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那年谷黄时

网图,侵删

那年的云是否都已料到,所以脚步才轻巧,以免打扰到我们的时光,因为注定那么少

2017/10/07    星期六    晴

文/添一抹岚

只看天,看天便能知晓时值深秋,深秋的天总是深邃悠长,色蓝而高远。他今天起得早,他记得早晨里有雾。就因这雾,在早上八九点的太阳照耀,被收起,于是长天一色离人远。

太阳或许是耀眼的,他没时间多看它几眼,正忙着收稻呢。弯着腰,他头靠得稻杆很近,一手将一束水稻握入手中,一手挥动禾镰割断稻杆。头保持低着,窜入他心口的不止泥土特有腥荤,还有稻杆的清新气息,偶尔更会夹杂臭屁虫喷出的臭味。他一点没有和谁边聊边劳作的心思,一怕分心手指被禾镰划一大口(这是常有的事,浅浅的疤痕仍在他手指,好几根手指都有呢),二是那脱谷机被阿爸踩得轰隆轰隆把一切声响都湮没掉。

正当他暗叹阿爸的脚骨时,轰隆声渐弱,然后是阿妈的一声吆喝,都休息会吧,休息会。

一旁的阿妈心情不错,正向着尚在远处的邻人说话。无非是老生常谈,产量如何,收稻多少,诸如此类。那些不是他想了解的,看看头上的天,望望脚下的泥土,闻闻禾杆的浅香,似乎,他更宁愿做这些。

他看了一眼长天,太阳快要爬上中央,它的光芒,刺眼,更翻滚起浓浓秋燥。还是低下头吧,看田地上不知名的虫或蚁。风吹了过来,他逆风扬脸,眼前是稻谷稻叶翻腾而成的金色浪花,尽是丰收。

风继续吹。他摘下头上的草帽,单手拨弄几下头发,让风稍稍把汗透一下。

一袭米色闯入他眼内。一个如他那般年龄的姑娘,着一袭米色连衣裙,逆着风,正行走在黄谷掩映的田埂上,小心翼翼,衣袂飘飘。

抓着头发的手瞬间放下,草帽也重新回到他头上。他把草帽的松紧绳扯得有点紧,但没办法,不然,那阵风再刮紧些,草帽被卷走,阿妈阿姐该会惊呼四起,不时,周围的人也都会把头转过来,他那鸟窝似的头发便在众目之下了。

压压帽,他顺着帽沿向前方远眺,远眺的如星眼眸里悄悄映着姑娘的背影。

无需看她的面孔,他便知道她定是个如瓷娃娃般的白皙姑娘,看,她当空摇晃的手臂,白净粉嫩。她会是个消瘦的姑娘,看,那步伐,是轻盈的,虽带着跌撞。她定然不会拥有小子般的豪气,看那随风飘逸于身后的发丝吧,柔软,顺溜,她会是个温婉情柔的姑娘。

她脸颊会有小酒窝吗?一个,两个,还是那梨涡只现于微笑之下?她眉纤,如新月两弯挂于额下?她睫毛弯弯长长?她大眼睛如洋娃娃?甚至,她笑的时候会露出一对小虎牙?

那袭背影,放诸何方,都会让人不自觉地追随。何况,她正行走在高远天空下金黄谷浪里,那是一个多与众不同的存在。

轰隆声响起,该把思绪收回,继续劳作了。

手拎起禾镰,他有点迟疑地站着,想要再次从帽沿向前看,看那袭背影。兀地,草帽不知被谁从背后一压,压至他脸上,视线被遮。他正要发声,身后阿姐的声音已升了个高八度。

“好小子,知道瞄姑娘看了!”

他不置可否,实则不敢吭声。他听出阿姐话语中的揶揄,知道无论他作何回应,只要他出声,阿姐便会将此事扩大化。他太了解这个阿姐,喜欢看热闹,找热闹里的八卦。

“不作声就是默认咯,哈!那衣服,那走路姿势,一看就不是乡下人,她却往田里走,我怎么看她有点做作。”

哼,典型的少女嫉妒心,他想着,心里暗笑阿姐。要换阿姐穿上那身衣服,不伦不类的,那才叫做作呢!当然,这些话绝对不能说与阿姐听,不然,后果自负。

脱谷机的轰隆声一浪高于一浪,他再次把头埋在稻杆旁,继续收稻。

风停了吹,闷热感一下从泥土钻出。他趁着伸展腰杆随手抹汗的空挡,搜寻那袭米色。只是,哪里还能搜到。

时间就在他劳作时偶尔又搜寻中划过,脱谷机的轰隆声又一次暂停。

风又起,他并未脱下草帽,只是压低帽沿,又次随着帽沿向远方翻滚着的谷浪眺望。可惜啊,那袭米色身影哪里可见。

假装漫不经心地,他拿过阿妈递过来的行军壶,小心地喝着水。阿姐在另一旁,斜眼看着他,似乎总想从他身上找着什么。喝过水,他把行军壶送给姐姐,并向阿姐微微笑了一下,随后,便开始捣弄着被留在田里的一茬茬禾杆头。

禾杆头,向来是孩童的挚爱。大人一双巧手将禾杆头的节骨用禾镰割去,放入口中,用力一吹,哔一声响起,或沉闷,或清脆。接着,这禾杆头到了孩童的手中,成了哨子成了宝,短一声长一声地吹响着,响在夏日里,响在秋风中。

他已不是孩童,所以他轻易能将禾杆头割成哨子。完成一个,他侧侧头想了会,又再做了一个,随后轻手将它纳入口袋中。禾杆头哨子含在嘴中,味蕾能品出它夹杂着的气息,有泥味,有植物清香。倒吸一口气,他轻轻将气息吹入禾杆头中,一列清悦的声响拖得长长,逆风而窜,顺风而散,不着痕迹间,点缀着起伏的谷浪。

他一声声地吹响着禾杆头,那劲头,几乎比过了阿爸踩脱谷机。他有点忘情地吹响着,孩童时的欢乐重现,适才的青春心思被暂时掩盖。

“嘿,小子,那姑娘现身了。怎么,怎么正面看,她也那么,那么美?”阿姐走近他,拍了几下他的肩膀,十分用力。

他没敢看。

但他知道,她定然拥有他之前想象过她该有的样子,一切都是那么生动那么贴切那么自然得刚刚好,不然,阿姐的刀子嘴怎肯承认她的美。

阿姐仍旧站在他身旁,他知道阿姐此时正怔怔看着她,而她,正从远处那片金黄缓缓而来。她,应该如神宛仙吧,因为他已嗅不到阿姐之前的嫉妒。

他仍旧只是低着头,呼呼地吹响那支禾杆头。禾杆头所发声响越发清悦,越发悠长,甚至,默默带了丝柔情。

阿姐突然跳开,并用手一捅他的腰间。他不明所以,抬起了头。

未及他把目光投向阿姐,那袭米色已清清爽爽地映入他眼内,那么近那么清晰。他的心一下跳得剧烈,却没勇气把目光锁定在她身上,甚至模糊扫视也艰难。

压压帽沿,头低下,停吹禾杆头。他唯有如此。

“请问,你是怎么吹出如此美妙的声响?”出谷黄莺般的声线响起,传入他耳内。

他没回答。只是,他的一只手下意识地摸了摸口袋。

“是用那个吗,你正含在嘴里的什么?”姑娘继续发问。

他用力点了点头。再不回应就显得他不知礼了,他如是想,并掏出口袋中早准备着的禾杆头哨子,递向前方,递向那袭米色。

“谢谢你!真特别!”

他没看姑娘的脸,只看到她伸手拿了他掌心上的禾杆头。那手,在灿烂阳光下,雪白而剔透。

“谢谢你!再见!”姑娘清脆的嗓音已响于他身后。

他猛地转过身,抬起头,目光锁定那袭米色。姑娘正扭头向他挥手,如花笑靥定格在他眼内,也将久存心间。

他举起手,也挥了挥。随后,目送姑娘背影,走远,直至模糊,直至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字如面# 听雨、习字…… 《虞美人.听雨》 少年听雨歌楼上 红燭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断㕍叫西風 ...
    英曼绘生活阅读 321评论 0 1
  • 几个 甲壳动物 披着青衣 不甘在水里 一直偷窥着陆地 一番密谋 一番武装 横行着登陆 准备实现它们的壮举 一位少年...
    童心_8c86阅读 580评论 15 15
  • 黄昏的时候 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 一只猫窜来窜去 它躲过了 一辆充满欢笑的轿车 转过身 被撵过 一辆沉重的卡车 啪的...
    禹小乐阅读 221评论 0 0
  • 书评|《正面管教》 (全文2200字,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 阿乐突然宣布婚讯,妹纸们大惊失色,后续报道的图片中还...
    麦田的怪圈阅读 1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