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玛珥湖、灵秀湖光岩—湛江(下1)

        神奇玛珥湖,灵秀湖光岩,这一世界地质公园确实是湛江最美最值得一玩的标志性风景区,列为湛江八景之首名符其实、当之无愧。图1玛珥湖(下载):

        湖光岩风景区位于麻章区湖光镇,在湛江市区西南18公里处,去那儿很方便。我在儿童公园公交站乘9路车到湖光镇前面一个站下,换乘一站就到景区东门处。昂首屹立在东门处的龙鱼神龟雕像极有特色,是根据玛珥湖中有大龟大鱼出没的传说、且有较多游客亲眼目睹而建的。与龙鱼神龟合影,以获寿延喜庆。

        来到离玛珥湖不远的东大门生态广场,广场建有著名地质学家介绍,摆放着各种形状的火山石。

        著名景观白牛仙女雕像也在生态广场,这雕像有个古老而神秘传说(图1),很久以前,这里住着相依为命的母子,靠儿子打柴为生。儿子打柴时不幸摔死,阿婆悲痛卧床,生活更加艰辛。后来某天,阿婆惊喜看到白牛在为自己耕田,并送来救命粮,此后阿婆视牛如命。后因村里闹灾,村民们为活命,趁阿婆不在杀牛分肉吃,阿婆发现悲愤大哭,向带角的牛头撞去,鲜血直淌。这时突然天昏地暗,电闪雷鸣,当牛血人血混在一起时,“轰隆”一声巨响,山崩地裂,村庄陷落变成一泓湖水;阿婆变成仙女,坐着白牛升上天空,,故事流传至今。看,阿婆坐在白牛背上:

        湖光岩风景区由玛珥湖、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楞严寺等20个景点组成,范围宽(38平方公里),是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游重点景观一天时间足够。玛珥湖是湖光岩风景区的核心景区,10多万年前由平地火山爆发后冷却下沉形成的玛珥式火山湖泊,湖水在四周火山堆的保护下,不受外界水系干扰,长期自然沉积形成的湖底沉积层。现湖深有400多米,面积达2·3平方公里,航拍下的湖泊像一颗“心”。

        资料介绍:玛珥湖是德国艾菲尔地区对当地湖泊、沼泽的称呼,玛珥湖是地下岩浆遇到地下水发生的蒸汽爆炸所形成的,其特点为平原地区近似圆形的火山湖泊或者坑洞;长白山天池虽为火山湖,但因不在平原,所以不能称为玛珥湖。世界最典型的玛珥湖是我国湛江湖光岩玛珥湖和德国艾菲尔地区玛珥湖群,这是世界上罕见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资源,是一部10多万年地球演变留下的“天然年鉴”和“自然博物馆”。2004年,这两个典型玛珥湖签署了“中德姐妹玛珥湖合作协议书”,结拜为“姐妹湖”。中德姐妹玛珥湖纪念盘图1(下载):

        玛珥湖景区点人车分流、有环湖观光车和青石板铺就的环湖小道。我首先坐观光车游玛珥湖,凭车票可随时上下车。游客纷纷在上车处景观留影,随大流我也拍一张留念。

        整个湖光岩景区古树参天,树木葱郁,植被茂盛,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特别是湖滨水杉林一带为高密度负氧离子区,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5688个/cm3,堪称“天然氧吧”,在这儿游玩吸氧的人特多。火山岩奇壁景观、广东水文监测都在这一区域。

        湖滨最著名景观为李纲醉月雕像,这是为纪念北宋宰相李纲被贬到海南途经此地,与楞严寺住持释琮法师对月品茗、陶醉湖光山色而挥毫写下“湖光岩”三字的典故场景而建造的景点。李纲题写湖光岩后,这湖光岩一直沿用千年至今,湖光岩村、湖光岩镇连带沾光。

        湖光岩沿湖景观(图1下载):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由海口园区和湛江湖光岩景区组成,其博物馆在湖光岩景区,是湖光岩景区的重要旅游配套设施。馆内的文字、图片资料丰富,借助高科技影像介绍了雷琼世界地质公园,雷琼火山知识、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以及世界火山景观等。

         博物馆旁边是由湛江地震局和湖光岩风景区共同建立的地震馆。我的大哥是地震专家,曾参加过辽宁海城、河北唐山、四川松潘平武、云南东川等大地震预测救援工作。受大哥影响,对地震预防极有兴趣,我从博物馆出来径直去了地震馆,两馆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馆内有展示厅(图4古代张衡制作的地动仪)、地震和火山模型厅,建有地震模拟平台(图8)、桥梁、水坝、房屋、隧道等;并利用全自动现代化科技手段,精彩演示了火山地震造成的闪电雷鸣、山洪爆发、山体滑坡、大地震动、房屋倒塌、桥梁震断、车辆翻倒等灾害场面,使人们亲身感受火山地震惊心动魄场景,加深对地震灾害的认识,提高人们对地震应急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

        去楞严寺路过诗廊,这是建于1986年的艺术文化长廊,共有3层,背依狮子岭,浓荫盖顶,古色古香,有篆、隶、楷、行、草等多种书法形式;雕刻艺术镌刻着宋、元、明、清时曾游湖光岩的贬官朝臣、州县官员,本地名人学士,以及现代领导人董必武、郭沫若、陈毅等的诗词。

        楞严寺建于隋朝末年,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全国十八大古刹之一,由天王殿和大雄宝殿组成。楞严寺独特之处在于大雄宝殿,宝殿依天然火山岩洞而修建,内有消灾延寿药师佛、释迦牟尼佛、南无阿弥陀佛,十八罗汉、千手观音、送子观音等30多尊佛像。天王殿有弥勒佛、韦驮及护法大神四大天王。

        寺内右侧岩壁刻有北宋被贬宰相李纲的诗:

        民国时期曾长期主政广东,在经济、文化和市政建设方面多有建树,人称“南天王”的陈济棠与原配夫人墓地就在楞严寺背后陡峭岩壁之上的环湖山岭之最高处-狮子岭顶。我从楞严寺出来后,就顺着寺庙旁边的石阶往上攀爬,不一会就到墓地,资料介绍这是陈济棠生前选择好的绝佳风水宝地。哇,“南天王”真有眼光,从墓地放眼望去,绿树怀抱,郁郁葱葱,湖水相接,果然是风水宝地,在此安息应该为绝佳选择。

         望海楼在湖光岩最高狮子岭山顶上,从陈济棠夫妇墓地顺着右边过去就是。 望海楼高三层,楼内有石梯通往二楼和三楼,楼内建有粤西最大最高的室内望海观音菩萨像。

         望海楼周边建有放生池和其他景观,有一条栽有千株菩提树的山路连接玛珥湖边的“示迷津”牌坊,顺着这条山路往右下就是清风林,这是由有关部门打造的廉政教育基地,也是湖光岩风景区的著名景点。

        主要景点游完,依依不舍告别湖光岩风景区。

        广东海洋大学(新校区)距湖光岩风景区仅一站路,学校气派、有特色,特别是海洋广场上“扬帆远航”雕塑更是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学校美景湖泊,游客在湖边木棉树下喂食逗玩可爱的大白鹅。照片4张,

       游览校区,教学楼内的鱼类科学家钟麟教授塑像(图3):

       学校大门处多路公交到市区,回到旅店,立即拿上放在前台的行李,乘车到汽车南站,前往湛江最边远、离海口很近的徐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