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青春片

【南搜http://nan.so出品】

《左耳》拍电影了,五阿哥执导,小燕子献唱主题曲。

啊,我的童年,我的青春,记忆就这么拴一块儿了~

跟朋友聊起来,她皱起眉头:“现在80后怎么都爱回忆青春?”

80尾巴的她刚刚还因为眼角的细纹痛心不已,现在一定默默地在想:

去你的青春片,姐还没老呢,就得追忆逝水年华了。


少不更事时,也曾被几本“疼痛青春系列”小说“荼毒”过。不知道疼痛青春小说的,可以读读以下青春片的台词:

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那时的我们,总以为人生只有相逢,却没想到,原来还有错过。——《匆匆那年

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左耳

一句话就是,怎么拧巴怎么来。

就不让你安安稳稳、平平淡淡地走过这青春。

因为我们除了记住最甜的,还会记住最痛的。

是的,我想起了“玉面小飞龙”牛逼哄哄地大喊“美国,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我恨你,把我的男人还给我”,想起了涂绿色眼影的吧啦,但还是想不明白方茴这傻丫头为什么要干那样的傻事。


当然我们也理解,艺术创作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我们的编剧需要车祸、堕胎、分手、多角恋来制造呻吟,推向高潮。我们的键盘侠们才有了用武之地,骂并找虐着。

一场比赛,一次打架,一个侧脸,追逐的明星,挚爱的歌……虽然努力在找几分相似的影子,更多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青春跟原作的青春不太相同,跟电影主创的青春也不大一样,跟你的青春更是不像。

青春片想讲一个符合大众口味的故事,观众们买了票,却并不买帐。

那么透过这个故事,你又能看到什么?

我看到了讲故事的人,还有听故事的人,以及他们所经历的时代。

从禁欲到放纵,从无知到迷失,从赤诚到拜金。

从叛逆到虚伪,从狂热到冷漠,从唾弃到追捧。

这是属于时代的,持久的,疼痛。


其实真正讲青春疼痛的电影也不少,再普及一下“残酷青春系列”电影:

你怎么就不明白呢 ?这个世界是不会为你而改变的!我就好象这个世界一样,是不会为你而改变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我女儿16岁,她现在死了,永远都这么年轻,你就惨了,还要慢慢熬。——《香港制造

老人们都说年轻时候的我沉默得像个影子。——《孔雀

有的人以为扎个针就很痛了,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尝过痛得没有力气喊痛的滋味。

相比指责某些创作团队的“诚意不足”,宁愿相信是“选材失准”、“功底不深”。

去你的青春片,人家本来就是商业片,捞点钱怎么了?你找你的感动,他玩他的吐槽,博君一票而已~


可我只是想去看一部真正属于我们的青春片。


P.S.推荐给8090后们几部比较冷门的青春记忆,去他们的青春,看一看:

《初恋未满》(电影)

目前这么多青春片里,唯一一部带给我《那些年》感觉的内地电影,重庆的娃子们会更有共鸣。

张含韵模仿梅艳芳的那段有被秒到。

《青春派》(电影)

超级接地气的关于高考的故事,演员都是清一色的高中生,“你拼爹拼不过,还不拼你自己!”秦海璐老师讲的是大实话。

话说男主因为这部影片还击败了刘烨,拿了个影帝。

《11度青春之老男孩》(短片)

如果你和我一样曾经为《老男孩》的MV痛苦流涕,这部短片能让你了解更多背后的故事。筷子兄弟赶紧截住这《小苹果》的势头,回到当初的舞台吧!

《色已成空》(小说)

我以为自己知道许多道理,但读了这部小说,我才学会怎样好好地过这一生,学会怎样做一个内心强大,而又温暖的人。

这是一部自传式的小说,作者曼倩天涯才华横溢,喜好研究佛学,为人清雅,网上资料很少,但是一直有在更新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