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名声最臭的科技公司,靠抄袭赚得230亿,下一个目标竟是马云?

大家都觉得中国人爱山寨,但外国人山寨起来,分分钟秒杀所有人!

有一家德国的科技公司,名字叫做 Rocket Internet ,直译过来就是 “火箭网络”,由三兄弟马克、奥利弗和亚历山大创办,其中奥利弗是灵魂人物。

马克、亚历山大和奥利弗三兄弟,

灵魂人物是中间那位

“火箭网络”是一家孵化器公司,孵化的创业公司员工已超过了3万人,它们公司的市值也达到了30亿欧元(约230亿元)!

做孵化器也能这么赚钱,他们到底有什么窍门?不怕告诉你,窍门只有一个——不要脸。

因为他们的核心商业模式很简单,就是抄袭。

硅谷人对这家公司嗤之以鼻甚至恨之入骨,给它送上“山寨之王”、“克隆工厂”以及“大骗子”等昵称,但火箭网络从不理会,反正我能赚钱,你能拿我怎么办?

那么,这家公司是怎么靠抄袭赚到230亿元?抄了这么久,就没人举报它们吗?

“我抄袭,但我是一家好公司!”

还有比这更无耻的吗?

火箭网络的定位是“投资企业+创业孵化器”,你可以简单理解成“德国版创新工场”,但火箭网络要比创新工场坏100倍。

他们的做法是:

密切关注欧洲、南美、亚洲这些地方,一旦发现有哪些优质的初创公司是模仿硅谷最新模式做起来的,立刻投巨资支持,等他们足以占领当地市场,就把公司卖给被模仿的硅谷公司,从而大赚一笔抽身走人。

火箭网络孵化的山寨创业公司,

密集恐惧症都要被吓哭了

真不知道李开复老师知道德国有一家这么坏的“创新工场”,会不会哭晕在地。

开复老师要哭晕在地了

火箭网络之所以走上这条路,完全是因为一次“中六合彩”。

当时,火箭网络还是个正儿八经的企业孵化器,投资了一家名为Alando的德国公司,这家公司直接“模仿”了美国电商巨头eBay的商业模式,甚至从logo颜色到网站布局都一模一样。

左边是eBay,右边是抄袭者Alando

在火箭网络的资金支持下,Alando 在德国的规模越做越大,这时候远在美国的 eBay也想开拓德国市场,发现 Alando 已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了。

于是,财大气粗的eBay砸出5000万美金,托人带话给火箭网络的三兄弟:卖还是不卖?

这时候距离火箭网络投资这家公司还没到100天,而且当时的投资金额只有区区500万美元,现在三个月就翻了10倍?

三兄弟中的奥利弗当即拍板:卖!

奥利佛

其实这不是eBay的第一笔收购,当时它在全球疯狂收购和自己类似的企业。在中国也有一家靠模仿eBay起家的企业——易趣,是哈佛才子邵亦波创办的。

易趣

eBay为了开拓中国市场,花了2.25亿美元收购了易趣,邵亦波大赚一笔,去美国享了几年清福,回来又创立了经纬中国。

邵亦波

而eBay 却浪费了易趣80%的市场份额,直接败给了马云的淘宝,2012年灰溜溜地宣布退出中国。

所以,火箭网络也不知道这次被收购,是一条新路子还是纯属走了狗屎运。

没过多久,他们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山寨了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 ,仅仅孵化了5个月,就被Groupon 以1.7亿美元收购了!

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

因此,奥利弗心里有底了,这条路走得通!从此决定了,以后一抄到底!

奥利弗总结出这样一条商业逻辑:

“大公司想要做大或者上市,都必须全球扩张,但离开美国,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从零开始,往往是吃力不讨好。我们这么做,只是让这些硅谷的互联网大公司有一个更快捷地进入本地市场的机会。”

听起来很有道理,商业逻辑也说得通,但为什么火箭网络还被硅谷同行一片痛骂?

原因无他,你抄归抄,也实在抄得太狠了吧?

这不是抄袭,这TM是复制!

火箭网络有一个专门研究被抄袭网站的团队,成员全部由博士组成,很多都是毕业于“德国清华北大”的德国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

火箭网络博士团队

他们的工作只是每周出一份报告,报告内容只有两项:

1. 被抄袭网站有什么改动?

任何细节都要被记录下来,哪怕它看起来再怎么微不足道。

字体、颜色、排版这些不用多说,就连网站某个活动页面所使用的封面图,研究团队也要找一张一模一样的放上去。

有一次,亚马逊把logo往左挪了2个像素,研究团队也没有放过,第一时间发现了并通知修改。

对亚马逊“像素级”的抄袭

2. 怎样可以抄得一模一样?

出了报告,研究团队还要给出建议,怎么样才能炒得一模一样?

他们会研究对方团队的特点,从兴趣爱好到行为模式,然后建议公司也聘请有着相同经历和审美的人,这样做出来的东西和对方的产品会更加吻合。

火箭网络在讨论项目运作

所以,这份报告,被内部形容,“简直吊炸天”!

你看看,关于“抄袭”,他们压根就不在乎、不害羞,甚至还把这当成前进的动力!

每隔一周,火箭网络所投资的300多家企业的CEO都会收到一封邮件,然后CEO就会根据邮件内容去修改(抄袭)。

CEO们根本不用动脑,只需要负责执行,因为邮件上明确写了,“立刻去执行”!

渐渐地,他们也开始了程序化工作:

每个分类上线 N 个新产品,从当地10所顶尖高校里招聘顶尖人才,把人才送到柏林进修,然后派到世界各地收购公司、抄袭公司...

然后,这个过程再不断重复...

山寨大王三兄弟,看我们笑得多灿烂

奥利弗也成为了魔鬼一样的角色,他只看数字,从不关心创新,因为只有数字好看才能在收购时卖出好价钱。

据说,每次他和底下公司的CEO开会,都会严厉询问每一项数据,只要没达标,就会开启羞辱式的骂人模式。

他的口头禅是:“要么成功,要么就滚出去。”

奥利弗

因此,火箭网络在科技圈名声很坏,不少硅谷人士的评价是:“扼杀创新,无耻剽窃,并以此为荣,然后上市圈钱。”

奥利弗却毫不理会,“绝大多数创新都在别人创新的基础上进行的,不信你自己去看。商场就是战场,能赚到钱、能取悦消费者的,就是赢家。而我们,就是能赚到钱的好公司。”

一句话就是,我赚到了钱,就是牛逼。

36个月山寨一个10亿美元公司

下一个目标竟是马云?

再来看看火箭网络抄袭的独门套路:

比原主提供更广地理范围的服务或产品;

比原主提供更多的产品;

比原主提供更低价的产品。

这种山寨孵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火箭般的执行速度,所以他们孵化项目的标准很简单:

稳准狠,迅速杀入,快速增长,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玩家,打响品牌。

他们不会碰粘性强的社区,因为时间长而且难以快速得到消费者信任;也不会选择技术密集型公司,因为耗费资金太多了。

所以,他们最爱模仿的,就是电商公司。——据说现在他们已经盯上了阿里巴巴,谁去提醒一下马云?

马云表示,放马过来,让你试试我的太极拳

具体在业绩目标上,前六个月,火箭网络要求每周增长100%,当公司收入达到了100万美元之后,就将目标调低到每月20% 。

这样在短短36个月内,火箭网络就能山寨出一家10亿美元级别的独角兽创业公司。

奥利弗的思路非常明确,先抢占市场,证明公司可以高速增长,赚不赚钱不要紧,只要烧钱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收购方看不出有什么漏洞即可。

至于收购后公司是否可以赚钱,那就不关他们的事了,奥利弗赤裸裸地总结,“那不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

出来混,迟早要还

市值腰斩就是活该!

这种做法,让火箭网络很是风光了一阵子。

2014年,他们在德国证券市场上市,创造了孵化器上市公司记录,顶峰时市值65亿欧元!(约合490亿人民币)。

是不是很心酸?国内一堆孵化器、众创空间都苦哈哈地挣扎在盈亏边缘,这么一家靠抄袭起家的公司居然能有市值近500亿元!

但出来混,早晚要还,这种靠抄袭起家的公司,不可能永远都能赚大钱!

火箭网络曾经对准Airbnb,搞了一个复制品叫Wimdu,在100天内,在全球设立了15个办公室,员工膨胀到了400人。但Airbnb并没有看中。

同样,在中国市场,火箭网络投资了“爱日租”,结果照样水土不服,“爱日租”最终裁员关门,并没有被Airbnb买下。

2014年,他们募集了近10亿美元资金,想要打造一个“亚洲亚马逊”Lazada,结果在2015年前9个月销售额只有1.91美元,损失了2.33亿美元。

至于他们公司的市值,在2016年下半年大跌了39%,市值也只剩下30亿欧元,远低于2016年4月公司公布的53亿资产估值。

而且,更多的投资人开始怀疑这家公司的价值,质疑公司的策略,认定其成为新兴市场的帝国企业幻想破灭。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这家公司的股价还会一跌再跌。

对此,唐一就想说:活该!要是这样的公司也能赚大钱,也太没天理了,最好赶紧破产倒闭,不然那些辛辛苦苦创新的企业还要不要活了?

还有,自诩最有工匠精神、最严谨、最懂创新的德国人,居然能容忍这么一家靠抄袭起家的企业,连最好的大学的博士生也甘心为他们卖命,怎么一点脸皮都不要了?

以后再有谁敢说中国山寨,就用这个案例顶回去:要说山寨,我们可比不上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梅晨斐出版:浙江大学出版社来源:百度阅读购买豆瓣评分:7.4(49人评价) 因为最近在参与一些和孵化器相关的...
    马文Marvin阅读 1,450评论 0 3
  • 挑战者:Google 公司 当上世纪90 年代末的互联网大潮席卷硅谷时,还在学校读博士生的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
    幻无名阅读 992评论 0 1
  • 作者:Ashlee Vance译者:周恒星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6年4月出版来源:下载的mobi版本 在乔布斯的...
    马文Marvin阅读 4,022评论 2 13
  • 作文,让人又爱又恨!读书时,最爱写叙事文,切合主题,编个故事,阐明一个道理,基本能做到只扣一两分! 可是,教书后,...
    这个昵称可以阅读 212评论 0 1
  • 且取春潮半分水, 点化明前一清茗。 闲来花谷观花雨, 忙时林前种花阴。 人生得意何小满, 惯看兴衰两惊蛰。
    陈覆舟阅读 41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