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 | 安静的毛球

网络图片 侵权删

【 一 】

小静是个很普通的小女孩,至少,看上去很普通。

她平静地坐在自家阳台的躺椅上,穿着漂亮的小红裙子,圆圆的小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看着外面车水马龙的街道,享受着落日余辉的温暖。

她怀里的毛球又睡着了,仿佛小静的怀里有一种魔力,平时调皮的毛球只要趴在她的怀里就会很快地睡去。

小静很乖,从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样调皮任性,从不哭也不闹,无论妈妈告诉她什么事情,她都会用一个坚定的点头来回应。

每天早上,妈妈会为小静准备好午饭和一些水果,然后以一个吻告诉她,自己是多么爱她。

小静则会用自己的小手拍拍妈妈的手,告诉她可以放心去上班了。

每天的大多数时间,小静都会独自待在家里,直到妈妈回来。

她不看电视,因为电视里的画面有时变换得太快了,让她反映不及,有时又半天都不变,她便觉得很无趣。

她喜欢和毛球玩,或者说,她只能和毛球玩。

毛球是一只猫,灰色的长毛很软很顺滑,还有着圆滚滚的身体,所以,小静叫它“毛球”。

小静玩累了就会靠在阳台的躺椅上睡一会,睡够了就再和毛球玩一会儿,或者站在躺椅上好奇的看着外面的人们在各自忙碌着。

她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在她的眼里时间的概念仅仅限于白天和黑夜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断层。

有时候,她也能看到一群和她差不多年纪的小朋友在玩耍,相互追逐着,嘻笑着,玩着她看不懂的游戏。

她也只能这样默默地看着他们,感受着他们的快乐,仅此而已。

因为妈妈告诉她不能出去的。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妈妈的话总是没错。她很乖,没有妈妈领着,她就不出去。


【 二 】

很久以前,小静就发现,在她家阳台对面的阳台上,经常会出现一个小男孩,大概和她差不多大,他也喜欢在自己的阳台上玩。

他有好多玩具,小汽车、小飞机、还有一些她不知道是什么的玩具,总之很多很多。

小静开始很羡慕他能有那么多的玩具,她也想玩。但是她知道,妈妈工作很辛苦,不能给妈妈再增加负担。

而且,她还有毛球,她觉得他的所有玩具加起来都比不上毛球,因为毛球是活的,是她的朋友。小静很知足,虽然她只有这么一个朋友。

开始的时候,他没有注意到小静的存在,总是自己在阳台上玩的不亦乐乎。

小静就在另一边的阳台上看着他,静静的,微笑着,仿佛一切都只是一个画面,仅仅是一个画面。

小静经常注视着这个画面很久很久,有时候看久了,就觉得他就是自己,而自己在哪儿,她却并不关心。

当他玩得很尽兴的时候,小静也会在这一边傻傻地笑。因为她发现他笑起来的时候,只有一边脸上有一个深深的酒窝,而另一边却没有,所以笑起来显得有点怪,很是好笑。

有时候,小静也很困惑。她经常看到有其他的小朋友到他的阳台上一起玩,他们有时开心地一起大笑,有时会不知道因为什么就争吵起来。

小静很想知道他们因为什么而笑?又因为什么而吵?他们到底做了些什么?小静就这么思索着,抱着毛球。


【 三 】

有一天,男孩玩着玩着,突然就看见了阳台对面的小静,看到了正在傻傻地笑着的小静。

他停下了手里的动作,也开始傻傻地对着小静微笑,隔着一条街道,不过10几米的距离。

小静看到他对自己微笑很开心,她看到他在向自己招手,嘴巴一张一合的,虽然她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她还是向他招招手,点点头,并且继续微笑着。

她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的,因为每天妈妈都会对着她,嘴一张一合的。不过,妈妈会用手势表达出小静能看懂的意思,而他却不会。

从此之后,几乎每天,她都会在阳台上看到他,并且相互微笑着招招手。她依然看着他玩,和那些玩具玩,和其他小朋友玩,有哭有笑,有打有闹。

一天下午,小静向往常一样站在阳台的躺椅上,抱着毛球看着对面的他。而他却看着下面街道上的一群孩子。

小静也开始关注那些孩子。他们把一些凳子摆成一圈,大家在凳子的外围也围成一圈,然后所有人就开始一边拍手一边朝同一个方向围着凳子转圈。

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在同一个瞬间,孩子们就开始争抢着去坐那些凳子,而每次总会有一个孩子抢不到凳子坐。那些抢到凳子的孩子就会撤掉一把凳子,然后继续以上的动作。

小静已经看过好多次了,虽然一直不明白是什么让他们突然在同一个瞬间一起去抢那些凳子,但这不重要,他们很开心,所以她也很开心。他们拍手,她也开心地拍手。

男孩又开始对着小静说些什么,可是小静不明白,只是继续在那里微笑着。

男孩有些急了,开始冲着她笔划。这下小静明白了,他是让自己和他下楼,一起去玩这个抢凳子的游戏。

小静毫不犹豫地点头,她已经忘记了妈妈的叮嘱,完全沉浸在那种结识新朋友的喜悦之中。

她找出柜子里的备用钥匙,打开反锁的门,一溜烟地冲了出去,楼门外,男孩正在微笑着等她,手里拎着两个小板凳。

他们都没有注意到,毛球在高高的阳台边缘仿佛抓狂般地走来走去,身体紧绷,如临大敌。


【 四 】

男孩带着小静来到了那一群孩子中间,他向他们说了些什么,于是所有小朋友都对着小静微笑着鼓掌。

小静知道这是在欢迎她的加入,她太开心了,从来没有这么的开心过,她想抱着每一个小朋友跳舞。她的喉咙开始不自知地震颤,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冲动。

游戏开始了,小静也加入到小朋友们围着的圈子里,这个她曾无数次做梦都想加入的圈子。

朋友们开始围着圈子走,她也跟着走。可是很快,她就意识到那个她一直没有弄明白的问题有多么重要。

她总是看到别的小朋友开始抢凳子她才去抢,于是总比别人慢半拍,所以她总是第一个出局。

慢慢的就有人看出了问题,其中几个孩子开始冲着小静指手画脚的说着什么,带着满脸的不屑或嘲笑。

小静并没有在意,她觉得这很正常,因为她在阳台上也经常看到他们对着别的孩子这样,最后大家还是会在一起玩的。

小静依然是每次都第一个出局。渐渐的,嘲笑变成了反感,不屑变成了气愤。

当她再一次第一个出局,小朋友们都停了下来,其中一个男孩走过来对着小静恶狠狠地说着什么,表情很凶很凶。

小静有点害怕了, 但是她还是坚持微笑着看着他,她不知道自己除了微笑以外还能做什么。

男孩看见小静的笑容反而更生气了,他一把将小静推倒在地。

小静懵了,在这之前,她的生活里只有妈妈和毛球,她们从来没对她这样过,她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样的情况。

但她仍然在微笑,她觉得一会儿大家会拉她起来,然后大家就又可以一起做游戏了,就像她在阳台上看到过的一样。

男孩继续凶恶地说着什么,最后狠狠地对着倒在地上的小静吐了口口水转身离开了。其他人也一个一个地跟着离开。

小静终于慌了,她终于知道这和她曾经看到的情况不一样。他们是真的生气了,真的不想和她玩了。

小静知道她必须做点什么,于是,她爬起来,对着走过她身边的每一个小朋友拼命地笔划着,她想告诉他们:“别走呀!求你们了!别走呀!”

没人理会她,甚至都没人看她一眼。

那个对面阳台的男孩最后一个走过她身边,她抓住了他的胳膊,冲着他拼命地摇头,这是她最后的希望了。

男孩犹豫一下,最终还是甩开了小静,跟着他们离去了。

小静一个人站在那里,她怎么也想不明白,到底是哪儿出问题了?

为什么大家突然就不要她了?为什么不久前所有人还欢迎她的加入,现在却这样对她?

泪水顺着脸颊滑落到嘴角,这苦涩的味道太清晰,清晰得快要让她窒息。

喉咙再一次开始不自知地震颤,这是另一种发自内心的冲动,那冲动憋在胸口太痛苦了。

终于,她张开了嘴,痛苦突破了喉咙的限制,尽情地释放。

小静开始疯狂地奔跑,不知方向地奔跑,仿佛这样能让她好受一些。

不知道跑了多久,小静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她停下来。

那一瞬间,她看到了相隔几米远的对面,妈妈正在向着自己跑过来,一只手拼命地向前伸着,好像下一个瞬间就要把自己抱在怀里了。

为什么妈妈的脸上会出现恐惧的表情?妈妈大张着嘴到底想表达什么?

刺耳的急刹车声狠狠的攥住了每一位行人的心,却怎么也无法钻进小静的耳中。

庞大的黑影已经笼罩了瘦小的身躯,生死一线之间,一个毛茸茸的灰色圆球猛的撞入小静的怀里……


【 五 】

小静在阳台的躺椅上悠悠醒来。

毛球躺在她怀里,懒洋洋的扭头看了小静一眼,弓背撑腿,伸了个大大的懒腰。

突然,毛球的耳朵动了动,一跃从小静的怀里跳到地上,快速的跑到门边,用前爪挠了挠门,又回头看着小静。

小静笑了。她起身,整理了一下有点散乱的头发,向门口走去。

门缓缓打开,一个个笑脸出现在小静面前,为首的男孩脸上挂着一个深深的酒窝。

(全文完)


PS.送给那些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孩子们,愿他们都能平安快乐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