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喜欢狼,因为它残忍,恐怖。不过我就很喜欢狼,因为它捕猎时很威武,喜欢团队作战。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威武的狼。

狼的外形:

通常的狼嘴长而窄,长着大约42颗牙齿。狼有五种牙齿,门牙、犬齿、前臼齿、和臼齿。其犬齿有四个,上下各两个,能有1.5英寸(3.8厘米)长,足以刺破猎物的皮以造成巨大的伤害。狼裂齿也有四个,是臼齿分化出来的,这也是食肉类的特点,裂齿用于将肉撕碎。12颗上下各6颗的门牙则比较小,用于咬东西。

下面我们来讲物种起源:200万年前,地球上最迅猛的食物链顶级杀手有3个,按照威力从大到小,分别是泰坦鸟,剑齿虎和狼。200 万年下来,我们今天只能看到狼的存在,为什么具有巨大体型,耐力适中,奔跑迅速,攻击迅猛,在数十万年间大杀四方的泰坦鸟却灭绝了?

泰坦鸟和剑齿虎都比狼威力要大,不仅体型大,而且迅猛,但是都缺乏社会体系,因此单独居住或者狩猎的最大弊端,就是无法有效的在外出捕食的时候保护幼小甚至未孵化(泰坦鸟)的后代,其次,即使杀戮猎物的能力很强,但是消化和进食的速度,关乎能否守护住捕获的猎物,也是很重要的原因。狼作为团队作战,可以更有效的保护后代不受其他捕食者的侵扰,而且狼的行动迅速,善于合作攻击对手的弱点,就是咬断猎物的大腿跟腱,使其瘫痪,即使这样的风险相当于把头深入风扇(要用牙齿去咬住乱踹乱跳的猎物大腿)。最后,20分钟以内狼群可以吃光一头鹿,将其变成一堆白骨,这样丝毫不给其他伺机掠夺自己财富者的机会。

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顶级杀手都消亡了,狼一度成为食物链的最高端霸主。100万年后,这个地位开始被更善于群体合作的人类所取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们再讲生活习性:

其实灰狼曾经遍布北美洲,但北美只能在阿拉斯加、美国的明尼苏达州和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平原等地的寒带草原和森林见到它们。

中国的蒙古草原早年前曾居住着大片的草原狼,但因为多年前的“剿狼行动”,如今大部分都已移居至外蒙古。

狼群主要捕食中大型哺乳动物,研究表示,狼是控制当地生态平衡的关键角色,天敌主要为人类。

狼的生存环境不容乐观。由于人们对狼根深蒂固的偏见,狼的日子一直很不好过,东躲西藏,仍然免不了遭到追捕和猎杀。在我国,1940年前任何一个省都有野狼出没,到了21世纪除了东北、西北和华北少数几个省、自治区外,其他地区已看不到狼的踪影。专家估计,目前我国野狼的总量只有几千只,再这样下去,我们就只能在动物园才能见到狼了。狼是群居性极高的物种。

同时,狼群也拥有着极为严格的等级制度。一群狼的数量正常在7匹左右,即所谓七匹狼,也有部分狼群达到过30匹以上,通常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狼由一对优势对偶领导,而以兄弟姐妹为一群的则以最强一头狼为领导。狼群有领域性,且通常也都是其活动范围,群内个体数量若增加,领域范围会缩小。

狼群之间的领域范围不重叠,会以嚎声向其他群宣告范围。幼狼成长后,会留在群内照顾弟妹,也可能继承群内优势地位,有的则会迁移出去(大多为雄狼)。狼群由家族成员为主,成员数在2-37只之间,由於拥有着极为严格的等级制度和领域范围,因此狼群不可能与别的狼群合作,也不会出现小说中由数个狼群组成、百来头的狼群。

野生的狼一般可以活12——16年,人工饲养的狼有的可以活到二十年左右。奔跑速度极快,可达五十五公里左右。狼的耐力也很好,它们有能力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奔跑20公里。智商高度发达,可以通过气味、叫声、肢体动作进行沟通。狼是以肉食为主的肉食动物,是生物链中极关键的一节。不过虽然狼是以肉食为主,但是有些时候狼会吃一些小浆果来解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讲一下肢体语言吧:

一般占优势主导地位的狼:头狼会身挺高,腿直,神态坚定,耳朵是直立向前。

狼翻肚皮表示亲昵讨好(绝对信任)

狼翻肚皮表示亲昵讨好(绝对信任)

往往尾部会抬高并带有微微的向上卷曲。这种动作显示的是级别高主导地位的狼可能一直盯着一个唯唯诺诺的地位低下的狼。

活跃:玩耍时,狼会全身伏低,嘴唇和耳朵向两边拉开,有时会主动舔或快速伸出舌头。

愤怒:愤怒的狼的耳朵会平平的伸出去,背毛也会竖立,嘴唇会皱起,门牙露出,尾巴平举,有时也会弓背或咆哮。

恐惧:害怕时狼会试图把它的身子显得较小,从而不那么显眼,或拱背防守,尾收回,露出最易受伤害的部位。

服从:身体蜷缩起来,尾巴夹在胯部的两侧,呜呜低嚎,头部埋进臂弯,以示服从这就是狼的表达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狼的生长繁殖你知道吗?

每年2至4月狼开始交配,狼的怀孕期约为63天左右。低海拔的狼在二月交配,高海拔的狼则在四月交配。小狼一周左右睁眼,五周后断奶,八周后被带到狼群聚集处。

狼成群生活,雌雄性分为不同等级,占统治地位的雄狼和雌狼可随心所欲进行繁殖,处于低下地位的个体则不能自由选择。但是狼通常倾向单一配偶。成偶的狼只要配偶还在,绝大多数会终生相伴。如果狼的配偶死亡,它会很快重建新配偶关系。雌狼产子于地下洞穴中,雌狼经过六十三天的怀孕期,生下三只到九只小狼,也有生十几只的。没有自卫能力的小狼,要在洞穴里过一段日子,公狼负责猎取食物。小狼吃奶时期大约有五、六个周之久,但是一个半月也可以吃些碎肉。三、四个月大的小狼就可以跟随父母一道去猎食。半年后,小狼就学会自己找食物吃了。狼的寿命大约是十二到十四年。在群体中成长的小狼,非但只有父母呵护备至,族群的其他份子,也会对狼崽爱护有加。狼和非洲土狼会将杀死的猎物撕咬成碎片吃下腹内,待回到小狼身边时,再反刍出食物反哺,公狼不会反刍食物给幼狼,它会从猎杀中带回食物。雌狼有时也会在族群中造一间“育儿所”,将小狼集中养育,由母狼轮流抚育小狼,毫无怨尤。从这几方面可以看出,母狼的家庭,族群观念极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知道狼之进化吗?

其实古代生物进化过程中,食肉性动物中进化最为完美的三种顶级动物,为泰坦鸟、剑齿虎、狼,今天我们只能看见其中的狼,而恐鸟(泰坦鸟)、剑齿虎都已灭绝。

狼在距今500万年的时候起源于地球,狗和 狼都有39对染色体,即78条.黑背、侧纹胡狼染色体少一对。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很多较具备强者实力的动物已灭绝,可狼却生存了下来,因为它们是群体集结生存,团体捕猎,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也许正如达尔文所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距今约五百万年前的上新世纪中期,狼起源于新大陆,并在一百五十万年前的更新世中期分化发展。

大约在6,500多万年以前的中生代白垩纪晚期,恐龙的突然灭绝给了哺乳动物繁荣昌盛的绝佳机会。在此后的1,000多万年的时间里,随着新生代的大幕逐渐拉开,各种小型哺乳动物纷纷登上了进化史的舞台。

在距今大约5,000万年的新生代始新世,现代食肉动物的共同祖先开始出现,以细齿兽(Miacis)的出现为标志,食肉类动物正式走上了漫长的进化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讲一下黄昏犬:

始新世晚期,犬科最早从犬亚目中分化出来,这一时期的代表动物是黄昏犬(Hesperocyon)。Hesperocyon的意思是西方的狗,它的出现标志着犬亚目动物的正式登场,它是犬亚目分化的关键种,也是犬科动物最初的三个分支之一。这些犬科动物的体型要比麦芽西兽大,类似于今天的狐狸,它们具有柔软但健壮的身体,长长的尾巴,带趾垫的足和较短的吻,与狗或狼一样,它们是真正的趾行动物,这使它们相比麦芽西兽来说要善于奔跑但又具有很强的攀爬能力,当然,作为食肉动物来说,它们的听觉和嗅觉都有了一定的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现在来讲一下狼的分布:

世界性广泛分布, 但当前狼的分布区已大大缩小,特别是在北美和西欧。狼在国内分

布于除台湾、海南岛及其它一些岛屿外的各个省区,但主要分布在东北、内蒙以及西藏人口密度较小的地区。 生境与习性狼的适应性很强。可栖息范围包括苔原、草原、森林、荒漠、农田、湿地等多种生境。海拔[5]  高度也不限制其分布,在青藏高原狼的分布很广,密度也较大。在温带的草原地区,如蒙古草原(包括蒙古国的东

方省、肯特省,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盟和锡盟)狼的分布很广。狼喜欢在人类干扰少、食物丰富、有一定隐蔽条件下生存。在我国华北、华中、华南各省份狼的活动仅限于山区环境、不适应于人类开发的狭小的环境内。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的狼的分布也仅限于山区。

狼是食肉目中分布最为广泛的,即使在所有哺乳动物中,其分布范围也仅仅小于人和其他少数几种啮齿类动物。在北半球的大部分地区,包括草原、苔原、针叶林和落叶林、沼泽和沙漠中,都有它们的身影。但在这背后,灰狼面临的实际情况是:在大多数地区,它们正濒临灭绝。

它们曾经的居住地遍布整个北半球,北美洲的加拿大、美国(夏威夷除外)和墨西哥,欧洲的大部分国家,几乎整个俄罗斯,东亚,中东的部分地区,印度还有尼泊尔。但今天,美国除北部几个州的大部分地区已经没有了狼的踪迹,生态学者的研究表明狼在生态系统中的地位不可替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狼(拉丁名:Canis lupus Linnaeus)cites附录等级:Ⅱ 保护等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共46个亚种,体型中等、匀称,四肢修长,趾行性,利于快速奔跑。头腭尖形,颜面部长,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觉灵敏,听觉发达。犬齿及裂齿发达;上臼齿具明显齿尖,下臼齿内侧具一小齿尖及后跟尖;臼齿齿冠直径大于外侧门齿高度;齿式为。毛粗而长。前足4~5趾,后足一般4趾 ;爪粗而钝,不能或略能伸缩。尾多毛,较发达。善快速及长距离奔跑,多喜群居,常追逐猎食。以食草动物及啮齿动物等为食。栖息于森林、沙漠、山地、寒带草原、针叶林、草地。除南极洲和大部分海岛外,分布全世界。外形与狗和豺相似,足长体瘦,斜眼,上颚骨尖长,嘴巴宽大弯曲,耳竖立,胸部略窄小,尾挺直状下垂夹于俩后腿之间。毛色随产地而异,多毛色棕黄或灰黄色,略混黑色,下部带白色。栖息范围广,适应性强,山地、林区、草原、以至冰原均有狼群生存。夜间活动多,嗅觉敏锐,听觉很好。机警,多疑,善奔跑,耐力强,常采用穷追的方式获得猎物。狼属于食肉动物,主要以鹿、羚羊、兔为食,也食用昆虫、老鼠等,能耐饥。狼是猎食动物,狼群以核心家庭的形式组成,包括一对配偶及其子女,有时也包括收养的未成年幼狼。狼属于典型的食物链次级掠食者。通常群体行动,由于狼会捕食羊等家畜,因此到20世纪末期前被人类大量捕杀,一些亚种如日本狼、纽芬兰狼、佛罗里达黑狼、基奈山狼等都已经灭绝。今亚种的确切数量仍旧未定。这就是狼的所有信息。

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