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一个城市,无论是大还是小,是新或是旧,它都是有灵魂的。它栖息于高楼,栖息于熙熙攘攘的街市,也栖息于人迹寥落的老巷。

老巷,蛰于小城的一隅,被林立的高楼包围着,像是遗世的孤岛,日渐苍老、斑驳、萎缩,是孤独、静默、悄守着一个城市记忆的老魂灵。

老巷,地处金东门,也是我童年披星戴月上下学行走,经过的一条条的笔直或任意弧。

老巷,其实并不老,经历过修缮或重建。修旧如旧,俨然时光里的地标。时间久了,老巷名正言顺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老巷,尽管它有许多名字。不管多少,它都是生长在我记忆里的老巷,偶然一个颤栗,便在我的梦里醒来。

或许它们是认识我的,长了皱纹的青砖在我的摩挲下温润,就连砖缝里的狗尾巴草也似泛了青。它们用它们的方式告诉我,这一块块垒砌蔓延而成的老巷,缺失了多少年的温情和烟火气。

目及处,这一条条老巷,一把把大将军坚毅着守着它的使命,只有很少人家门户大开着,透出满当当的烟火气。

试问蒲公英能挡得住几阵春风,而我只看见我童年生活过的老巷两边墙头的芨芨草在寒风里萧瑟。若是母亲看见,是一定要拔去的,她说墙头长草,不吉。

遂想起文友姜兄仍住在附近的老巷,他很骄傲地说他家祖宗八代世居于此。言外之意如果不是祖上住在这里有七八代的,并不能算老东门。初听此言甚张扬,细品却是谷中幽兰的清气和傲气。闭上眼睛想象七架梁的青砖老房,从上至下荷载书籍的书架墙,他的家俨然就是驻守在老巷的最后士大夫。

我看着那些紧闭着的门,有些不知所措。记忆里某个东西,云涌,翻滚,参差而出。

你们,去哪儿了呢?是什么让一代代人逃离,奔赴四面八方。是什么又让我的记忆不死?

我回来了。每年我都会回来看看。踏在青石板路上,心就定了。手抚青砖,仰望苍穹,心也有些空了。

回忆是什么颜色?或者说什么颜色适合回忆、曾经和从前?我思索了很久,照片里老巷的颜色是被过滤掉的,只剩下底色与它匹配,最多再加上些昏黄的烙印,倒是有几分像是刺青的味道。若是强行给它上些彩色,怕是也会斑斓得如同水面飘浮的油污。遂这张图片,我只用其底色。这是一个老灵魂的底色。这样的底色是否可以唤醒一些人的记忆?

记忆里的这条老巷,名曰家舒巷,像是人身上的动脉,曾经汩汩奔流着鲜活的生命。它的分支——洋楼巷,才是连着我童年的落脚点。

童年的我是胆怯的,偏又爱听鬼怪志异的故事,越听越怕,越怕越要听。

洋楼巷自某个年代起,便是风波不定之地,所以童年的我常常舍近求远,绕道而行,于是家舒巷成了我放学的主行道。

那时的家舒巷,青砖乌瓦马头墙的房子很矮,也很高,像那时候父亲的背影。三尺宽的巷子,竹竿上常挑着几件湿衣服组成的“多国”旗。人来人往,沸沸喧嚷很是热闹,当然也有水滴进行人脖子里吵架的火药味。那些穿街过巷挑担卖菜的农人,起早割的菜蔬,还带着露水珠儿,连带着粗犷沙哑绵长的吆喝声也带着露水珠儿般滴溜。

从前,清晨的老巷是忙碌的,也是最有烟火气的。只有最勤快的媳妇儿才能在天色大亮前,将一家老小伺候妥当,还能自己颊上抹了粉,袅袅着韵致出门。当然也有心疼老婆 的男人,一大早起来乒乒乓乓,烧水做早饭。不过有一件事,是非得老婆起来做的,那就是倒“夜香”。

小城的老规矩多。清晨最要紧事,就是“夜香”要倒早。所以每日清晨,最忙的是女公厕,女人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拎着马桶或痰盂往公厕跑。接一盆水,蹲在巷子下水道旁,用竹蔑片做的刷子,嚯嚯有声,刷净,一溜排倚在有太阳的墙边晒。若有刚成亲的新媳妇起得晚些,则低着头拎着,讪讪地,腿脚也加快了许多,事毕,净罢手,暗吁一口气,说话也有了底气。现在想来,那是再也不见的黑白素描似的奇观。

因为每日要晨读,也为了不用排队,所以常常天蒙蒙亮,我就出门到隔了两条巷子的东门大尖巷头,第一个在那等油条出锅。围着围腰布手脚麻利的女人,斜坐着,一手用长竹筷子翻动魔术般胖大起来的油条,捞出,沥油,一手用U型竹夹,蜻蜓点水似的,上下各夹一下,任客人自己装篮。待得到家,母亲已煮好鸡蛋,一碗粥,一碟小菜搁在桌上。而邻居家半大小子,因为又画了“地图”,不肯起床,鬼哭狼嚎的叫骂声,常让我和妹妹窃笑不已。

印象里巷口有一口淘米大缸,总令我想起司马光砸缸的那口缸,不过我们这是用来淘米的。小时候常看见有人脚下各垫一红砖,站在缸边提溜淘漉竹或藤做的黄褐色的淘米篓,像是船行水上。现在想想,那些米白的水,后来去了何处,又是何人更换这水,似乎从没见过。后来姜兄告诉我,淘米缸的底料有专人打理,据说是用来喂鸡或养猪的。

早饭毕,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老巷才得着些安宁。

回忆里的场景,或许上不了台面,但这是消失在光阴里的叮叮当当的日常,是日光下存在过的真实,我记得,老巷里的老灵魂也一定记得。

老巷,日复一日迂回在繁忙和清净的转折里,送走了一代代人,又迎来了一辈辈人,而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村子里的老巷不多了,它们都藏在村子的深处,被宽敞的大瓦房遮挡着。老巷是由低矮的老屋组成的,青砖土墙,门楼也就一...
    恰恰1982阅读 287评论 0 1
  • 我在高三那年离开了学校,被诊断为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独自一人终日待在狭小的房间里,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回过故乡,也没...
    九流吖阅读 685评论 3 8
  • 走在老巷,仿佛与斑驳的岁月不期而遇。老巷的前世今生,层层叠叠、起起落落,是大江大河里的一片浪花,是永恒光阴里的精彩...
    陆春宁阅读 610评论 3 6
  • 闲中岁月,乐至山水,这是生活中的一种情趣。栖居在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城镇里,许多淡然的东西湿了我心中太多的...
    黄旭明阅读 1,569评论 5 10
  • 文|子于ziyu 我在老巷的街头,与你相望,从此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2017.9.6 星期三 阴 01 月光...
    子于的简绘视觉阅读 682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