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遥远的记忆中的十月


   大街上人来人往,时光与小城两下相望,仿佛从来都与此刻一样。

    属于秋天的日子,果实收获,阳光灿烂,万里无云,天高气爽,落叶飘零,秋菊绽放。

   在属于秋天的日子里,阳光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灿烂,那么的刺眼,但却没有夏天的太阳那样毒辣,像火一样,炽烈,世界如同笼罩在火炉里,在冰火不能相容的物理学里,人们更需要冰一样的冷烈。

   秋天,又是一个秋天,2014年的秋天,离2011年的秋天转眼已经三年。仍记得2011年的那个秋天,仿佛就在昨天。也是这样一个九月,也是开学的日子,我穿着2011级的校服,走在那条走了两年的2012级开学的路上,那条路叫做宣化路,只是恍惚间,那条路我早已走完,只是再又走了一年的时光里,才有2014年的这个秋天,在阳光那么灿烂的日子里,我站在商场的门口,在灿烂却不热烈的阳光里发着传单,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人群,有匆匆而过,有三五结伴,有悠闲散漫,有情侣相伴,有独自前行,有摩登女郎,有时尚达人.......好一幅市井之图。不用画纸,没有画笔,也不用上颜色,浑然天成一幅活生生的无价之画。

   在发单间隙,喜欢看那些从身边就那么不经意间走过的人们,无论是匆匆还是悠闲,无论是接单还是不搭理,就那样不经意间从生命的时间缝隙里悄然走过,没有一丝痕迹,没有一点波澜。有些人,我喜欢她们的衣着,是我喜欢的随性,有些人我喜欢她们的美,感慨上帝是怎样的眷顾她们,生的竟是那样多一分则多余,少一分则缺憾,有一些人我则感激他们,感谢他们在匆匆之间的那份停留,更感动于那些说一句谢谢的陌生的人们,而有些拒绝的人,一开始很不适应,但人生就像买内裤一样,每一个都是自己的选择,所以我释然。而有时,更欣赏孩子的那份天真与单纯,在他们天真与单纯之后还隐藏着一份好奇。很多孩子,他们会睁着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用一种满是疑问的表情在发问,这个姐姐怎么了,为什么带着帽子,带着红条条,手里拿的是什么,那上面是什么,为什么发给别人不给我?在这一连串的发问之后,也许早被妈妈拉着走了好远,可是却仍然回着头,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直勾勾的看着手里的单子,心里那个疑问也许他永远都无法解开了。而有些小朋友却会在老远处就把手伸的老长,大声的说着给我一张,有些甚至会在拿到传单之后一蹦一跳,也许他们就是那些先前的好奇宝宝,而这次终于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还有一些小朋友,却会望着你,绽放出世间最美丽最无邪的笑容,那个时候,我也朝着他笑,在秋日的阳光里,阳光那么好,那么灿烂,不热烈,那么的温暖,就在时空的交错里,我们一大一小,一高一矮,一走一站,在秋日温暖的阳光里,我们互相的对着彼此就那样笑着。而阳光就那么一泄而下,温暖的照耀着人世的一切,一切人间百态,一切喜怒哀乐,一切悲欢离合......

     有时还喜欢呆呆的看着前面那些为了生计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阳光明媚,他们始终都在那儿,为了一个叫生活的目标坚定地守在自己的贴膜摊前。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阿庆嫂和屌丝哥贴膜的人。那个叫阿庆嫂的有一个小孙女,她的儿媳妇总是会在傍晚时分推着孩子来到摊前,于是儿子也会在那个时候来,不知儿子在其他的什么地方做生计,因此祖孙三代总是会在那个时候有了一天之内短暂的欢聚时光。奶奶总是会爱抚的抱起小孙女,用自己的下巴轻轻的触碰孙女的颈部,而小孙女总是会发出咯咯的笑声,然后笑倒在奶奶的怀里。夕阳西下的余晖里,大街上人来人往,在闹市的中心,有车鸣笛声,有人们谈笑声,有小贩吆喝声,一起奏响了城市的交响乐,而在余晖的笼罩里,那祖孙三人却在静静的享受着人间的天伦之乐,那一刻,生活离他们很远......而那个小孙女有时却不忘望着对面的这个怪姐姐,呵呵呵的笑着,甚至还会手伸的长长的把自己手里的苹果递给怪姐姐,只可惜怪姐姐只能对着你傻笑。

     而屌丝哥,这么不屌丝的名字,我想他的内心一定不屌丝吧。那个身材有点像猪八戒的八尺大汉,为了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不惜屈尊,只为了博得人们更多的关注。然而屌丝哥却是一个及会享受生活的人,虽然是为了生活,不得不在闹市抛头露面,却仍然不会在午餐时间忘记给自己一杯酒,虽不如李白那样人生得意时须尽欢,即使是在为了生活而不得不屈尊,却仍然不忘一杯酒,洒脱的面对今天与明天的生活。

     而一转眼,本来准备一个半月的兼职就快要结束了,那些曾经从身边匆匆而过的人们,不会像电影一样一幕幕重现,只是那些我曾观望过的人们,依然坚守在那儿。也许,在今后的岁月里,那些记忆与当时的感触会很快消逝,可曾经那份埋藏在内心里的渴望与成长过成中的尴尬,却会在光阴的缝隙间久久的让人回味。

    秋日的阳光,一如既往的灿烂着,一如2011年的那样,只是在转眼间,2014年秋日里的阳光就要远去,但我想,2015年,以后的那么多秋日的阳光,还会来,还会在生命里一如既往的灿烂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那种怎么吃都吃不胖的人,可我的女票是那种连喝水都会长膘的人,可能是基因的问题,也可能是我思虑过多,她无忧无虑。...
    上单亮子阅读 268评论 0 1
  • 罗新美 天气晴转雨 星期一 今天在家 之前准备扫街的展示架今天到货了, 前两天四折页也到货了,今天刚刚又做了10...
    罗新美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