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个拥有幸福能力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写在宝贝三岁之际。

从宝贝出生之前的喜悦,憧憬,到生产后第一年的精疲力尽,第二年我开始慢慢反思,养育一个孩子的意义,孩子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看过不少的育儿书,网络上盛传的育儿经也各执其词,从虎妈、猫妈到海豚妈,但不管你是用何种方式来教育孩子,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他成年后必须是一个拥有幸福能力的人。试想着,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如何去获取幸福,即使有再高的学历,有再多的财富,有再好的工作,也是很可悲的。因为连自己的幸福都掌控不了,其实内心对于这个世界是有一种不安全感的,这种模式会影响自己的一生,进而会发现生命中让你排斥或者害怕的事情一件又一件的到来。

孩子出生的第一年,我几乎是全身心的扑在孩子身上,出了月子就开始投入孩子每天的吃喝拉撒,身体及大脑发育。坚持宝贝沐浴后的身体按摩,母乳喂养了16个月,每当换季,总能看到一个疯子在家里翻箱倒柜,娃哪些衣服还能穿的继续留用放入一个箱子,不能穿的打包放入另一个箱子,该添置什么样的新衣了,从内到外,从上到下,肩宽、袖长、衣长、胸围等,每个品牌买几件,在本子上写的密密麻麻。

而孩子没一次爬行,每一次抓握,每一次站立,我都用心记录。

这是我和熊娃第一年的生活。


会走路之后,走的一天比一天稳。也开始慢慢学说话了,这个时候会有情绪了,比如断奶的那段时间,特别揪心。原本计划要母乳喂养到2岁,但其间熊娃开始不吃饭了,只喝母乳,无奈奶奶说赶紧断奶吧,这样下去不行。

而我选择了比较残忍的方式,突然离开,去舅妈家住了一周,强行退奶。断奶的最后一天,实在想娃,赶紧回去,那天晚上娃看到我就一把扑过来,抱着我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跟我大哭,我知道他在发泄情绪,突然离乳对他来说很恐惧,但我也不懂得怎样处理最好。

熊娃会说的话越来越多,懂的事物也越来越多,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脾气也越来越大,不顺心的时候就会发脾气。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要不要打孩子,还是顺着他,这样会不会宠坏他,我一直在思考。

这是我和熊娃第二年的生活。


熊娃越来越熊,但思维也越来越敏捷,胆子也越来越大。但我发现他喜欢听故事,喜欢画画,喜欢打球,虽然总是带些破坏性,看书会故意撕一角看看我的反应;画画最后会把水打翻,试探我会不会打他;打球会用球拍打家具或者其他东西,吓的我说不能再玩了,家里的东西都打坏了,他却很高兴的哈哈大笑……诸如此类。

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坚信,孩子不是靠打来成长的,要正确的引导。熊娃现在知道我不会打他,也经常会试探我的底线,他做错了事,会向我挑衅,你来打我吧,打吧。我很认真的告诉他,你犯错误了,不是我不生气,但我不会打你,我很生气,这件事情有什么坏处,你一直这样做以后会有什么后果。刚开始他肯定是听不懂,渐渐的会问为什么。现在会告诉我,听到了。

之前我也很不开心,感觉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自己的一些方式和观念总会受到很多限制和周围人的影响,但现在觉得,这些都是人生中必须要去经历的,人在社会上要扮演很多角色,不可能是一个脱离环境的个体,所以试着接受,调整,让自己先快乐起来。


现在,我家娃还是个熊娃,只是更快乐,更自由,周围人看到他总是跟我说,你家宝贝好欢乐,好开心啊!性格真好。我只是笑笑,这是发自内心的快乐,藏是藏不住的,装也装不出来。

在快乐成长中,他也慢慢会去发现很多事物,发现很多问题,有时候讲的话让我们大人都忍俊不禁,感觉没有教过他,自己就懂了很多道理,以下分享一些宝贝的语录,希望大家喜欢。


三岁熊娃的生活语录:

关于妈妈

熊娃:妈妈你就是我的大树

麻麻:那你是什么呢?

熊娃:我是小猴子

麻麻:为什么是小猴子呢?

熊娃:这样就可以一直挂在树上,不用走路啦

麻麻:

关于挨打

粑粑:你再不听话爸爸要打你屁屁了

熊娃:打一下,不要多打

粑粑:打三下

熊娃:(挨打之后)

麻麻:以后要听话,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了

熊娃:妈妈你怎么不打我

麻麻:妈妈不喜欢打人,妈妈喜欢讲道理

熊娃:你打我呀,你快点打我

麻麻:我不打你,可你也不能不听话

熊娃:(飞来两脚)

麻麻:你怎么可以踢我呢,就知道欺负我

熊娃:(给粑粑一个白眼),我长大了要把爸爸踢飞掉

麻麻

关于上班

熊娃:妈妈你不要去上班,让爸爸去上班

麻麻:妈妈要去赚钱

熊娃:你让爸爸去赚钱,你在家里陪我玩

麻麻:妈妈要赚钱给你买衣服买玩具

熊娃:我的玩具够了,不用买了,我再也不要新玩具了,衣服也够穿了,不要再买了

麻麻:妈妈想让你住大房子,所以还需要很多钱

熊娃:妈妈,你赚那么多钱都是浪费的呀!

麻麻:

关于吃饭

熊娃:我要吃面,帮我加面,再加汤

麻麻:加好了,不要吃太多了,胃会不舒服

熊娃:面吃完啦!加面!加汤!

麻麻:不能再吃了,要吐了!

熊娃:干嘛!人家也要吃饭的呀!

麻麻:

睡前独白

熊娃:我太累啦要睡觉啦,我今天做了好多事情,扫地拖地板,开小车子吃饭画画打球。

麻麻:那赶快睡觉不要说话了。

熊娃: 好的,我先擦擦眼泪。

麻麻:你怎么流眼泪啦?

熊娃:因为妈妈去上班的时候我偷偷哭啦!

麻麻:

……

诸如此类还有很多,

我不太喜欢讲一些大道理,相信全天下的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只是呈现的方式不同,但无论如果,及时我们小时候没有成为那个快乐的个体,我们自己的梦想没有实现,也没必要强加到孩子身上,让他成为一个拥有幸福能力的人,是给他最好的教育。

祝福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凭这天空越来越湛蓝,你在我身边越来越平凡,可是有些说过的话,一直没能改变。 “五、四、三~“不知道是谁在计时,真...
    五十木头阅读 185评论 2 2
  • 互联网的风口一个过去接着一个,去年前年的风口是本地生活服务类,如家政、洗衣、洗车、美甲、推拿等,今年则变成了直播和...
    Lighthouse_今年夏天阅读 2,202评论 0 4
  • 1、在科学研究中 随着先进的科学数据收集工具的使用,如观测卫星、遥感器、DNA分子技术等数据量非常大。例如,在生物...
    木的3次方阅读 1,429评论 0 0
  • 黑暗孕育了光明,而光明却背弃了黑暗,黑暗只有孤身一人,而光明却拥有众多朋友,这就是你们向往的光明,崇尚的光明,你们...
    鞠安ojbk阅读 312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