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类的定义

类是 Java 中的一种重要的复合数据类型,也是组成 Java 程序的基本要素,因为所有的 Java 程序都是基于类的。本节介绍如何定义类。
完整语法如下:

[public][abstract|final]class<class_name>[extends<class_name>]
[implements<interface_name>]
{
    //定义属性部分
    <property_type><property1>;
    <property_type><property2>;
    <property_type><property3>;
    …
    //定义方法部分
    function1();
    function2();
    function3();
    …
}

上述语法中各关键字的描述如下。

  • public:表示“共有”的意思。如果使用 public 修饰,则可以被其他类和程序访问。每个 Java 程序的主类都必须是 public 类,作为公共工具供其他类和程序使用的类应定义为 public 类。
  • abstract:如果类被 abstract 修饰,则该类为抽象类,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但抽象类中可以有抽象方法(使用 abstract 修饰的方法)和具体方法(没有使用 abstract 修饰的方法)。继承该抽象类的所有子类都必须实现该抽象 类中的所有抽象方法(除非子类也是 抽象类)。
  • final:如果类被 final 修饰,则不允许被继承。
  • class:声明类的关键字。
  • class_name:类的名称。
  • extends:表示继承其他类。
  • implements:表示实现某些接口。
  • property_type:表示成员变量的类型。
  • property:表示成员变量名称。
  • function():表示成员方法名称。

类名应该以下划线(_)或字母开头,最好以字母开头;第一个字母最好大写,如果类名由多个单词组成,则每个单词的首字母最好都大写;类名不能为 Java 中的关键字

    public class Person
    {
        private String name;    // 姓名
        private int age;    // 年龄
        public void teli()
        {   //定义说话的方法
            System.out.println(name+"今年"+age+"岁!");
        }
    }

Java类的属性:成员变量的定义和声明

[public|protected|private][static][final]<type><variable_name>

各参数的含义如下。

  • public、protected、private:用于表示成员变量的访问权限。
  • static:表示该成员变量为类变量,也称为静态变量。
  • final:表示将该成员变量声明为常量,其值无法更改。
  • type:表示变量的类型。
  • variable_name:表示变量名称。

初始化的默认值如下:

  • 整数型(byte、short、int 和 long)的基本类型变量的默认值为 0。
  • 单精度浮点型(float)的基本类型变量的默认值为 0.0f。
  • 双精度浮点型(double)的基本类型变量的默认值为 0.0d。
  • 字符型(char)的基本类型变量的默认值为 “\u0000”。
  • 布尔型的基本类型变量的默认值为 false。
  • 数组引用类型的变量的默认值为 null。

方法的形参和实参具有以下特点:

  • 形参变量只有在被调用时才分配内存单元,在调用结束时,即刻释放所分配的内存单元。因此,形参只有在方法内部有效,方法调用结束返回主调 方法后则不能再使用该形参变量。
  • 实参可以是常量、变量、表达式、方法等,无论实参是何种类型的量,在进行方法调用时,它们都必须具有确定的值,以便把这些值传送给形参。因此应预先用赋值、输入等办法使实参获得确定值。
  • 实参和形参在数量、类型和顺序上应严格一致,否则会发生“类型不匹配” 的错误。
  • 方法调用中发生的数据传送是单向的,即只能把实参的值传送绐形参,而不能把形参的值反向地传送给实参。因此在方法调用过程中,形参的值发生改变,而实参中的值不会变化。

Java创建对象详解:Java创建对象的几种方法

  1. 使用 new 关键字创建对象
类名 对象名=new 类名();

调用对象的 clone() 方法
该方法不常用,使用该方法创建对象时,要实例化的类必须继承 java.lang.Cloneable 接口。调用对象的 clone() 方法创建对象的语法格式如下:

类名对象名=(类名)已创建好的类对象名.clone();
    public class Student implements Cloneable
    {   
        //实现 Cloneable 接口
        private String Name;    //学生名字
        private int age;    //学生年龄
        public Student(String name,int age)
        {    //构造方法
            this.Name=name;
            this.age=age;
        }
        public Student()
        {
            this.Name="name";
            this.age=0;
        }
        public String toString()
        {
            return"学生名字:"+Name+",年龄:"+ag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throws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使用 new 关键字创建对象---------");
           
            //使用new关键字创建对象
            Student student1=new Student("小刘",22);
            System.out.println(student1);
            System.out.println("-----------调用 java.lang.Class 的 newInstance() 方法创建对象-----------");
           
            //调用 java.lang.Class 的 newInstance() 方法创建对象
            Class cl=Class.forName("Student");
            Student student2=(Student)cl.newInstance();
            System.out.println(student2);
            System.out.println("-------------------调用对象的 clone() 方法创建对象----------");
            //调用对象的 clone() 方法创建对象
            Student student3=(Student)student2.clone();
            System.out.println(student3);
        }
    }

Java对象的销毁

  1. 对象的引用超过其作用范围。
  2. 对象被赋值为 null。
    3.在 Java 的 Object 类中还提供了一个 protected 类型的 finalize() 方法,因此任何 Java 类都可以覆盖这个方法,在这个方法中进行释放对象所占有的相关资源的操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wift1> Swift和OC的区别1.1> Swift没有地址/指针的概念1.2> 泛型1.3> 类型严谨 对...
    cosWriter阅读 11,036评论 1 32
  • 整理来自互联网 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工具...
    Ncompass阅读 1,516评论 0 6
  • 一:java概述: 1,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的开发和运行环境,java的开发...
    慕容小伟阅读 1,733评论 0 10
  • 1 面向对象No6 面向对象 OO Object Oriented 编程时以对象为单元,封装数据和逻辑,以此提...
    征程_Journey阅读 1,055评论 0 2
  • 从小,家里人都将“一份稳定的工作”定成了我的人生目标。从小的熏染之下,我顺利的大学毕业,考上了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在...
    llI_69ce阅读 1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