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蕾斯告诉你,大学应该学什么

原创文章首发公众号,

转载请联系开启白名单

做为一名老师,最郁闷的时刻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手机,课堂成了我的独角戏。专业课、基础课、公共课、选修课……学生最常问的问题是:学这个有什么用?是啊,毕业后大部分学生都找不到对口专业就业,专业核心课都未必用得上,更别提毛概马列经济学管理学这些基础课程。抱着“学了也没用”的想法,自然没有动力和积极性,难怪大学课堂会成为最佳打盹地点:

然而,有些能力,就像武术中的内功,只要修炼得当,内功深厚,最简单的招数也能克敌制胜。更神奇的是,这些能力不管任何专业和课程,都能修炼。就让我用美女如云的维密秀和有点污有点禁忌的杜蕾斯来告诉你,大学应该学什么。

双十一过后,给实习归来的电子商务学生上专业基础课《商品描述》,先来一个下马威:今年双十一大促,手机淘宝主页采用了千人千面(每个人打开后主页宣传图都不同),这些海报不是由美工人员加班加点制作的,而是依靠阿里巴巴研发的鲁班AI系统。通过把设计要素数据化,输入系统学习,了解品牌风格,颜色搭配后,AI一秒钟就可完成8000张。每张海报的水准程度不低,让学生们做八十分钟也未必能更好。

看完这些,实习累到无力的学生眼中闪现出绝望。PS、网页制作与设计是他们的核心专业课,也是将来就业的重要技能,如果科技发展如此快,现在所学毕业后不都成了无用功?

人工智能进步神速,AI可以通过学习颜色搭配,形状布局做出比人更快更好的设计,但是,有些东西,有些能力,AI暂时,甚至永远都无法取代人脑。这些,就是我们要修炼的内功。

比如,前几天在上海举办的维密秀,票价被炒到三十万元一张,在这次模特秀上,来自中国的奚梦瑶摔了个金跟头,成为全球焦点。也许没多少人看完了这场秀,但是大部分人都看了她摔倒的那十五秒。

在电子商务时代,热点事件是最佳营销时机。电商运营人员、推广人员能不能敏锐捕捉到其中关联,及时利用热点,借势进行品牌和产品的宣传?这种功力不在技术,不在于海报做的多快多精美,而在于你有没有把热点和品牌连接的“灵机一动”,能不能“别出心裁”突出产品优势,吸引消费者。

再比如,每个节假日都是铺天盖地的营销,在这些营销中,如何才能独树一帜,抓住消费者眼球,AI也做不到。

今年感恩节,官微运营中的佼佼者----杜蕾斯,搞了一次大事情,不仅给消费者写了一封感谢信,还顺便调戏了十三个品牌。

AI能想到吗?杜蕾斯和巧克力、抽油烟机、电饭煲、牛仔裤、吉普、手表、口香糖,甚至山西老陈醋、NASA有什么关联?AI也许能给出一系列数据分析,但又怎么能执笔给他们写上一封感谢信?

海报很简单,文字不简单,文字背后的想法更不简单。

只有人,才能体察两种类似商品的不同,同为巧克力,一个强调浪漫,一个强调热量,一个是怦然心动,一个是加时一场。

只有人,熟悉中国文化的人,才能明白陈醋和恋爱中的“她”有什么关联,才能懂得“生米煮成熟饭”的一语双关,才能知道这样的表达能博得观看者会心一笑。

只有人,才能运用小心思避免为他人做嫁衣。所有杜蕾斯写给其他品牌的感谢信,没有出现任何对方产品,也没有品牌商标,只用名称、颜色和大家熟悉的细节来暗示。

只有人,才能面对调戏,及时回撩,化被动为主动,利用这次机会为自家品牌产品宣传,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隐晦一点,可以聊聊老板椅的扶手有多舒适,简单粗暴一点也没问题,一句“晚上见”,顺便附上特价产品,图片规格价格活动截止时间,潜在消费者看到后就可直接下单。还没忘记让消费者放心,这床垫足足有25年质保!

AI和大数据分析能告诉商家,各个区域的市场份额,未来哪种商品可能畅销,但是只有人,可以用巧妙的方式教育消费者,“春宵一刻值千金”,你的时间很宝贵,洗碗这种小事就交给我的产品代劳。

Levi's的反撩技巧一流,不仅放入经典牛仔裤图片,而且口袋中露出的一角红色包装袋,呼应了那句“为我留有位置”,“接力”也让人略加思考后,恍然大悟哑然失笑。

绿箭的回信看似简单,暗藏玄机,从绿白两色,到锯齿状边框,整体看上去就是一条口香糖,左下角的产品主图,右上翻卷的一角包装纸,末尾的落款和标志,一张海报重复强调了五次品牌。没有全方位对商品的了解,怎么能如此物尽其用?

有人说,AI 的发展会取代很多人的岗位,老师也都会下岗。是啊,人脑不可能比人工智能聪明,可是,AI懂得再多又怎样?

AI能像我一样,把热点污点讲成知识点吗?AI能像我一样,为了给学生讲王者荣耀,下载打一局吗?(参考文章:吃鸡,你准备好了吗?),AI能像我一样,在课堂上给开小差的学生一个犀利的眼神吗?AI能像我一样,讲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听他们的迷茫和困惑吗?AI能像我一样,懂得他们喜欢什么,渴望什么,然后威逼利诱,用糖果鼓励他们,用大棒子鞭策他们吗?

总之,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科技如何发展,无论学什么专业或课程,在大学还是已经走向社会,有些能力就像内功,修炼后可以融会贯通,顺应万变,不会过时,也不会被技术取代,可以在任何环境下安身立命。

那就是:

每个人的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力、表达力、协作力。

好,下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