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互联网精益创业的核心本质?

什么是精益创业?

敏捷开发理论的一种延续,通过MVP,快速迭代,用户反馈来达到产品的目标。

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一种新方式,强调要同时兼具快速循环运作和对用户的认知,远大的理想,以及雄心壮志。

精益创业的名称来源于精益生产。后者是由丰田公司的大野耐一和新乡重夫发展出来的。原则是吸取每位员工的知识和创造力,把每批次的规模缩小,实时生产和库存管理,以及加快循环周期。

精益创业的核心是什么?

1.最小化可用产品(MVP)

2.用户反馈

3.快速迭代

最小化可用产品(MVP)

可能是一个产品,也可能是一个功能。

MVP的核心是去验证用户的认知或是基本的商业假设,而非检验产品的技术或者流程是否可行。

一个MVP并不一定是一个简陋的原型,它是以最快的方式,以最少精力完成“开发-测试-认知”的反馈循环。

可以通过MVP来验证对用户的假设,并最终得到经证实的认知。

MVP可以用一个流程,一个纸质原型,一串网页代码,或者一个简陋的可交互原型,最终目的都是让验证用户的需求假设。

用户反馈

是我们采用MVP的目的,我们需要再MVP的过程中得到用户的反馈,无论是积极地还是消极的,都将成为我们的认知。因为我们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用户进行的,所以我们也需要根据用户的认知来调整我们的假设。最终使我们提供的产品越来越接近用户的价值需求。

快速迭代

是让我们针对用户的反馈来进行快速的调整,将我们得到的经证实的认知投入到新开发的版本中。产品很难一次性就获得用户的满意,所以我们在退出初代版本后就开始快速的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迭代,让我们的产品对用户来说越来越有价值。

创业即管理

精益创业也可以理解为对新创团队的管理。最重要的不是基于众多假设制定复杂的计划,而是可以通过转动方向盘来不断的调整。我们把这个过程称之为:

开发-测量-认知反馈循环

通过这样的循环,我们知道何时需要转型,何时需要坚持,如果发现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那么就应该加速前进。

新创企业最重要的是找到经证实的认知

创业的综合理论应该说明一个处于初期阶段的企业的所有功能:

愿景和概念、产品开发、市场与销售、扩展规模、合作与分销,以及架构与组织的设计。

他必须提供在极不确定的情况下衡量进展的方法。它可以为创业者提供明确的指示,面对众多取舍如何做出决定:

在过程中是否及及时进行投资;明确的阐述、何时结盟;何时回复反馈意见,何时应该抱定宗旨;如何以及何时投资扩展业务。

最重要的是,它必须能让创业者做出可验证的假设

新创企业会不断的遇到失败和挫折。通常在失败后,团队会变得沮丧。但是在精益创业模式中,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失败,我们需要在失败中学习,需要认知到学习不是失败的借口。

我们将在精益创业中重新定义学习,即得到“经证实的认知”。

经证实的认知是指从真实的用户那里收集到真实的数据,并且了解到用户的真实需求。

新创企业通常会处在一个市场竞争激烈的处境,对用户的正确认知经常被极不确定的成长环境所掩盖。你无法知道企业所作出的假设是否是用户所需要的。

快速的反馈循环

"开发-测试-反馈"循环是精益创业的核心环节。

首先我们需要确定一个信念飞跃式的大胆假设,即价值假设与增长假设,使用MVP进行快速开发,然后以最短的时间经理一次开发-测试-认知循环。

进入测量阶段时,进行创新核算,建立阶段性认知目标,更准确,客观的评估创业者的进展情况。

最后,根据真实情况坚持现有的道路或者转型。

战略基于假设

每个商业计划都是从一系列假设开始的。在默认这些假设的基础上,提出一项战略,并阐述如何实现企业愿景。但假设终究是假设,未经证实,而且现实中往往是错误的。因此,在新创企业早期努力的目标,应该是尽可能迅速的验证这些假设。

寻找正确的假设

在一个清晰的假设前提下,预测将要发生的事件,并通过实验进行验证,正如科学实验以理论为基础,新创企业的实验则由愿景做指引,每个实验的目标都是为了建立一个围绕愿景可持续的业务。

化整为零:将一个远大的愿景分解成一个个独立的部分。并把创业者最重要的2个假设定义为价值假设和增长假设。

价值假设:衡量当用户使用某种产品或者服务的时候,它是否实现了其价值。

增长假设:用户是如何发现并使用产品额,产品是否具备可持续的增长机制。

最可怕的是成功的执行一项无意义的计划

企业最怕的就是成功的执行一项无意义的计划,而这通常也是企业真正失败的原因。

但是在互联网创业阶段,每个公司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种境界,因为用户需要什么往往会被浮躁的创业环境所掩盖。

想要在这场竞争中比别人更快更准的满足用户。就需要得到经证实的认知,这将是企业最有效的生产力,带领企业有系统,有步骤的开发正确的东西。

让企业快速增长的引擎

增长引擎是新创企业来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机制。(而非通过活动形成的短期增长)

可持续的特征:

1.口碑相传

2.产品衍生效应

3.持续资金来源的广告

4.重复购买

可持续的增长引擎有3种模式:

黏着式增长

如果取得新用户的比率超过流失率,产品则增长,速度取决于复合率。就如同银行复利一样。

eg:一家公司用户留存率为61%,新用户增长率为39%,因为流失率=增长率,所以复合率为0,公司的增长速度缓慢。

病毒式增长

病毒式增长由量化的反馈循环提供动力。其速度取决于病毒系数。病毒系数=每个注册用户带来多少新用户。

eg:如果10个用户可带来1个新用户,则病毒系数为0.1,那么病毒循环就不可持续。所以当病毒系数大于1时,病毒循环将呈几何级数增长。

付费式增长

生命周期价值(LTV):用户在其生命周期内为产品支付一定费用,扣除可变成本后剩下的部分。

生命周期价值和每取得成本的差额,是边际利润,决定付费式增长引擎的速度。

eg:如果广告的CPA为2元,(花费100,获得50,单用户取得成本为2元),生命周期价值大于2元,产品则增长。

增长引擎决定产品/市场契合

形容新创企业在某个时刻,终于发现了对产品产生共鸣的一大群顾客。

在发现这个时刻的时候,企业就会加大马力飞速发展,就像滴滴崛起,微信崛起,facebook崛起,mobike崛起一样。

每个增长引擎都可以量化的定义,都具有一套衡量指标来评估新创企业是否距离达成产品/市场契合时机。比如一家企业的病毒指数是0.9,那么他离成功就不远了。

一家新创企业在调整引擎的过程中,使用创新核算评估每次开发-测量-认知的反馈循环,可以衡量自己是否向着产品/市场契合靠拢。真正有用的不是原始数据或者虚荣指标,而是企业进展的方向和程度。

引擎停滞之时

不能为了实践牺牲质量,如果你现在引起了质量问题,导致的缺陷将会在之后减慢你的速度。缺陷造成大量返工,士气低迷和用户投诉,这些都会减缓工作流程,蚕食宝贵资源。

拒绝成为完美的理想家

梦想家特别害怕这样的伪真理:即用户会排斥一个太小或太有限的、有瑕疵的最小化可行产品

企业发布未经先期测试的成型产品,正体现了这种畏惧态度。这些人就是无法接受在产品尚未四角俱全之时就开始测试。当然他们的恐惧是有道理的。因为埋头于传统开发方式的团队,习惯有规律的定期做出继续或终止的决策,这正是瀑布模型或门径开发模式的精要所在。假如一项最小化可行产品失败了,团队很容易会一并放弃希望、放弃项目。

无论最小化产品测试结果如何,都不放弃希望。成功者既不会看到麻烦冒头就退避三舍,也不会一条路走到黑。

最小化产品是学习认知过程中的第一步。在这条路上经历多次反复后,你可能会认识到产品或战略有部分瑕疵,然后到了决定改变的时刻,用另一种不同的方式实现你的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第24本书 原书约21万字,我们为您提炼为约1.1万字干货,助您读透《精益创业》。 本篇图文阅读大约需要...
    心之动者阅读 1,038评论 1 4
  • 内容简介 精益创业代表了一种不断形成创新的新方法,它源于“精益生产”的理念,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推...
    少穻阅读 1,653评论 1 5
  • 重点推荐每天5分钟阅读版:文件简洁、有视频、有延伸 5分钟阅读:创业的本质 _《精益创业方法论》01 5分钟阅读:...
    神助阅读 5,404评论 3 36
  • 为了加深对精益创业的理解,把在《精益创业》这本书中对我最有启发的句子全部摘抄如下 序言篇: 1、企业唯有快速顺应时...
    二郎会阅读 1,703评论 0 4
  • 1,结构体: 占多少内存?如下图a,b,c三个变量。假如a占4个字节,b占1个字节,c占4个字节。那么struct...
    bboymonk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