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写作的意义

写作的意义

随着简书的火爆,以及在年轻人中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涌向简书。开始了他们的写作之旅。写作的内容各种各样,千奇百怪。主要有学习经验、工具介绍、人生感悟、方法论等。并且有很多的写作者出书了,因为他们的努力和坚持。也获得了或多或少的粉丝。其中不乏很多在校生。很多人写的都非常的好。

但有时候我在想,能靠在简书写作获得粉丝,然后出名的人应该不是很多。大概也就是几十个而已吧。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人在坚持写作呢?写作究竟有什么意义?而且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坚持下去呢,甚至坚持每日一更,每月十几万字。

除了希望出人头地,得到名利和荣誉。还有那些东西在激励着他们呢?

以我自己举个例子吧。开始写作,只是为了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和观点,还有过往的人生经验和思考之类的。还有某个时刻一闪而过的潜意识或者想象。然后还有保持坚持写作的习惯。如能保持住写作这么个艰难的习惯,我想如果给自己规划其他的习惯和目标应该不成问题,比如阅读、健身、跑步、练字等。

写作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有时候自己看电视、看书或者所见所闻,萌生出了一些想法和观点,希望能表达出来,并且对比别人的看法,究竟是自己想偏了,不全面。还是其他人说的不对。我不完全赞同,通过这种表达,让我对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可以据此对照表人的表达观点。完善自己的想法。

写作记录人生经验和经历。每个人从出生就开始自己的人生了。有的人长大了能记住三四岁的事情甚至一两岁时候的事。但是更多的人可能只能记忆到七八岁,甚至更晚。虽然与当时的生活是否深刻,足够有印象有关,也和自己的记忆力有关。但是如果能记住通过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这样不是更好吗!一来,不会对记忆产生偏差;二来,我们可以留存更长久的回忆,通过日记和写作的展现,帮助回忆那时的人和事,给自己带来温馨或者教训。三来,可以锻炼我们自己的写作能力。

写作提炼自己的潜意识和想象。我们的脑海中,经常有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但是经常一闪而过,以后不再出现,这未免是个遗憾。多数潜意识不被我们注意。这些记忆逐渐被我们慢慢忘记,他们将堆叠在我们逐渐层层高起的潜意识,永远也不会在翻出来。其中多数的潜意识闪光点可能一闪而过,只有少数的光点可能由于我们不经意间的一瞥,从而被我们注意到。为了保留住这些潜意识。我们可以选择在最清晰最悠闲的时候把他们记录下来。研究下我们的潜意识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会想到那些?大脑中有没有与之相关的潜意识呢?这些都是提炼记录潜意识可能有的功用。

那么现实中,写作的意义究竟会有哪些呢?我想大多数写作者或者作家不外乎以下几种。正因为以下的这几个意义,让他们坚持了下来。并且一发不可收拾。直到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1. 写作是记忆的重建

我们脑中的记忆可能会消退、扭曲,也可能会重组、强化,而写作就是重新塑造它们的方式。通过写作,某些深潜在心底多年的记忆浮现,童年往事、青涩恋情、久远见闻,如被一条细藤慢慢抽出,让我们重新为之唏嘘。通过写作,脑海中某些重要的经验和知识被提取出来,通过写作而得以强化。个人记忆中的种种碎片,那些因理解而分解的一个个知识点,在我们写成的一篇篇文章中初次相遇或者久别重逢,因写作而联结成网。

2. 写作是潜意识的外化

林林总总的想法,甚或吉光片羽,初潜于我们的脑中时,只是一些微渺的闪烁的光点。少数可能会被你注意到,而更多的则一闪而灭,如一抹流星消逝在思想的暗夜,或是作为一艘沉船,永远地躺着意识的深谷。而写作则可以把它们点燃,让它们浮现,让它们奔涌而出,让它们自己生长、壮大然后完整。

3. 写作是思维的检视

我们的头脑中充斥着偏见、盲点和各种自相矛盾。在发牢骚、做白日梦或者与人胡吃海吹时,我们对它们是宽容的,甚至乐于放大和展现它们。而当我们要将想法诉之笔端,变成一篇篇完整的文字时,我们不得不严肃和审慎起来。逻辑上的矛盾、事实上的偏差、理念上的狭隘到哪怕一个错别字都可能格外刺眼。因此对于写作者来说,写作正是他们检视自己思维的良机。一个优秀的写作者一定是一个优秀的思考者,因为正是写作训练了他的思考,而思考又促成了他的写作。

4. 写作是一种自我探索

写作是这样一种魔法,每时每刻,它都在上演已知和未知的奇遇。写作必须依凭于我们头脑中已知的东西,但同时,在写作中,新的从未出现过的想法又会突然涌现,为我们带来惊喜。而这些新的想法也并非凭空冒出,而是扎根于我们已有的经验中,是对这些经验的重新发现。同时,写作构建了一种深度,这种深度最适合自我审视。通过写作,通过写作中的自省,通过写作中的奇妙探索和相遇,那个原本模糊斑驳的自己逐渐清晰。正如阿兰·罗伯—格里耶所说:「作家,从定义上说,不知该走向何方,他写作是为了明白他为什么渴望写作」。

5. 写作让写作者成为上帝

当我们写作时,我们就成了上帝,得以自由建筑一个世界。本雅明说:「写一篇好散文要经过三个台阶,一个是音乐的,这时它被构思;一个是建筑的,这时它被搭建起来;最后一个是纺织的,这时它被织成」。写作就是这样一种丰富而多元的创造活动。你可以像一个音乐家一样,像一个建筑师一样,像一个手艺人一样,也可以像一个程序员一样,一个导演一样,为这个世界创作出前所未见的东西。在你的创作世界里,你可以创造一切也可以毁灭一切,你可以歌颂一切也可以诅咒一切,你可以幻想一切又可以逃避一切。你就是上帝。

6. 写作是一种介入的方式

通过写作,我们发表对世界的看法、忧虑和希冀。写作是一种介入的方式,即便我们蜗居在一个逼仄的隔间,或者坐在轮椅之中,卧在病榻之上,我们依旧可以写作,与世界交谈,并改变着世界。写作主要改变着这个世界的观念,观念无形,却威力巨大。观念的改变是悄无声息的,也常常是缓慢的,所以写作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与那些坚硬或者凝固的东西周旋。

7. 写作是对其他灵魂的回应和召唤

阅读一部伟大的作品,也许你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召唤,而当你也起笔写作时,很可能是在回应那种召唤。所以很多写作者乐意讲述他们思想或者文字上的师承。但是据说,召唤和回应是不对等的。当召唤发出之后,回应往往姗姗来迟,所以人类历史上满是伟大的孤独的灵魂。所以如果你能读懂某种召唤,就请义无反顾地写吧,你的写作是将是一种跨越时空的温情陪伴,也将在未来激起回响。

8. 写作就是写作本身

写作的意义也在于写作本身,就像美的意义在于美本身。当一个个字、词、句串接在一起,变成一个完好的作品之时,它便有了所有的可能。它可以被各种诠释,它可以构成一种独特的美,它自有其生命力。而写作者,可能只是由文字驱遣的使徒,在那些跳跃的字符的魅惑下,倾尽全力,只为那天赐的作品诞生。写作就是写作本身,它有太多的意义,它也不需要意义,它就是一种桀骜的存在。

如果你觉得写作能帮助到你促成以上的某些意义,那不妨也开始写作吧。时常检视一下自己的思维,让自己想的更多,走的更远,活的更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