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中,如何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社交中,如何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为什么要分享这个话题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社交的重要性,也希望在与人交往的时候给她人留个好印象,很快融入一个环境,或者得到一个群体的认同,但是其实我们自己都明白,并不是每个人都性格开朗、风趣幽默,跟人第一次见面都能游刃有余,从容不迫,现在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多少有点外向孤独症、社交恐惧症,宁愿宅在家里也不想出门跟人打交道,惧怕人多的场合,要不要跟某人谈话,心里的纠结无数遍,晚上微信上聊得再热络,一见面气氛就变得凝聚尴尬,不知道要怎么跟别人聊下去了,所以才有这么个词“尬聊”,有人说我也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但是我就是内向,就是死宅,这种社交场合,我浑身都不自在,其实擅长社交并不一定都是天生的,也很少有人是完全外向行的性格。我们只需要学习一点简单的社交技巧,即是不擅长,也能尽量减少我们自己不自在的感觉,增加自信,减少犯错,在与人交往时,其实有个小小的捷径,就是给人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只要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不错,再进一步打交道就会变得容易很多,这也是社交礼仪的基本方法,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得了社交恐惧症的我们轻轻松松就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呢?当然有,其实这件事情并不难,这就是我今天分享这个主题的目的,今天的分享提炼于由三位美国作家——安·德玛瑞思、瓦莱丽·怀特以及莱斯莉·奥尔德曼联合创作完成。安·德玛瑞斯与瓦莱丽·怀特是第一印象公司的创始人。这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咨询公司,它致力于帮助客户了解在初次约会与社交场合中的自我表现,为《财富》100强公司的经理提供交流与领导技能的培训。今天的分享没有枯燥的、晦涩难懂大道理,而是通过对大量真实案例的还原呈现分析,并总结出给人留下好印象的技巧和方法,是用简单的语言,对第一印象的心理特征进行分析解读,让大家可以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既了解了心理学知识,又不觉得乏味枯燥。

今天给大家讲述【第一印象心理学】三部分主要内容:一、第一印象的形成过程;二、如何通过言行举止给对方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三、当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不够理想时,应该如何挽回。

今天学习的目的是如何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从而让社交变得轻松愉快,给工作和生活带来帮助,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到底是怎样建立的?从而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更好的完善自己,最终能够在初次见面去向他人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首先,我想分享一个自己朋友的经历给大家,我这位朋友从小就梦想当空姐,但是他大学的时候学的是会计,但不了解空乘这个专业,大学毕业后,他还是没有放弃当空姐的梦想,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东方航空的校园招聘。意外的通过了层层考核,最终拿到了东方航空的录取通知书,也成为当时录取当中唯一一个不是学空乘专业出身的毕业生,当我问他是如何通过一轮又一轮的面试时,他告诉我,在第一轮的面试过程中,他真诚地表达出自己从小就想当一名空姐的理想,并且告诉面试官由于自己是一个基督徒,他一直坚信只要心怀真诚,并朝着目标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恰巧主面试官也是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因为共同的信仰和追求,他们聊得很投缘,她说,或许就是耶稣帮助了她,而我认为真正帮助她的并不是什么神仙或天主,而是他在第一轮面试中的良好表现,他表现出的真诚已经有面试官的共同信仰和追求,使他获得了良好的第一印象,而且是良好的第一印象,帮助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实现梦想,这么看来第一印象的作用还真不容小觑,因为它蕴含着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机会和缘分.

接下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第一印象,以及它是怎么形成的,在第一印象心理学这本书中,作者将第一印象的定义归纳为给人的第一感觉,但我们带给了别人好的第一感觉是就留下了好的印象,相反就会让人对我们的第一印象感受不那么完美,我们把第一印象的形成过程比作一个过滤器,我们通过感受他人形象动作语言等重要信息带给我们的感觉,给他人做出一个最初的判断,尽管这个判断可能不够客观,但是却很重要,重要到什么地步呢?重要到,在以后相处的过程中,如果这个人的表现和给人的第一印象相差不多,我就会说我从第一次看到他时就知道他是这样的人,而且,即使这个人后来的表现和定向相差很大,他们也很可能会忽略掉他后续的表现,继续坚持自己当初的第一印象。

嗯,所以如何给别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它或许可以帮助你拿到一份好的工作噢佛儿,也许能够帮你结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也可能会助你结识一段良缘,不过,无论放在哪种情境当中,我们都不难看出,第一印象其实是我们社交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那么怎样可以在第一次的社交过程中给人留下不错的第一印象呢?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秘诀,就是关注对方的感受,这里所说的对方的感受不仅仅是对方对我们的感觉,更多的是对方在这次社交过程中他的自我感觉,当他感到自我满足并且得开心,那么我们留给对方的第一印象就不会太差,如何让对方有好的自我感觉,进而对我们有一个好印象呢,其实很简单,就是给对方“好处”,这个好处是打引号的,这里的好处并不是我们平时说的小恩小惠了。

这种好处称之为“社交好处”,让别人喜欢你.社交好处主要分为四种:分别为欣赏、共同点、鼓舞和启发,欣赏和共同点,这两点我想大家应该都能理解,这是发现对方的优点和长处,适当地夸赞对方,并培养在聊天过程中找到两个人都感兴趣的话题,在这里我就要跟大家解释后两点,鼓舞和启发,鼓舞的意思,并不是我们一般所理解的鼓舞人进步,而是在交流的过程当中将自己的状态跟情绪表现的很投入,让对方能够感受到你带给她所说的话题是感兴趣的,竟而被你的状态所鼓舞,而启发在这里指的是我们能够在聊天的过程当中给到对方他曾经没有过的想法,让他能够通过这次的社交有所收获,从而对他的工作生活等方面有所帮助,当我们在社交过程当中能够给予对方这四种社交好处时,就容易给对方留下比较好的第一印象。

当我们从别人那里收获了这四种“社交好处”的时候,也就很容易对对方有不错的感觉,道理很简单,因为任何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感受到自己是有价值的,举个例子来说,今年暑假有一个很火的音乐类的综艺节目,就是中国有嘻哈,假设,当你和有一位朋友在初次见面时聊起了关于嘻哈的话题,你们交流的节目内容和各自喜欢的歌手后,是不是觉得没有什么可聊的?如果这个时候,你能够讲出一些嘻哈音乐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或者讲一讲为什么rapo这种形式曾经只是地下音乐,类似这样够深刻的信息,就会给对方带来更多的收获.也成功的启发了对方对于嘻哈音乐更深层次的思考,在这样的交谈过程当中,你们不仅有共同的兴趣点,交谈甚欢,甚至他还从你这里获得的启发,这种情况下你就给到了对方共同点鼓舞启发三种社交好处,而对方除了感受到你们有共同的爱好之外,也会给你的博学多识表现出欣赏,那么你也同样收获了共同点,鼓舞,欣赏这三种社交好处,这么一来,你们双方的第一印象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所以说,社交过程就像是一个交易的过程,当我们尽可能多的付出社交好处的时候,就会收获好的第一印象,那么如何在第一次的见面过程中给予对方尽可能多的社交好处呢?我们接下来将从身体语言、谈话语言、以及你的反应回馈三方面来说,首先我们先来说一下身体语言,大家可以先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当你进入到某家大公司的群体面试时,应聘者和面试官都是初次见面,每一个人都会轮流发言,假设在发言的时候,你看到面试官能够抬头看到你,并点头表示认同,甚至微微倾身体向你倾斜,这时候你是不是会更加有自信呢?答案是肯定的,这个时候你收获的欣赏和鼓舞这两个社交好处,并能够从面试官的肢体动作判断出他对你的回答表示认可,并想要继续听下去,同理,当我们在和别人第一次沟通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通过细微的身体语言来表示我的态度,但身体语言中面部的表情是最直观的,首先在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眼神要时刻关注对方,俗话说得好,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神中所传达的信息,能够让对方了解到你对他是尊重的还是不屑的,是信任的还是疑惑的,我记得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新闻时间课上需要我去采访当地的一个策展人,我跟他交流得十分投缘,拍摄了很多素材,回去后我做成了新闻短片交给老师,本以为这次作业的成绩会很高,但结果却并不如预期,我的专业老师在评语中写道,你的语言没有语法错误,问题切入的很好,新闻素材也是ok的,但是在三分钟的视频当中,我看到你的眼神,至少有三次没有看对方的眼睛,而是转向了镜头,这对你的采访对象来说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老师的评语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

这个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当我们和对方交谈时,眼神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显示出你对对方的尊重,以及你对谈话内容的态度,除了眼神的交流之外,还有一个微表情很重要,那就是是保持微笑,就像我们常说的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我觉得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女生,而且适用于我们每个人,微笑能够给人一种亲切感,也容易获取对方的信任,给人留下好的印象,因为每个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不会有人喜欢看一张充满忧郁甚至有些丧气的脸,说完了面部表情,我们接下来说一下肢体动作,比起面部表情 肢体动作就显得不那么直观,她不用你刻意的去表达,更多的是一种自然流露,这种自然的状态往往能够衬托出你的细心和用心,具体动作中我们主要谈了三个动作,点头、身体向对方倾斜和握手,你可以回忆一下我们刚刚提到的群体面试的情景。其中有两个细微的身体语言,一个是点头,那一个是身体向对方倾斜,这两个具体动作往往能够在第一次交谈过程中拉近双方的距离,感到对方欣赏、鼓舞这两个社交好处,让对方通过你的动作感受到你的认可,从而体会到自我价值,进而对你有一个不错的第一印象,这个是两个基本的动作之外,还有一个动作是我们在第一次见面过程中一定会做的,这个动作就是握手,在中国甚至大多数的西方国家中,初次见面时都会通过握手表示尊重和友好。

所以,要注意,在相对正式的场合要学会主动握手,还特别强调对于女生来说,不小学不要拘谨,要稍微用力些,一方面表示你的诚意,另一方面也能够体现你的落落大方,整个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外,着装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当你参加宴会的时候,一般请柬中都会有专门的着装要求这一项,根据不同的场合需要搭配不同的服装,但是无论什么样的服装,都要遵循适合自己的原则,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两个极端现象,一种是过于打扮自己,让自己看起来很夸张,另一种情况是过于随意,觉得外在形象一点都不重要,这两种情况显然都会影响到别人对我们的第一印象,除了适合以外,还要注意扬长避短,注重搭配技巧,那在这儿就不给大家过多叙述了,这方面也是需要通过学习来提升的,后续有时间跟大家具体讲讲。刚才我们讲到的是如何通过身体语言给对方尽可能多的社交好处,从而留下更好的第一印象,

那接下来我们聊一聊给对方社交好处的第二种方式,谈话语言,这里有两个关键点,如何设置聊天顺序?以及如何提出问题?在第一次见面聊天时,我们应该如何开启话题呢?给大家提炼了一些例子,总结下来就是人物+环境+自我介绍的模式,当你运用这个模式进行开场时,很容易给予对方共同点这个社交好处,当你们第一次在某个场合见面并开始聊天时,你们所处的环境是相同的,话题就可以从环境这个共同点来展开,比如今天这个活动还挺有意思的,你是怎么知道这个活动的?当话题打开之后,可以主动地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因为这样可以给人一种信赖感,也让对方对你多一层了解,不至于因为内心的防备而不愿意和你有更多的交流,

接下来就进入到了聊天的主题阶段,有了之前的共同点作为铺垫,接下来便可以进行更深刻更广泛的话题讨论,在这一阶段当中,我们需要适时的给予对方赞赏,表现出对话题的兴趣,这个时候我们给予对方的社交好感是欣赏和鼓舞,最后我们需要做的是引申话题,让对方有更多的收获,也就是启发,其实最后一部话题引申有时候也不用刻意讲很多,以免给对方一种夸夸其谈的感觉,不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刚开始聊得很好,过不了多久就把天聊死的情况,这就很尴尬了,这个时候就需要讲求聊天的艺术,也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如何提问,我们抛出的问题,如果是封闭式的,就很容易出现尴尬的情况,例如有一位女主持人在采访一位当红女歌手的时候,就给出过类似这样的问题,你觉得自己长头发好看,还是短头发好看?演唱会什么时候开?记得邀请我去看,每一个问题的答案都是短短几个字就可以回答的,并且每个问题都没有很强的关联性,这就是封闭式的提问,如果我们可以开放式的提出问题,例如演唱会会有什么新的元素加入呢?会邀请神秘嘉宾吗?让对方可以展开多说一些信息,气氛就会好很多了,在谈话语言当中,还要特意提醒大家,我们在第一次见面时有两类话题尽量不要提及,一类是涉及宗教信仰、政治的敏感问题,那一类是关于自己的繁琐小事,前者过于严肃容易触及原则,后者呢过于私密,让人感觉无聊,那么如何给对方尽量多的社交好处,我们已经说了两种,一个是身体语言,一个是谈话的技巧,最后我们讲一讲如何给人一个好的反应回馈来获得好的第一印象,在上面的讲述中,我们多数情况下假设自己是主动的那一方,但是我们并不能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是话题的主导者,当我们是被提问的那一方时,我们应该如何做出一个恰当的回应呢?在回应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给予对方动作上的肯定,这和我们刚刚讲的身体语言是相通的,

接下来我们主要讲一讲语言交流当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当对方提出的问题是我们知道的并感兴趣的,那么就很容易继续下去,简单有条理的回答就是最好的,切记不要长篇大论,把对方晾在哪儿,如果对方提出的问题是我们从前没有接触过的,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礼貌地表示自己不太了解,但很感兴趣,让对方多讲一讲,有些人会觉得遇到自己不了解的问题,我们可以转移话题,但是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与其转移话题不如大方承认自己不太了解,请对方赐教,这样不仅不会让对方觉得你答非所问,还会给予对方欣赏启发的社交好感,这不是一举两得吗?当我们了解了如何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给予对方社交好感从而获得更好的第一印象后,相信你对第一次见面又多了几分把握,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如果很不幸,我们把第一印象搞砸了应该怎么办呢?这就是我最后跟大家分享的一部分要探讨的内容了,在这里给大家两种解决的办法,一、直接承认错误,表达自己的歉意,二、将错就错,让时间来说话,第一种方法适于急于扭转糟糕的第一印象时,因为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会犯错,而每一个人也都应该有一些胸怀去包容别人的过错,所以直接告诉对方你很抱歉,由于自己的无心之过导致第一次见面的不愉快,并表示自己日后会多加注意,这么做并不丢脸,因为这不仅会让对方感受你的诚意,还会使对方纠正对你的第一印象,对你之后的表现有所期待,那么,在之后的见面交往当中便可以很好的展现自己的魅力,扭转你留给他的糟糕的第一印象,第二种做法看起来没有第一种做法见效快,但是却容易博得对方长久的好感,比如现在挺红的一个女演员袁姗姗在刚进入演艺圈的时候由于演技的生疏不自然,眼神呆滞,经常被观众黑,讽刺她死鱼眼,甚至说她不配进入演艺圈,当不好的声音涌向她的时候,她并没有据理力争,甚至在面对媒体的提问时,还会自黑一下,调侃自己,活跃气氛,渐渐的关注会觉得她还蛮随和的,对他的第一印象也就没有那么强硬了,同时他通过他自己健身锻炼的照片,不断地传递自己热爱运动,积极健康的形象,也通过努力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演技,渐渐的他的公众形象来了一个大翻身,好多人黑转粉,称它为马甲线女神,甚至引领了一波健身风潮,这就是将错就错,让时间说话,也就是说当我们没有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时,与其焦虑不安,都不如努力做好自己,慢慢在以后的日子里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第一印象,博得别人更长久的信任和喜欢!

,好了,到这里,我今天的“如何在社交中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差不多就讲完了,我们来简单的回顾一下,首先我们在第一部分当中了解的第一印象的形成过程以及它的重要性,紧接着在第二部分里我们通过语言、动作和回馈三个方面阐述了给对方留下好印象的几个小技巧和方法,最后我们讲了,如果第一印象不够好,是我们应该怎么去弥补?总的来说,想获得好的第一印象,就要通过自己的语言和行动表示诚意,给予对方社交好感,让对方在与你的交往过程当中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不过大家也不用过于看重自己的第一印象,因为他并不客观,第一印象的不完美并不足以让对方完全否定你,努力做好之后的每一个细节才是获得长久信任的关键,同样我们对于别人给自己的第一印象也要尽可能地保持客观和理性的判断,不要因为第一印象的好或者不好,就以偏概全地对一个人下定义,因为每一个人都会犯错误,而我们也应该学会用一颗宽容的心包容他人的无心之过,好了!这次分享就到这里,相伴成长,我们下期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1、香奈儿对白色有着独特的品味,把白色在时尚的风潮中演绎的淋漓尽致。当时的白色系列得到权威的前卫媒体们赞不绝口。 ...
    如意ylm阅读 264评论 1 2
  • 一、马桶 老公习惯起夜上厕所,屋里是农村里最古老的马桶,他解决问题后回来好心劝我: “你待会儿上厕所的话,可能需要...
    梅凉阅读 477评论 14 11
  • 王健林,马云,雷军和董明珠 最近鲁豫采访王健林的视频大热,‘先订一个小目标,三年之内赚他一个亿’,王健林云淡风轻地...
    莎士比亚书店的树洞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