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造一篇10万+的文章

听了吴晨光老师的一次讲座《如何制造一篇10万+的文章》,总结的很多道理,以为我们在写作上都值得借鉴、参考,也是文章的架构与写作的经验,所以将笔记整理一下。

吴晨光,前搜狐总编辑,现任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畅销书《超越门户》主编,NewMedia联盟核心成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媒体第六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2016年12月,出版「自媒体之道」。同月获得高级职称「正教授」。

本次分享从四个方面(1、选题的可读性与必读性;2、采访的核心与非核心;3、写作的主题、逻辑与文采;4、标题的制作技巧 )来说明主题。

从历史来看,一篇文章仅仅靠标题党是绝对不可能成为经典文章的,东施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成为一个美女。整个选题的逻辑与选择、文章的逻辑结构、采访写作的加入程度、包装的精到程度,依然是构成文章能否达到10万+的很重要的因素。一篇好文章,离不开八个字:“选题”的确认、“采访”的对象、“文字”的优美、“包装”的元素(标题、导语、图片)。文章运营是第二层次的事情,就象赵本山说的“看广告不如看疗效!”真正好的文章,内容质量一定是优质的。

一、选题的可读性与必读性

选题不好,文章就没有意义与价值。选题是一篇好文章的前题与基础。选题的两个方向:可读性与必读性。可读性是指,选题放在这,大家就感兴趣。从可读性来看,暴力的、涉性的、明星娱乐、八卦等,都可以成为选题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不能局限。必读性是指,文章一定要有意义与价值。从这两方面去构架你的素材与文章,才有价值与长久。

选题的可读性包括六个层面:

1、时效性:选题离现在越近,关注度越高;

2、地域性:与你本人越近,关注度越高;地点越重要,关注度越高(比如北京高于其他地方);

3、名人参与:选题里是否有名人参与。比如今天直播的如果是名人,听得人就多;

4、矛盾与冲突究竟有多少:越激烈关注度越高。比如所有的新闻里面战争关注度最高,但又以核战争为最。所以朝鲜一有核试验,就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包括1945年的广岛、长崎,人们都难以忘记。因为核战争是战争中级别最高的。

5、人情味:《知音》就是靠人情味起家的。所以选题里面,有多少人情味、同情心、感情输入在里面,也决定了文章的关注度;

6、贴近性:能够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你的生活,乃至影响到你的生命。比如疫情(非典)、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雾霾等。比如柴静记录片《穹顶之下》,开头从生孩子讲起,有人情味,选题有贴近性(环境污染)、有矛盾与冲突(人的生死)、制作者又是名人。所以受到全国关注,是去年最受关注的新闻事件之一。

关注度高,有时也并不代表是一个完美的选题,还涉及到一个选题重要性问题。选题的终极标准是它对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少

可以分三个层面:

1、影响多少人:100个人与1万个人绝对是不一样的。

2、影响什么人:我相信众生平等,但新闻就是这样,影响七个普众与七个常委,价值绝对完全不一样。

3、影响到你什么程度:比如疫情到来,究竟只是皮肤上起了几个红点,还是感染病菌的高死亡率。影响的深刻程度也决定了选题的重要性。

当然还有其他变量与因素。还有最最重要一点,就是网上传播,要敏锐地抓住公众的情绪,也是社会情绪。比如去年一个新闻,上海姑娘嫁到农村,生活不习惯,让家人接回去。引起众多人关注。这就是我国城乡之间的巨大隔阂与差异,在这里一个反应。有时候人们并不关心内容真假。中日矛盾也是这样,稍有一点摩擦,就抵制日货,砸东西,都是现实情绪在网上的一种表达。

第二个环节:采访

对自媒体来说,更多的是平时素材的一个积累,或者是一种观点,或者是一个评论。以前的采访是面对面的访谈与提问,现在更多的是指素材的搜集过程,或者说获取素材一种方式。

采访的四个层次:

1、核心的信息源里拿到核心的料,这是最高级的。

2、并不核心的信息源拿到核心的料;

3、核心的信息源未拿到核心的料:

见到了核心人,但只应付了你两句,但总算见到了;

4、并不核心的信息源又未拿到核心的料:

见到了不核心的人,说了不核心的话,等于白干了。

自媒体时代,如何采访?现在大家都忽略了采访,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材料的丰富程度、真实程度,包括怎样去获取,都需要我们去思考。一件事,一般要采访三个不同的互不相干的信源、人,才可验证事情的真实。现在有1200万个公众帐号,有时候捕风就是影。实在是对自媒体群体公信力的一种伤害。有不说的真话,但绝不说假话,这样你的权威、影响力才会增加。

第三个环节:写作

有几个基本点:

第一:文章的主题要非常凝练、凝聚。

我们要找到更细节更凝练的主题,不能枉顾左右而言他。比如环境问题,里面主要矛盾是雾霾,但这主题还是比较大,我们写雾霾什么呢?它的来源、对人健康的影响,再拆分:多大程度就会导致肺癌的发生,还可再拆。更细节更凝练的主题,让我们写作找到方向。

第二:严密的逻辑组织素材。

有了凝练的主题,开始组织素材。所谓严密的逻辑就是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有时间逻辑、空间逻辑(比如我今天去了三个地方……)、因果逻辑(常用,比如吴老师分享,是因为他已有南方周末150万的文章平面媒体经验)。 因果逻辑在新闻里面,因为是一个速度频、时效性,往往先果后因较好。

第三:文字的打理。

在逻辑之后,就是文字的打理。虽然我们不会象古人那样去推敲,但基本还是要有的,推荐王国维《人间词话》(必读),讲活了文字的境界,如“红杏枝头春意‘闹’”,“又‘绿’江南岸”。但我们的公众号,由于是一个速成品、速度品,所以就很粗糙,流传不下来。所以我们对文字最好有一个精致的追求。静心把自己的思想用文字表达出来,除了商业化外,也是我们写作、公众号、一个10万+文章的终级目标。

最后讲标题制作。

(《霾霾霾霾霾北霾霾霾霾方霾霾霾霾霾霾》,这是吴老师用过的一个标题,用文字排列)有时即使有好的选题、采访、很牛的写作,但如果标题不好,在这种公众化、碎片化、三分钟决定看不看的时代,很容易被埋没,所以标题很重要。

标题的三重境界:

第一重,真实。

不搞标题党,利用各种文学修辞。如:《鹿死谁手-长颈鹿过高架桥被撞死》、《虎口夺食-动物管理员贪污1500万被抓》等。

第二重,简洁。

只要能一个字表达的,就不用两字。

第三重,精彩。

利用各种修辞手法对主题和核心内容的表达,如排比、对偶、谐音等去做标题吸引人。

总之,做好文章是基础,放弃浮躁的思维。如果产品不好,做什么样的广告,产品都无意义。任何一个时代,审美都是一样的,东施不可能成为美女。但是在这样一个新的传播时代、互联网时代,很多东西值得借鉴,比如标题的长度,我们要适应现代的风格。建议大家要从好的选题、扎实地采访、很好的文字、不标题党的好标题,四个方面去架构,才是做好一篇好文章的基础。

201701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