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Thread.h——封装thread

该类封装了thread的create、join、detach等操作。

多线程中系统中将要大量使用线程操作函数。
为了扩展和维护方便,将这些函数风和钻挂在一个类中,也符合oop的理念。

muduo是这样做的:

  1. 一个类,来封装需要执行的函数,并捕获线程创建时可能的错误。
    该类是一个struct,有一个构造函数用于初始化类中变量。
    有一个函数,用于在线程中被调用。
struct ThreadData 
{
  //别名
  typedef boost::function<void ()> ThreadFunc;
  //数据
  ThreadFunc _func;//被调用的函数
  string _name;  //用于排错的线程名  
  //构造函数  
  ThreadData(const ThreadFunc &func, const string &name):_func(func),_name(name){}
  //被调用的函数
  void runInThread()
  {
    //CurrentThread中的获取当前线程。  
    pid_t   tid=tid();
    //给线程设置名字。可以使用ps -eL查看。用于拍错。
    prctl(PR_SET_NAME,_name.c_str());
    try
    {
      _func();
    }
    catch ()
    {
       //如果出错,设置threadName
    }
  }
}
  1. 定义一个通用函数,作为pthread_create的第三个参数,这个函数将调用传入的结构体中的一个函数。
void* start(void* i)
{
  ThreadData *data=static_cast<ThreadData *>i;
  data->runInThread();
  delete data;//这里的应该是栈上的变量吧。不需要
  return NULL;
}

3。然后一类,用来控制线程的执行。相当于一个代理类的感觉。可以先初始化一个线程,等到合适的时候执行。

class Thread
{
//别名
typedef boost::function<void ()> ThreadFunc;
private;
  ThreadFunc _func;//实际调用的函数
  string _name; //对线程起的名字
  bool _started;//记录是否已经创建过线程
  bool _joined;//记录是否已经等待结束,回收资源。
  pthread_t _pthread;  //线程id用于回收资源
public:
  Thread(const ThreadFunc &func, const string &name):_func(func),_name(name),_started(false),_joided(false),_tid(0),_pthread(0);
  ~Thread()
  {
    if(_started&&!_joined)
    {
        pthread_detach(_pthread);
    }
  }
  void start()
  {
    assert(_started);
    _started=true;
    ThreadData *data=new ThreadData(_func,_name);
    if(pthread_create(&thread,NULL,runInThread,data))
    {
      _started=false;      
    }
    delete data;
  }
  int joid(0
  {
    assert(_joided);
    assert(_started);
    _joined=ture;
    return pthread_join(_pthread,NULL);
  }
}

基础

int pthread_create(pthread_t , const pthread_attr_t,void (func)(void), void *)

创建新的线程,立即执行传入的函数。成功返回0,否则返回错误编号。

pthread.h库中,但该库不是c的标准哭,所以在编译的时候需要在后面显式的加上-lpthread

这是多线程的基础。
第一个参数是线程id,pthread_t的结构体。传入后,由函数进行填充。
第二个参数是控制参数。可为空
第三个参数是一个函数指针(也就是函数名)。这个函数必须是void *func(void *),它有一个参数是void *类型的。如果有多个参数没那么需要在放在一个结构体中。
第四个参数传入的参数指针或者结构体的指针。可为空

#include <pthread.h>

struct arg
{
  int i;
  char c;
};
//func
void *func(void *a)
 {
  //转化后才可以使用
  struct arg *tmp=(struct arg *)a;  
}

int main()
{
  //填充结构体
  struct arg arg1;
  arg1.i=1;
  arg1.c='u';

  pthread_t tid1;
  int result = pthread_create(&tid1, NULL, func, &arg1);
}

pthread_t pthread_self()和gettid()

判断两个线程是否相同

pthread_t

线程的id

是一个结构体,可已通过pthread_t pthread_self()来返回当前线程的id。同时使用int pthread_equal(pthread_t ,pthread_t)来判断两个线程id是否相同,不同时返回0。

但是,这个结构体在多线程的时候有问题:不同进程中线程的线程id可能相同。所以不是作为判断线程相同的条件。

gettid()

所以,常用gettid()来判断似乎否是同一个线程.
但是,标准c沒有实现这个函数,所以需要使用系统调用。

int syscall()

系统调用函数,返回int
unistd.h

pid_t pid1=(pid_t)syscall(SYS_gettid);

同上使用上述函数来获取tid。
其中SUS_gettid,在sys/syscall.h中。

返回的值作为系统中线程中唯一的id。

其中,进程中唯一线程的pid_t和通过getpid()的返回值相同。

线程回收

等待线程执行结束,和回收资源。

线程在函数执行结束以后,需要回收资源。
线程有两种状态joinableunjoinable
unjoinable下,线程所使用的资源不会被释放,直到joinable

pthread_join(pthread_t,void *)

使函数变为joinable

第一个参数是线程id,第二个参数可以是函数的返回值,如果是NULL表示我们不关心函数的返回值。如果需要返回值,需要先创建对应的结构体,然后传入指针,让函数填充。

程序将会在该语句出堵塞,直到线程执行完毕返回。即使有很多该函数也会依次执行。
int pthread_atfork(void (prepare)(void), void (parent)(void), void (*child)(void));

pthread_detach(pthread_t)

即使函数没执行完也可以使用该函数制定线程的状态

执行该函数后,线程中函数运行结束后直接释放所消耗的资源。

prctl()

可以设置和获取线程的名字

prctl(PR_SET_NAME,"name");
prctl(PR_GET_NAME,buf);//如果没设置那么获取的是值是`getid`

为fork和pthread注册函数

int pthread_atfork(void (*prepare)(void), void (*parent)(void), void (*child)(void));

pthread_atfork()在fork()之前调用,当调用fork时,内部创建子进程前在父进程中会调用prepare,内部创建子进程成功后,父进程会调用parent ,子进程会调用chil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