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猛强:论三味书屋的倒掉

根据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三味书屋”部分改写。

.

(1)

三味书屋其实也就那个样了。

虽然它被称作本城最严厉的书塾。

主持书塾的授课先生也号称是极方正、极质朴、极博学的。

而且还出了个鼎鼎大名的校友周树人先生。

现在为了缅怀这位著名校友,还将它纳为周校友的纪念馆的一部分。

但我对它还是怎么都爱不起来。

一直希望它赶紧倒掉。

.

(2)

首先,我是极不情愿,每次上课,都要按照这里的规矩,先拜一下那个传说的孔老板和主持书塾的授课先生的。

大家知道,这个培训大堂,入门就可以看到,墙上高悬着一块牌扁:三味书屋。

扁的下面有幅很大的画。

画上绘着一只很硕大的梅花鹿,卧在一颗古树下。

虽然这里没有供放孔老板的牌位。

但按照道上的规矩,每次上课,还是要对着那扁和鹿行一下礼。

第一次算是拜了孔老大。

第二次算是拜老师。

然后第二次行礼的时候,那个高且瘦,而且须发都花白,像是有几百年教龄的授课先生,还会站在一旁,和蔼地与弟子们答礼。

.

(3)

对此,我毫不掩饰,自己真是极其憎恶。

我得承认,我在老孔面前,是献不出膝盖的。

这不仅是说,他的很多观点,我本来就无法认同。

即便他真的是什么权威,那要是让我这么轻而易举地就给他跪下去,岂不是如果他有什么讲得不对,我都不能对他产生质疑?

西人有句名谚,叫做“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

但像三味书屋这种地方,我看是,老师拜了,而且一路拜到老师的祖师爷了,真正该拜的却没有拜。

把那个应该好好拜拜的真理都撂到一边了。

所以,这种地方,再是什么名校,再怎么厉害,我也是不会觉得,它是什么真正治学的地方的。

.

(4)

诚然,在授课先生的监督下,每次上课,都拜一拜那个大老板,老师和学生也都互拜一下,大家可能做起这套动作,都非常标准,而且个个搞得精神非常抖擞,表现非常毕恭毕敬。

但是,到一个致真知的地方,如果你被教会的不是崇拜真理,而只是崇拜这个姓孔的、那个姓方的,或者哪个姓圆的。

那么最后结局肯定是,要么对先生们讲的,都硬着头皮接受,要么如果接受不了,也没有勇气反抗,只能应付式的,不忤逆老师就好,不被老师抓到就好,然后就自己去搞自己的小动作了。

.

(5)

像这三味书屋,据说后面有个园子。

虽然不大。

但是对到这边“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来说,据说,很多人最后都是,对那个园子的兴趣,甚于那个什么破书堂。

像周树人先生他们,以前在这里上课的时候,就经常像是假装出去上厕所一样,经常在课上,偷偷地溜到园子玩。

爬到园子的花坛上折腊梅。

或者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

抑或捉只苍蝇喂蚂蚁,更是他们的最爱。

而且大家搞这些小动作,还总结出了一套规律:

不能一下子整个班级的同学,全部都溜出去。

而且溜出去太久了也不行。

不然老师发现了,就会在里面大叫,人呢,人都死哪去了?

此外,大家还总结出:

被老师叫到后,也只能假装若无其事地,一个一个陆续回去。

绝对不能又一哄而进,一起乱哄哄的滚回教室。

不然就会让老师识破,以为真的都是造反了,真的都在集体罢课。

毕竟,老师还是有一把戒尺的,而且会让大家罚跪,虽然不常用这些损招,但想想也是挺让人怕怕。

大家绝对都像是为老师读的一样。

.

(6)

这不,大家被老师吆喝回教室,就像乌龟王八,各自归位后,老师其实大概心里也是有点逼数的,总会瞪大家几眼,大吼一下,叫大家读书!

而大家摄于老师的淫威,也就都假装放开喉咙,喊两句,乱读一阵,弄得好像又人声鼎沸起来。

有念“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的。

有念“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的。

有念“上九潜龙勿用”的。

有念“厥土下上上错厥贡苞茅橘柚”的。

不过,看也不用看,肯定都是在念给老师听的。

毕竟,真正读书,是要用生命去读的,而不是用嘴巴读的。

吼得那么大声,除了将来准备当播音员,得先练练吐字、咬舌,不然就算是吼一千遍、嚷一万遍,大抵也是根本没有什么卵用的。

当然,最好笑的还是,那些学生张开嘴巴,开始乱念的时候,那个迂腐的先生,竟然也自己扯开嗓门,吼了起来,什么:

“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座皆惊呢!!”

“金叵罗,颠倒淋漓噫,千杯未醉嗬!!”

而且好像还念得入了神。

头仰起。

摇着。

向后拗过去。

再拗过去。

不知道这种不知撸了多少遍了的,为什么还没有审美疲劳,也真是口味够重的。

.

(7)

不过,迂腐先生撸得入神,撸得人仰马翻,倒也让那些熊孩子,又找到了搞小动作的机会。

于是,先生声音大起来的时候,大家声音便慢慢低下去,甚至像是静了下来。

有几个开始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做戏。

周树人那时座位在东北角,他一般是偷偷画画儿。

用一种叫作“荆川纸”的,蒙在小说的绣像上,把那些东西一个个描下来。

就像习字的时候,盖在那些书法上临帖一样。

所以,后来读的书多起来,画的画也随着多了起来。

并且是,书没有读成,画的成绩却提高了不少。

像《荡寇志》、《西游记》之类的绣像,都整了一大本。

末了,有次需要用钱的时候,还把它卖给了一个比较大款的同学。

.

(8)

据说,周先生刚到三味书屋求学的时候,一开始其实还挺有点探索精神的,或者说还挺有点求知欲的。

那时,周先生听说这位主持书塾的老师,是本城极方正、极质朴、极博学的,就抱着非常恭敬的态度,想向他求教几个,困扰了他好一阵的问题。

像周先生,那会儿不知道从哪里听说,古代有个叫做东方朔的家伙,也很博学。

他认识一种小虫,叫做“怪哉”。

传说那是一些含冤之人的冤气所化。

倘若放在酒里,就会消释。

于是,就很想知道一些详细。

他以前也有问过家里的保姆阿姨。

但保姆毕竟不渊博,不知道。

现在有了机会,还是很想向学堂的渊博老师请教一下。

只是没有料到,问了之后,竟然让迂腐先生很不高兴,直给他甩了一句,不知道!!

面色还非常难看。

像欠了他学费似的。

使周君心凉了一下!!

很是怕怕了一阵!!

周先生也是自那才知道,原来做学生的,只要读书就好,老师教什么,就读什么。

有些不该问的,是不能乱问的。

并且慢慢地,也变得跟那些小流氓一样了。

.

(9)

有一阵,周先生其实也挺想不明白,为什么家里会把他送到这种地方!!

他怀疑:

是不是因为他在自家后院的百草园,为了吃到人形的何首乌,赶紧成仙,乱拔地里的东西,毁了泥墙!!

或者因为太调皮,把砖头抛到隔壁,砸到了哪个鬼鬼祟祟的老王!!

抑或自己老是喜欢站在石井栏上,像那些搞无保护极限运动的一样,跳下去,把家里人吓死了!!

……

.

(10)

据说,在三味书屋,一般是,正午习字,晚上对课。

也就是白天读书认字,晚上回去背那些以后准备写作文、做诗的练习。

比如,老师说“雨”,学生就对“风”。

老师说“柳绿”,学生就对“桃红”。

练习这样硬凑对儿。

然后慢慢加字上去。

从三言到五言。

再到七言。

艾玛!!

要是,作文也都是这么练的,就像下棋儿似的,还是饶了吧,我的老师!!

还是让这种什么三味学堂、四味学堂赶紧倒掉吧!!

我的梦想可是:

誓不被那些小逼阿尔法狗战胜!!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