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影评》(2):用上这些术语,你的影评会更专业

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术语和专业词汇,代表这个学科独有的问题意识和解决思路。《如何写影评》第三章《电影术语和文章主题》专门讨论电影的术语,这是本书篇幅最长的一章,足见问题之重要。这些术语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一、主题:提炼一个好的主题,可以成就一篇10w+

写影评最基本的任务是确定影片的主题。确定主题是分析文章的基础。有了主题,才可以分析影片的情节和目标实现的程度:或者分析这一部影片如何用具体情节表现主题,或者就几部同主题的电影进行比较分析。

提炼主题是写影评的基础工作。一部电影往往会有多个主题。如果能从一个好的角度提炼出一个主题,并联系当代社会的人情世事作发挥,往往会造就一篇很好的自媒体影评。但如果想让你的影评更优秀,那就要进一步做艺术性分析。

二、叙事、角色、视点:艺术性分析让你的影评更优秀

电影和小说、戏剧等一样,也是一门艺术。如果你的影评能从以下几个艺术的角度进行分析,会使你的影评更加优秀。

一是叙事分析。叙事是指“根据某个特定的情感的、身体的,或智力的观点来组织情节的视角”(原书P45页)。比如,所有讲述拿破仑人生的电影,故事都是一样的。但如何组织故事情节,不同作者有不同的方式。有人会从他在厄尔巴岛的最后时光开始闪回,有人会从他的出生开始讲起。有的采取全知视角讲述,有的采取限知视角讲述。

你的影评可以分析电影的叙事方式,问一问导演为什么这样组织情节?什么在推动故事的发展?有些导演会形成一种特定的叙事风格。

最标准的叙事被称为“古典叙事”,其特点:1、情节发展有逻辑性;2、影片结尾又明确的结局,不管以悲剧还是喜剧收场;3、人物始终是故事的重心;4、叙事风格尽量客观(原书P46页)。指出一部影片的叙事特点,特别是与古典叙事不同风格的影片,分析它如何组织情节的,试图达到什么目标。

二是角色分析。不管主角还是配角,“角色集中了人物的行为和电影的主题”。首先要分析角色塑造得是否真实。如果真实,那么是什么使角色如此真实?如果不真实,那么什么造成的?某个角色的地位如何?代表了怎样的价值观?等等。

三是视点分析。视点是“电影、文学和视觉艺术通用的词汇”。视点可以是广义的,指你看的位置,视点决定你看到的东西;也可以是狭义的具体视点,其实就是分析摄像机的拍摄位置;还可以是文化和心理的,比方说小孩眼里的牙医诊所和大人眼里就不一样。

通常会以两个原则分析视点:1、摄像机在什么时候和怎样创造了一个角色的视点;2、注意故事主要是从一个客观视点出发进行讲述还是从某个人的主观理解进行的(原书P52页)。

四是比较评论。这主要是针对那些改编的电影。有很多电影改编自小说、戏剧、游戏,影评就要分析一下电影是怎样改变了原著、戏剧或游戏的信息和意义的。还可以分析同一导演的不同电影的差别,一部电影的不同版本的差异,等等。

影评分析到这个层面,就比较深刻了。但如果你的影评用到下面这些术语,那么就会使你的影评非常专业。

三、场面调度、构图、影像、声音等:术语让你的文章更专业

下面这些专业术语,或许你不一定能彻底把握,但如果你的影评偶尔用到其中的一些,就会使你的影评显得专业。

1、场面调度和现实主义

场面调度是一个法语词,意指“放入场景中的一切”,具体指电影影像的所有特点,即独立于摄影机位置、摄影机移动和剪辑的所有影像要素,包括灯光、服装、布景、演技等。

作者认为,“场面调度等工具和术语是所有电影中最重要的特色”。人们往往把电影镜头里的一切都当作是真实存在的,作者把这称为“现实主义幻觉”,就是这种幻觉使人们往往忽视了对场面调度的分析。

事实上,进入镜头里的一切都不是自然而然的,都是经过考量的。如果注意到这一点,对分析摄像机里的场面调度元素进行分析,就会是一篇好文章,包括场地、布景、服装、布光、空间等,可以分析这些元素对主题、情节等的贡献。

2、构图与影像

作者指出:“看电影时,你看到的不仅是布景、演员、灯光,而且是被记录并放映出来的所有元素。通过影像进行的场景构图正是电影区别于戏剧之处。”(原书P62页)分析一部电影的构图特色也是一个很好的分析角度。

分析电影的构图,首先是镜头的分析。镜头就是“你在银幕上所见的、切换到下一影像之前的影像”(原书P62页)。一个镜头可以包含不同的情节和动作。分析镜头,包括色调、颜色的分析,影片拍摄速度的分析,画面的空间透视分析,取景框的使用,镜头的位置。

剪辑手法是分析镜头语言的一个重要方面。剪辑就是“将两段影片(两个镜头)连接起来”,“通常剪辑会遵循某种发展的逻辑,或者是某种有目的的陈述” (原书P68页)通过分析剪辑的速度或节奏,分析镜头如何构建电影的段落和意义。这里有着大量的技巧值得分析。

3、声音

作者认为:“理论上,声音的运用和剪辑可以像影像一样复杂而充满智慧。” (原书P77页)电影的声音有很多层面和用途,可以是同期声,也可以是后期配音;可能是剧情声,也可能是非剧情声。

一些关于声音的术语,如声音的连续性、声音蒙太奇、环境音、重叠对话、画外音、旁白、叙事提示等。仅分析声音的使用,就可以构成一个电影分析的主题。

4、动画、3D和新媒体

关于这一部分内容,是作者后来加入的。不过这一部分作者讲得并不好,而且已经时过境迁。如果写到涉及这些技术的影片,建议抛开这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