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水平越低的人,越爱炫耀

生活中不难发现,爱炫耀的人随处可见:

炫耀自己的爸爸是政府要员;炫耀孩子成绩斐然;炫耀老公给自己买的名贵手表、包包;炫耀自己吃的美食…..


炫耀无所不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炫耀不到。


还有人穿了一双品牌鞋,嘚瑟得要飞起来,每见一个人,他都要把鞋子脱了举到人面前炫耀一番。


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穷小子买新车回村,故意堵在路中间炫耀,结果焉了。


因为他进村后发现一起长大的人,有的在擦自己的宝马,有的在擦奥迪,还有大奔停在一边,每辆车都比他的档次高。


而他们平时骑三轮车和电瓶车,从不炫耀。


小伙子之前拼命炫耀的优越感,也荡然无存。


有人一语道破:还是太年轻了,都是一个村长大的,完全没必要在大家伙面前炫耀。


所谓年轻,就是心智不成熟。


俗话说:一桶水不响,半桶水晃荡。


越不成熟的人,认知水平越低,唯恐别人不知道,也就越喜欢在别人面前炫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见识越少的人,越爱炫耀


寓言故事《炫耀》里,讲了这样一件事。


意大利首饰商人墨莱基到伦敦参加宝石拍卖会。他见邻座一个穿着普通的老者,戴着镶有几颗宝石的手表。


墨莱基问:“您的宝石手表很值钱吧?”


老者微笑着告诉他,这不过是一块普通的手表。


墨莱基听过,便口若悬河地炫耀自己拥有多少颗宝石,并且无视别人的冷眼,大谈鉴别宝石的方法。

拍卖会快结束时,墨莱基以5万英镑拍下了一颗孔雀蓝宝石。


当墨莱基拿到那颗宝石后,老者走到他面前说:“刚才您炫耀自己是鉴别宝石行家,我才没提醒你,不想你却买下它,这颗宝石你至少多花了2万英镑。”


墨莱基此时才知,他面前的普通老者是拥有200亿英镑、世界佩饰业富豪榜首的珠宝大亨格拉夫。


我们很多人都会犯墨莱基那样的毛病,如井底之蛙,见识越少,就以为自己见得最好,懂得最多,就越爱炫耀,并以此自鸣得意。


富兰克林说:“缺少谦虚就是缺少见识。”


而见识越多的人,越知道炫耀钱财的话,比自己有钱的人多了去了;炫耀权势的话,比自己位高权重的人大有人在;炫耀人脉的话,真正的大人物未必认识你,他们只会结识比自己更牛的人。


没有谁能号称自己天下第一,他们深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见识越多的人,认知水平越高,越知道自己以外,还有更广阔的未知天地,也就越谦卑,不炫耀,不张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越自以为是的人,越爱炫耀


有一种人爱炫耀,是因为他觉得别人都是傻子。


他的炫耀是以愚弄别人为乐,以此来获得内心的优越感和满足感。


曾看过一个关于纪晓岚与和珅的故事。


一次纪晓岚与和珅在花园里饮酒,突然有一只狗从旁边跑过来。和珅故意惊问:“是狼(侍郎)?是狗?”


当时,纪晓岚官居侍郎,和珅官居尚书。纪晓岚随口笑道:“垂尾是狼,上竖(尚书)是狗。”


和珅为达到侮辱纪晓岚的目的,故意装作不认识狼还是狗,炫耀自己,结果反被纪晓岚利用狼、狗的区别羞辱一番,实在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电视剧《恋爱先生》里,有一个情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罗玥当酒店行政班负责人时,一次同事不小心把一杯橙汁撒在女客人裙子上,罗玥来调解。


女客人乘机炫耀自己的裙子值三万多块,如果洗不干净,你们可赔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玥一眼看出这条裙子是卡瓦利的最新款式,不过它是一件高仿品,已经仿到九分像了。

罗玥说:“正品的水洗标,它的熨斗有两个标志,内标的下画线也只有一条,您这条裙子不符合。”


女客人开始还气焰嚣张,当罗玥说酒店附近就有一条精品街,她可以请专业人士来鉴定时,女客人再也不敢炫耀了,说裙子只值三千块。

把别人当傻子来炫耀自己闹出的笑话,屡见不鲜:


出过国的炫耀外国水龙果好吃,因为外国是红色的,中国水龙果是白色的;


小伙子花一万元买了“法拉利”黑马四处炫耀,结果人们发现是用二手吉利中国龙改造的,只是在后面用胶带贴了法拉利跃马标志。


叔本华说:“炫耀自己的才华,卖弄自己的精明,只不过旁敲侧击地嘲笑别人愚钝和无能。”


认知水平越低的人,越自以为是,班门弄斧,把别人当傻子的人,自己才是真正的傻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一个人越炫耀什么

说明内心越缺少什么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越炫耀什么,内心便越缺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越自卑,就越想通过炫耀来欲盖弥彰。因为缺少而不想被别人知道,所以就会用炫耀来掩盖。


卢志文在《我的凡人箴言录》中写道:


为什么炫耀,因为重视;


为什么重视,因为渴望;


为什么渴望,因为缺乏。


你想知道一个人内心缺少什么,就看他炫耀什么;想知道一个人自卑什么,就看他掩饰什么。


据《史记》记载,齐国的矮个子宰相晏婴外出时,他的车夫坐在大车盖下,鞭打着四匹马,大声吆喝,引广大市民围观,他十分得意。


正巧车夫妻子目睹此情景,要和他分手,车夫大惑不解。


妻子说:“晏婴身高不满六尺(战国时的一尺相当于现在的22.5厘米,晏婴身高不足1.35米),身为齐国宰相,名声显赫却神态深沉,你身高八尺给人家当车夫还趾高气扬炫耀自己,不觉得丢人吗?”


一个人越炫耀什么,越是他期待得到的。


爆发户炫耀财富,表示他曾经多渴望金钱;


宝妈频繁炫耀孩子,是因为她缺少精神寄托,渴望得到周围朋友的关注和称赞;


女生疯狂晒美照,说明她缺少一个懂自己的人,缺少安全感,想寻求安慰。


认知水平越低的人,越希望靠炫耀来获得他人对自己的认可,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因为他们不相信依靠自己的实力来获取真正的自信。


芥川龙之介在《河童》里说:“我们最想炫耀的,恰恰是我们没有的东西”。


认知水平低的人,用炫耀自己来获得优越感,殊不知,优越感的另一个名字叫:自卑。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认知水平越高的人

内心越富足


认知水平越高的人,内心越富足,他们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从不炫耀,从不张扬。


华语电影之巅《霸王别姬》,获得第46届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后来又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全球百部最佳电影之一,在豆瓣上评分高达9.5分。


一部好电影的诞生离不开好剧本、好故事。

这部电影就是根据香港作家李碧华的同名小说《霸王别姬》改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碧华的小说《青蛇》、《胭脂扣》都被拍成经久不衰的电影,而她本人也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

按理说,如此才华横溢又出身阔绰的作家,享有“天下言情第一人”美誉,自有值得炫耀的资本和底气,可李碧华却十分低调。

r

很少有人知道她的长相,以及她的家世背景如何,因为她坚持不露真容,从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更不参加任何宣传活动。


她说:


别那么好奇我的面貌,我是那种摆在人群里,不容易特别被认出来的样子,没什么好描述的。和外界的人保持适当的距离,对我来说是好的,不老记挂着自己的影响力,不去想有多少人正在看你写的文字,不至于动不动就把自己当成苦海明灯,方才可以潇潇洒洒地写

吕碧华《橘子不要哭》


季羡林曾撰文三次桂冠: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德高望重、名垂学林,各种学术多如牛毛,访客络绎不绝。


为了清静,他会在门上贴上谢绝会客的通知,对于人们称他为“国学大师”,他说自己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


认知水平越高的人,越不会在意别人的肯定与否,因为他们知道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无需活在他人的眼里和口中,他们拥有一颗平常心,看花开花落,潮涨潮退。


内心富有的人根本不用炫耀,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活得坦然淡定、通透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提升认知水平

你需要做到这3点


人的认知水平有四个层次:

第一层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第二层是知道自己不知道;


第三层是知道自己知道;


第四层是不知道自己知道。

傅盛


绝大多数爱炫耀的人,都处在认知水平的第一层,即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比如炫耀车的小伙子,他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别人有比他更好的车;再比如炫耀自己裙子值三万块的女客人,她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罗玥懂那个品牌。


如果他知道同村人有比他好的车,他还会炫耀吗?同样的,如果女客人知道罗玥识货,她也不会炫耀了。


所以,要做到不炫耀就要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这里有三个建议。


1、多读书


阅读是了解自己,认知世界最低成本的方式。


有人说:一日不读书,无人看得出;一周不读书,开始会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


不读书的人,认知层次就会停留在自己和身边人身上,当然见识有限了。


博学的人多谦逊。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多经历


多经历一些人和事,见多识广了,人的认知也会跟着提升。走进人群中去,不要回避真实的生活。


见识过整片森林,就不会固囿于一棵树,经历多了,人便成熟了。


3、多结识一些比自己厉害的人


你有没有注意到,爱炫耀的人,都是在他以为不如他的人面前炫耀。


比如,他有100万,他只会在没有100万的人面前炫耀,不会在有1000万,甚至是一个亿的人面前炫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结识比自己厉害的人,你会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不足,你的认知层次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培根说:

好炫耀的人是明哲知士所轻视的,愚蠢之人所艳羡的,诌佞之徒所奉承的,同时他们也是自己所夸耀的言语的奴隶。

认知水平越高的人,越不会炫耀。因为他们内心充实丰盈,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愿我们都成为不炫耀的人,强大又谦逊,富足又坦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