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掘并培养爱抬杠、兴趣广、点子多的ENTP孩子的天赋才能

ENTP类型的孩子精力充沛,富有创造力,乐于冒险并且非常幽默。但是他们也很容易厌倦,从而对事情失去兴趣。对于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万事皆有可能的直觉功能(Ne):预见各种可能性,并且乐于与周围的人分享(E);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总是想一探究竟(EP),让事情变得更好是他们的动力;ENTP的孩子逻辑和分析能力很好(Ti),他们总是渴望学习新的东西,解决事情的时候总喜欢探究多种方法;积极、乐观、聪明、精力充沛的ENTP是那种“一旦没有好的开头就宁愿放弃”的类型(NT完美主义共性)。

他们乐观、幽默、喜欢动脑经,而不甘寂寞,也不愿做哪些他们认为枯燥的事儿。

ENTP把工作乃至世界看作是永远不会结束的游戏场。他们不在乎输赢,只在乎一个接一个的挑战。

01 精力充沛

ENTP类型的孩子总是活力四射,他们年龄较小的时候喜欢在家上蹿下跳一刻都不停,他们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力,惹得众多内向型的父母不得安宁,外向型的父母亦然。他们从小喜欢与周围的人与环境积极互动,他们渴望与人沟通,互动与沟通越多他们越开心。人越多,ENTP的孩子越活跃,精力越旺盛,他们的表现欲体现的淋漓尽致。所以如果有朋友来家里做客或拜访的时候,父母一定要想到让ENTP们安静下来的对策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否则跟朋友们拥有高质量的聊天大概是不可能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ENTP们开始把他们充沛的精力用在社交、学习和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上,总是忙到停不下来,你看他们的日程表就会发现除了吃饭睡觉完全没有歇息的时间。ENTP的这个特点会帮助他们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上获得很多朋友,相对而言也更容易获得晋升的机会。

02 兴趣爱好广泛

ENTP们对世间万物都好奇,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有很广泛的兴趣爱好,唱歌跳舞,弹琴写作没有不感兴趣的内容,他们可以同时参加很多几个社会团体,可以同时做几项活动而不感到劳累。他们广泛而无从追踪的兴趣爱好最后都会无疾而终。

03 点子王

ENTP的想象力丰富,他们脑子里总是有很多特别稀奇的主意,而且总喜欢和别人分享他们的想法并尝试去说服别人相信他们的想法,他们总是沉浸在憧憬未来生活的各种可能性中不能自拔。

ENTP奇思妙想的能力得益于他们总能预测任何事物的发展方向,即使是一闪而过的灵感,他们也能牢牢抓住,可是不一会儿,他们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乃至五六个新想法。他们就像蜻蜓点水,什么都想尝试。

但是他们常常只想不做,只有开头没有结尾,最后错失了很多机会。

04 帮助别人

ENTP很喜欢帮别人解决争端。即使最终不能解决问题,这整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因为能够充分调动和运用他们发达的创造力与想象力特点。

ENTP他们喜欢成为一个专家,他们自身的能力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他们的工作也包括帮助别人变得更加精明能干。

05 打破砂锅问到底

ENTP的孩子就是十万个为什么的化生,他们本性好奇,总喜欢刨根问底,任何他们不懂的问题总会问为什么,所以ENTP孩子的父母最好多积累点知识,否则会失去在孩子心目中无所不能的高大形象。ENTP们从小就擅长从大人的语言中获取信息,然后模仿,总能得惹得大人们哈哈大笑,他们也能够成功吸引别人的关注。

一个现象就是ENTP的孩子更喜欢与比自己优秀、有能力的人交往,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能够获得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特质让ENTP更喜欢学习和钻研,所以总会比同龄人懂得更多一些,无形中为他们增加了魅力值。

06 幽默

ENTP型的孩子拥有与生俱来的幽默感,总是能在当下的人和事情中恰到好处地捕捉到令人们发笑的元素,然后制造出一个个让周围人捧腹大笑的笑话。

他们喜欢讲笑话,经常扮演班级里的开心果,自信的他们会经常拿自己开涮,扮演丑角逗其他人开心,所以ENTP一般在人群中非常受欢迎,魅力值很高。

07 对生活充满幻想

ENTP总是生活在对未来的憧憬中,对他们来说,将来与现在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清晰,因为对他们而言一切皆有可能发生。

ENTP对现实与平凡的不满足,成为了他们成长的核心动力。正是由于ENTP层出不穷的新想法,人类才能够打破常规,不断变化、成长、发展。

08 好胜心

永无止境的好胜心是ENTP的另一个特点。

他们把每一天都看作是挑战,并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积极进取、永不满足的特性使他们有机会摘取别人无法想象的硕果。

09 天生企业家

ENTP天生拥有成为企业家的潜质,这点在他们比较小的时候就能够体现出来,他们享受交易带给他们的快乐,因为在交易过程是一个智力角逐的过程,能够让他们充分发挥创造力和说服人的本领。

他们渴望获得经济的自由,随心所欲地花自己挣的钱,而且总是能够发掘出一些不寻常的赚钱方法,并且乐于分享给家人和周围的人。

10 远见卓识

ENTP的远见卓识是不可多得的财富,与所有NT类型的人一样,他们往往能够预见未来的各种可能性,而且能够非常宏观地看待一个问题,他们自信又敢于冒险,面临问题时冷静而客观地做出判断,这些都有助于ENTP们寻求到解决问题的创造性方案。

以上的这些特点,让外向直觉思考判断型的ENTP在职场中更轻易地获得晋升的机会。

11 ENTP的孩子喜欢什么样的教育方式

ENTP喜欢宽容轻松的环境,他们喜欢社交,相较于在安静的卧室学习,他们更倾向于在客厅学习,如果有小伙伴一起学习能够激起他们的好胜心,他们可能能够更高效的完成功课;

ENTP精力充沛,而且兴趣爱好广泛又极具创造力,所以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认可他们多种多样的奇妙点子,尽可能多的肯定他们,在除非必要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否定;

鼓励、支持并接受他们的与众不同,耐心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ENTP类型的孩子喜欢遵循一定的逻辑规律,他们以客观、公平的活动为基础,而不是主观的个人喜好,所以无论父母是想说服ENTP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从客观角度出发会比从主观角度出发更具有说服力。

12 父母如何帮助ENTP类型的孩子

在ENTP的成长过程中,因为结交的朋友越来越多,参与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他们又不放弃任何一个有意思的机会,所以他们在忙乱中陷入主次不分的泥潭中,最终他们筋疲力尽导致一事无成,可能很多父母会责备自己的孩子缺乏责任感,但实际上并不是。

为了避免这种事情发生父母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尽早干预,帮助他们在众多的选择中挑选出那些对他们真正重要的东西,然后坚持到底;

ENTP对生活知觉(P)的态度会让他们随心所欲,缺乏对自我的约束。尽管他们有很多出彩的点子,但是他们的执行力很弱,所以大多就会搁浅,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选择一两个点后督促他们坚持,养成自律的习惯,否则最后很有可能变成掰玉米的小猴子;

ENTP越长大越伶牙俐齿,他们能够熟练用语言去与别人辩论,但是他们会对比自己能力弱一点的人缺乏耐心,而且他们做决定非常客观,人情味比较淡,所以很多时候语言上会伤害到别人,父母要适时引导,否则ENTP很容易在冷情的路上一去不返。

13 哪些兴趣班能最大限度挖掘ENTP孩子的天赋才能

ENTP的主导功能是直觉(特别擅长),辅助功能是思维(擅长),第三功能是情感(不太擅长),第四功能是感觉(相对最不擅长)。

因此,父母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爱好时考虑两点:

第一,兴趣本身能发展孩子主导功能和辅助功能,因为他们天生擅长,因此投入度、兴趣度极高,效果很显著;

第二,尽量避免所选兴趣爱好在很大程度上使用第三和第四功能。

ENTP的孩子有与生俱来的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他们和所有其他NT类型的人一样拒绝循规蹈矩,父母可以选择发挥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兴趣班,艺术、音乐、写作或者语言,也可以选择需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兴趣班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比如珠心算、国际围棋、奥数等。

14 ENTP的孩子选择哪些专业更容易展露头角

ENTP们的主导功能N(直觉)总是能够让他们能预见未来的各种可能性,而且能够富有创造力的解决问题,判断偏向的他们能给予别人解决问题的方案,他们渴望灵活和富于变化的工作环境。

所以在选择ENTP未来学习的专业时,父母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衡量该专业能否发挥孩子的天赋才能:

工作能否让他们有机会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或想出有革新精神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是否能够使他们把新颖的方法运用到更有效的系统和制度的创建中去

能否使他们的创造力、胜任工作的能力和即兴发挥的能力得以充分地施展

工作是否遵循一定的逻辑规律,以客观、公平的活动为基础,而不是以个人喜好为基础

工作能否增强他们的专业技能,并能提高自身的素质;有大量接触有能力、有地位的人的机会

工作氛围是否轻松,能让他们有较多个人自由的、空闲时间和自在的工作机会

作者: 西雅途

简介:发掘并发展孩子与身俱来的天赋才能。

初衷:用心理学工具帮助父母发掘孩子的天赋,以人为本推动教育改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下来我们看看task模块下有哪些类。 Priority类,是一个枚举类定义了一些级别 TaskHandler定义...
    01_小小鱼_01阅读 232评论 0 0
  • 离开了延吉回到满是混凝土结构的商业城市,一种久违的压抑肆虐的试图吞噬我每一个细胞,这次回来,是要和这座我生活了将近...
    不想长大的囡囡阅读 346评论 0 2
  • 昨天累瘫了,饱饱的睡了一觉,现在感觉活过来了,所以我要好好说说昨天! 昨天小伙伴们约我出去玩,还说是万达乐园……我...
    i攒够阅读 120评论 0 0
  • 又到了一天结束的时候了,回想起这一天过得生活,感觉唯一充实的时刻是读了卡耐基的著作,虽然只是看了薄薄的几张纸,但是...
    阿肥少爷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