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不如疯狂的成长

看《欢乐颂》的樊胜美,给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因为她那个原生家庭,认为她的生活都是被这个原生家庭拖累的,导致她畏畏缩缩,在职场平平淡淡。

一路看下来,发现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王柏川的身上,她过得的不容易,原生家庭的烦锁事情,想在上海买房子,有个属于自己的家。这些都是樊胜美迫切想解决的事情,全是押在王柏川的身上。

当邱莹莹告诉大家,追求她的应勤在上海买房了,樊胜美听了内心是波涛汹涌,久久不能平静,如今90后都已经有能力买房了,而她在上海打拼多年还是要租房子,心里是极不平衡的,不止一遍在心里念叨:王柏川啊王柏川,90后都已经买房了,你还要努力到什么时候。

你看樊胜美,看到别人买房了,考虑的不是自己要如何努力才能靠近这个目标,而是考虑王柏川要努力到何时才可以在上海买房子。从这点来看,樊胜美对自己是很不自信的,她不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于是,把希望放在了王柏川处。

樊胜美的家里又闹出事了,哥哥和嫂子因为发非法传单被警察局抓了,樊妈妈又心疼儿子,打电话给她想办法救哥嫂出来。有了前车之鉴,这次她决定再也不管哥哥惹的事情了。

樊妈把家里所有的钱都给了哥哥的娘家拿去周转,想办法让哥嫂出来,最后没有钱吃饭了,搞到要到邻居家去借米,也真是够奇葩的。

知道这个消息的樊胜美又急又担心,可是又不能坏了自己定下来的规矩。于是打电话给王柏川让他帮忙想办法。

王柏川想出来的办法,樊胜美都说不行,在电话里一边哭一边让王柏川一定要想出解决的办法,当时他正在陪客户吃饭,吃完饭又去唱歌,在这其间,樊胜美打了好几个电话,要他务必尽快解决。

这是樊胜美的家事,遇到一点事自己都不想办法去解决,而且把这件事情全部寄予王柏川来摆平。

整个晚上她都等着电话,等着王柏川给她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

不知道是不是樊胜美的依赖性太强了,还是她想证明一下王柏川有多爱她,以她一个有着多年经验的资深人力资源管理,处理家事的能力也太差劲了,凡事都靠男朋友解决。

在这次樊胜美的家事中,王柏川也感到力不从心,她们家真是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又不能让樊妈妈知道是女儿帮的忙,不能让她知道是找朋友帮的忙。

深夜,王柏川开着车想着樊胜美的家事,突然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他以同事的名义给樊胜美发了一条信息:他已经喝趴下了,信息发出后按下了关机键。

第二天早上在超市看到促销,灵机一动,便托朋友以超市促销的名义给樊妈妈送去了救急的食物,这件事情总算让樊胜美满意了。

王柏川也承诺在上海买房子,给樊胜美一个家。上海的房价居高不下,他经营的公司,事业刚刚起步,如果没有人脉要想接到大单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他找到安迪帮忙牵线,联系上包总,如果能和包总做成生意,那买房子的希望会更接近。在安迪的帮助下,也在他自己努力的争取,他给包总了递交了样品去检测。

王柏川找的加工工厂设备,没有办法做到包总公司的产品要求,所以递交的样品检测不合格。他请求安迪不要告诉樊胜美,他心里明白,樊胜美对他寄予很大的希望。

樊胜美知道王柏川给包总公司送样品的事情,坐立不安,千方百计通过初中同学打听样品的事情。正好这个时候王柏川告诉她样品检测通过了。樊胜美听到这个好消息,喜极而悲。

可没高兴多久,她的初中同学就告诉她,样品检测不通过,在车上,樊胜美责问王柏川,他却还一口咬定样品通过,樊胜美很生气被欺骗,揭穿了他的谎言,还说了一些很伤王柏川自尊的话。

樊胜美生气的在半路下车,回到欢乐颂,一直在抱怨王柏川和安迪合起来骗她,她也不反省一下,为什么大家没有告诉她,而且选择隐瞒她。

在我看来,樊胜美更加在乎王柏川的成功,在对于王柏川这个人,她更在乎他事业上的成功。当一个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另外一个人身上,当王柏川生意失败了,樊胜美却不能理解和包容他的失败。

看到这里的剧情,我在想,樊胜美到底爱王柏川吗?她把他逼得这么紧,买房可以是两个人努力奋斗的事情,如果现阶段的经济能力还未能买得起房,能不能缓缓一段时间。

王柏川和樊胜美的爱情是一定要买房,如果这个房子买不成,那他们的爱情还谈得下去吗?

连只是邻居的安迪都懂得为王柏川考虑,为他出谋献策,当样品检测不通过的时候,还为他争取到第二次机会。在樊胜美的心里,她更在乎王柏川能不能挣钱,最好在最短的时间内挣最多的钱。

在一段感情里,最好的关系,是彼此信赖,彼此依靠,彼此成长,而不是一直依附着另一方,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一个人的身上。

这样的感情会让人感觉到很疲惫,就像称砣,若把所有的重量都放在一端上,就会失去支点和平衡。

樊胜美目前状况最需要做的事情不是买房,而是提升自己的成长力,从第二季来看,樊胜美比在第一季努力了一些,换了新的工作,努力学习理财知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但提升的力度不够,还没有更好的能力处理好家里的事情,还没有能力支撑起自己想要的,如果一个人的能力还支配不起野心的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学习。

在樊胜美成长的路上,阻止她的不仅仅是她的原生家庭,还有她自己心中的想法,她想在上海买房子,却把希望寄予在王柏川身上,却从来没有想过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实现。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女孩子,想享受美好的生活,却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而是想走捷径,通过别人的给予去获得,这种给予的方式会长久吗?

剧中的樊胜美也是这样的想法,想找一个有钱人来摆脱生活的困境,结果别人却不把她放在眼里,把买房的希望押在男朋友的身上,让他背负着压力前行,常常感到力不从心。

常常我们也有许多自己想要的东西,靠自己的能力,花自己的钱,一件一件的收入囊中,这种独立,这种获得,这种满足,会让你一步一步的接近心中渴望的模样。

现实版的樊美们,千万不要让依赖疯狂的蔓延,变为一种习惯,要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女王,可以主宰自己想要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