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里个啷

大早上,同事在票圈发了一条情意绵长的状态,满满尽是思念或者思恋。

手一抖,附和了句,“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发完才发现自己说的有问题,如果连凡人都阻隔不开,山还叫什么山,海还是什么海,不过是小土包小池塘罢了。

显然,过于浪漫主义不利于认清现实的伟力而容易产生“老子天下第一”的错觉进而被自命不凡与沉默搬砖之间的反差啪啪打脸。

所以,自媒体时代,常有须发皆白的三十岁程序员前辈告诫我们,人不能手抖,抖多了伤身,老了容易帕金森;事不能总忘,忘多了心寒,最冷不过故纸山。

(一)特立独行的鱼

小时候听说,深海里的鱼群是不需要深刻记忆的,只须将自己融入集体中,在头鱼做出反馈的那一刻,一条接一条,有样学样,整个鱼群便能够有条不紊地顺着或者逆着洋流行进,形态万千,变幻莫测,肆意张扬,高歌勇进,能在阳光也透不进的深海里碧光粼粼。

“这大概就是海洋生物里最令人难忘的高级形态了吧!”,倘若没有那些风靡一时的美食纪录片,我一定会发出这样的赞叹。

可现实总是另外一个样子:朴实的渔民大叔一网下去,正中红心,声嘶力竭,进而满面红光,盆满钵满,最后被海风吹皱的脸上泛起激动的红晕,露出一口沉淀着烟渍的白牙,开心地高呼,“又一群!”

对,不是“一条”,是“一群”。

二十四小时内的冰冻运输,清洗、分拣、开膛、破肚,或蒸煮,或烹炸,这才成了人类眼中最美好的样子,当然了,也是最美味的样子。

此刻,我想,如果有一只漏网之鱼,那他临终的墓志铭一定是“我是一只特立独行的鱼”。鱼大概是不会有墓碑的,所以这一句饱含深刻回忆的呐喊,最终可能也只是化作一串泡泡,可爱又可笑。blue~blue~

(二)高考十年祭

上学的时候,政治老师总喜欢重复,“人是社会中的人”,以此来揭示人深刻的社会属性。而后来,我们总是无奈地发现,这种社会属性有时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在个体记忆湮灭的同时,用集体记忆给你查漏补缺。就好比,这两天翻开朋友圈,不用内省回忆自观就能知道,原来,我的高考也过去,十年了。

十年磨一剑,许久不见,不知当年的小伙伴们现在腰间坠着的是锐锋宝剑,是剑鞘,还是剑柄?忽然想到,依着某些人的性子,怕是要大吼一声,老子腰间坠着的,是他喵的赘肉!

大多数人的高考落幕在八号,设计的时候可能和奥运一样,想占一个“大吉大利,恭喜发财”的好彩头。而我大内斗省则不一般。科目比别人少,却硬生生要拖到九号。当年腹诽过,可能要取“长长久久”之意。可不知,这十年老酒一开坛,谁人的已腐朽,变了醋?谁家又成佳酿,上了头?


至今不知道陈奕迅的《十年》里没说出口的那两个字是什么,可依然不妨碍它被大家传唱至今。就好像十年后当年收笔入鞘的我们,有的浪荡江湖,有的为人父为人母,有的至今恨不得将应试教育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有的后来不疯魔不成活,又参加了雅思托福司考注会,等等,不一而足,但仍不妨碍高考,以他自己的方式成为这个古老国度最相对公平,或者最能打破阶层,又或者最无力的努力方式之一。

十年弹指一挥间,忽然发现我们的十年竟也占了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度流金岁月的近1/7。只是不知道,在祖国的记忆画册里,有没有我们这些高考完就被裹挟着一头扎进各自新生活的普通人的光景。

今年的高考推迟了一个月,思忖着万千考生,可能像过了一个崭新又漫长的十年。


(三)再见,五里坨

六月,年中,这个节点倘若按一天计算,就好像正午时分炽热的太阳,猛烈、奋发、有活力。我们也知道,熊熊燃烧的最后,有时候等来的就是分别的余烬。

六月的太阳应当目睹过许多次的离别:奋战之后仰天长啸的学子;被助推完最后一程,独自进入预定轨道的卫星;帷幕落下,上一刻还喧嚣尖叫,此时已人走灯灭的舞台;又或者,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五里坨。


发了一条私信,问了许多的小伙伴,五里坨给你留下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

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自由。

我有些讶异于这个答案。我们这个职业可能与这个词相距甚远。固定的作息,严格的计划,以至于门岗、高墙、拒马,五里坨也并不例外,所以不难想象,我刚开始并不能明白这所谓的自由从何而来。

昨天傍晚,老六给我看老大带着他们去爬山的照片。出镜的是森森,满是温度的小眼睛看着山下同样有温度的车水马龙,霓虹风景。还记得,森森和老六在生活的重压下,多少有些少白头,可照片里沧桑之感尽去,山岭不高,人亦为峰。


甄选离别词汇的时候,我们三人异口异声,我说那人,老六说那山,森森说那狗。组合起来好像一部名字让人挠头的电影,不自觉间五里坨的生活却跃然纸上。

殊途殊归但同心,异口异声但共情,在规矩规则中野蛮生长,自我积淀,勇于选择,肆意汪洋,这或者就是五里坨式自由最好的模样吧。

再见了,五里坨,在这与你郑重道别。

新来的兄弟,有空记得多帮我喂喂小白小黑小灰还有小迷彩。

又是一个黄昏,不知道六月的夕阳拉长了谁的身影,和我的好像。


2020.06.09  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