻到生活。专注认真的基因,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爸便镌刻于我的血液。

我的荣誉感,是我爸赋予的。

我出门时,别人说:“你是XXX的女儿?”

我说是。

那人脸上立刻便浮现一层惊讶与赞叹的神色。

我想,我长大以后,要努力让我的家人、子女、伴侣,以我为荣。

我爸上过国家级期刊封面,在我们那个18线小城市,几乎绝无仅有。我亲眼看到一种可能性——一个人,用持续的努力,可以突破原生家庭的阶层,社会的桎梏,达到何种高度。

既然我爸可以,我想,那么,我也可以。

我觉得,如果世界上有一个职业必须努力,那一定是父母。因为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比任何教育都有力量,更有持续性。它可以贯穿一个人的幼年到成年,贯穿一个人一生的时时刻刻,直到镌刻于血液,铭刻于基因。

换句说,一个人工作不努力,损失的不是公司,不是他自己,而是他的子女。因为他的子女失去一种可能性,一种突破自我限制的可能性,一种榜样示范的最直接也最强大的力量。


儒家思想和男权社会的灌输,让中国女性的思想觉醒较为迟缓。还好,随着《我的前半生》热播,整体思潮自下而上发生变化。

可是这种变化,仅仅局限于被动和防御——局限于不怕被抛弃,局限于被抛弃后,生活不至于狼狈。

这远远不够。

最美好的婚姻,是两个人主动自发地提升自我,共同前进,步入新的高度,在新的高度重新爱上对方。只有这样,你才能心甘情愿地重塑自己,不沦为被动,不至于委屈;自我意识才能更好地生发;自我人格才能得到完善。

从被动到主动,从必须提升到主动提升,从被迫提升到愉悦提升,这是一个已婚女性一生必修的课题。

我从不认为步入婚姻,是一个人优秀与否的标志;但我坚持认为,一个姑娘,结婚后,才是真正努力的开始,你必须要更加专注,更加努力。因为你已拥有更大、更好的契机,去完善自我、修正自我、认识世界、探索世界;你有机会想得更深、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你有极大可能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延续更强的家族血脉。

谨以此文,与奋斗中的你共勉。

END


作者:黎沛沛,居北京,热爱奋斗的已婚姑娘。生活是一场战役,请勇往直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