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之如梦令札记

​​打开中华诗集诗篇这扇大门,你能感受到的不只是中华文化的魅力,还有它的宏伟,它的包容;你能汲 取的也不只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还有它的趣味,它的芳华。培根说“读诗使人灵秀”,诗词的这种灵秀 真的会让你“沉醉不知归路”。

今有幸再次拜读“词中女皇”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这首词曾被收录在初中语文课 本,也是必考必背的一首诗词。暂且先不说词中所描绘的画面场景和所寄托和表达的心境,就单单诵读 起来就能让人朗朗上口,韵味犹尽难忘却。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李清照生于宋神宗(赵顼[xū](公元1048年5月25日―公元1085年4月1日))元丰七年甲子,公元1084 年,在山东历城西南章丘明水镇出生。当年苏轼49岁,司马光已完成巨著《资治通鉴》,其父李格非是 “苏门后四学士(李格非、廖正一、李禧、董荣)”之一,其母是宰相王珪长女,善文词。李清照6岁 前在乡生活,6岁便随父进京生活,8岁有了继母王氏,她16岁写了这篇《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这也是他的处女作,“学诗三十年”由此开始。李清照的才气都有目共睹,她是“九百年见一词后”, 还是大诗人,大金石家,其书法和绘画也是一流高手。世界女性名人除了居里夫人,中国莫属李清照。 她是一部宋代的活历史。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这首词是忆昔词,非当时当地所作,寥寥数语,却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 深意。开头两句,起的自然,似乎是随口而出,写沉醉兴奋之情。接着写“兴尽”归家忘了归路,又“ 误入”荷塘深处,玩乐之兴忘记船去何处。最后一句,用鸥鹭一个小戛然,就此收笔,言尽而意不尽。  全词不事雕琢,饱有一种自然之美,境界纯洁优美,以短短的尺幅给人以足够的美的享受,想必也可以 想象到李清照当时搁笔微笑凝思的神态之美。

“如梦令”是词牌名,又名“忆仙姿”、“宴桃源”。五代时后唐庄宗李存勗创作。《清真集》入“中 吕调”。单调三十三字,五仄韵,一叠韵,双调六十六字,名“如意令”。通体以六言句为主。第一、 二句第一字平仄可以通用,第三字以用仄声为佳,第五字则以用平为宜。一二句例用对偶,故于平仄尤 不宜假借,最好以一三五字平仄相对,则更工矣。第三句为仄起平收之五言句,不用韵。第四句及末句 ,与第一、二句相同;惟第三字宜用仄声,第一字宜用平声耳。第五、六为两字迭句,叶韵;通篇扼要 之句,最宜注意。

以李存勗《如梦令·曾宴桃源深洞》为正体:

中仄中平平仄,中仄中平平仄。

曾宴桃源深洞,一曲舞鸾歌凤。

中仄仄平平,中仄仄平平仄。

长记别伊时,和泪出门相送。

平仄,〖平仄〗,中仄仄平平仄。

如梦,如梦,残月落花烟重。

其中,中:可平可仄。〖〗:例作叠韵。

平仄也是与押韵一样很自然的东西,是中国诗词中用字的声调,也是汉语本身自带的一种属性。中古汉 语有四种声调,称为平、上、去、入。除了平声,其余三种声调有高低的变化,故统称为仄声。诗词中 平仄的运用有一定格式,称为格律。平声和仄声,代指由平仄构成的诗文的韵律。所谓声调,指语音的 高低、升降、长短。 平仄是在四声基础上,用不完全归纳法归纳出来的,平指平直,仄指曲折。平声 长,仄声短。简单说,在普通话四声中,第一声、第二声是平声;第三声、第四声是仄声。

李清照的另一首以“如梦令”为词牌的诗是《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也叫作《如梦令·咏海棠》, 是作前首《如梦令》一年左右后所写。

“昨夜雨疏风骤。

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

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这首咏海棠的诗词委婉地表达了作者怜花惜花的心情,充分体现出作者对大自然、对春天的热爱,也流 露了内心的苦闷。篇幅虽短,却写得曲折委婉,极有层次。词人因惜花而痛饮,因情知花谢却又抱一丝 侥幸心理而“试问”,因不相信“卷帘人”的回答而再次反问,如此层层转折,步步深入,将惜花之情 表达得摇曳多姿。后人对此词评价甚高,尤其是“绿肥红瘦”一句,更为历代文人所激赏不已。本词化 用了韩偓《懒起》(一名《闺意》)诗句: “昨夜三更雨,今朝一阵寒。海棠花在否,侧卧卷帘看。”

不得不说,于《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一词,还待需考究的是词开头的“常”字,唐圭璋曾经指出 “常”是“尝”的误抄,他指出务必以《全芳备祖》为据,改“常”做“尝”。此说法也不无道理,也 有待更正。“尝记”意译为“经记得”或者是“记得曾经”,更能说明是一首追忆往事的小令。

通过以上两首《如梦令》,可以看出李清照前期作品表现出了少女少妇的欢乐生活和咏物之作。而写她 闺中生活,和与丈夫离别后所产生的淡淡哀愁,是她在18岁适赵明诚后的作品。对于其别号“易安居士 ”的由来也是其晚年的事情。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词牌,就是词的格式的名称。词的格式和律诗的格式不同:律诗只有四种格式,而词则总共有一千多个格式(这些格式称为词谱)...
    酣酒笑红尘阅读 22,139评论 0 8
  • 看到了今天的晨读,不禁让我想起了我刚毕业的那几年...... 08年毕业,刚好碰上了金融危机,整个外贸环境非常糟糕...
    ivy_bae8阅读 357评论 0 3
  • --< > 令人讨厌的小人物身上有着愚蠢的一致性 --(A Foolish Consistency is the ...
    LittleWizard阅读 3,149评论 0 4
  • 说文解字选择抽象分享领悟成长之路消除重复提炼知识成为习惯更新知识重构自我专攻术业 说文解字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
    刘光聪阅读 1,367评论 4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